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全面分析|危废行业深度行业调研

2017-07-04 08:28来源:知乎“环保行业私募股权投资”专栏作者:丁敏关键词:危险废物危废处置危废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危废行业研究有四个目的:一、了解行业要解决的问题或需求;二、了解行业的规模和所处的发展阶段,来判断介入的时机;三、分析能促进/打击该行业的各种因素和程度,来判断投资的价值和风险;四、总结赢家的标准和轮廓,及差异化的竞争力,找到最有价值的企业。

模糊判断,我的投资逻辑和方案如下:

一、 危废是环保产业的绝对刚需,维稳重点,监管力度只会越来越严(投资逻辑1)

二、 危废的真实市场数据模糊不清,实际危废产量(1.3亿吨以上)、核准处理量(5000万吨)、实际处理量(2000万吨)之间的缺口大,表示需求量和成长空间还很大(投资逻辑2)

三、 危废行业壁垒高,包括技术+资质+资金+管理+强大的地方既得利益集团保护(投资逻辑3),所以通过并购方式切入是短期比较可行的方法

四、 选择标的,寻找1)首选江苏和浙江的优质标的、次选山东、湖南、湖北、四川; 2)拥有危废处置终端资源(必须) + 危废收储运输能力(次要);3)较多的核准处置危废种类;4)净利润至少达到1000万元以上;5) PE倍数控制在10-15之间;【备注:五个条件不可能同时满足,没这种好事,或价格肯定贵。满足其三便可,最重要是2+4+5点】

五、 危废行业很火,很多资本在追,估值普遍在15-20倍,甚至高达30倍(风险点)。大型环保平台尽量用足品牌压价,争取低估值。除非特别优质标的(能看到增长的潜力),不然15倍以上都是不划算的。严控投资风险。

备注:一、该行研还未经任何业内人士符合,应该至少找3-5个以上;二、本人还未走访任何危废企业,所以还报告不一定切实际,半成品而已。

行研适用范围:

站在私募股权投资的角度分析,而不是技术学术讨论;

站在大型环保平台公司对细分领域公司的投资,而不是小型环保公司或个人投资者;

追求大方向+大概率模糊的准确,而不是全面+严谨+细致的分析;

笔者时间精力有限,追求用30%的精力,回答解决70%。而不是95%的精力,回答90%的问题;

全文要点总结:

危废分为46大类别479种,包括工业(70%以上)、医疗(约14%)、其他危废;

全球危废产量3.3亿吨/年,中国约1-1.3亿吨/年,实际处置率23%,实际处置量0.2-0.4亿吨/年以下;

危废产量占固体废物的3%,但毒害巨大;

我国危废治理以无害化(44%)和资源化(48%)为主; 无害化中,焚烧占54%和填埋占46%;

危废有害特性不同,成分复杂,所处置方法不尽相同;

政府授予特许经营权、一定程度上的垄断权;

危废经营单位须持证经营,分为危废收集、贮存、处置综合经营许可资质和危废收集经营许可资质;

危废服务链的每一环节,从生产、收集、运输、贮存以及处置,都需要申请经营许可证

危废产量官方统计数字模糊不清,纳入统计口径和偷排量差异巨大

2016年,纳入统计危废产量4771万吨(实际产量1亿吨以上,7000多万吨偷排未统计)

2015年,危废经营许可证共2034份,核准经营规模5263万吨/年(核准利用规模为4155.1万吨/年,核准处置规模为982.4万吨/年)

2015年,实际经营规模1536万吨(实际资源化量1097万吨,实际处置量426万吨)

危废无害化处置均价2000元/吨,资源化均价3000元/吨

竞争格局分散,集中度很低,近一半市场掌握在地方小企业

危险废物处置项目以BOO模式为主

行业壁垒高,包括技术+资质+资金+管理壁垒,还包括很强的地方既得利益集团保护

延伸阅读:

固废、危废行业现状梳理与发展趋势【附:典型垃圾焚烧BOT项目案例和财务处理】

观察|危废市场格局、处置现状、未来发展如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废处置查看更多>危废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