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乔琦: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策略详细解读

2017-07-08 10:48来源: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环保技术国际交流合作部关键词:环境治理环境污染防控清洁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6月12日,在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组织召开的国际清洁技术峰会暨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第二届年会第三方治理国内外经验分享及工业园区环境治理技术选择分会上,中国环科院副总工程师乔琦发表了题为《工业园区绿色生态化建设中的问题与策略》的演讲,重点就我国工业园区发展现状、工业园区绿色生态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工业园区绿色生态化建设策略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工业园区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重要的承载单位,也是下一步工业环境污染防控的重点,乔琦总工程师长期研究工业园区绿色生态化建设,下面我们就分享一下乔总精彩的演讲内容。

一、我国工业园区的概念

我国工业园区不同于国外园区公司化运营,是国家有建制的区域,是政府的派出机构,具有特殊的含义。

我国一些论著解释工业园区,就是指工业企业相对集聚,有比较完善的技术实施,和高效齐全配套服务体系的工业制造生产区域。伴随着多年的经济改革,功能逐渐多元化,不再单单是制造业为主,还有高新技术聚集区和经济聚集区。我国80%的排污企业都在工业园区,环境问题不容忽视。

二、我国工业园区发展现状

工业园区发展历程。随着1978年邓小平南巡提出了改革开放的国家战略,1979年创建的蛇口工业园区拉开了工业园区建设的序幕,1980年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吹响工业园区创建的号角。在探索改革开放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等需求之下,1984年在总结上述园区运营经验的基础上,我国第一批1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在东部地区)正式由国务院批准创建。1988年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第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从此我国工业园区的创建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工业园区的数量每年飞跃式的增长。

伴随而来的,园区建设中的土地问题,规划问题,逐步显现,特别是1999年到2002年亚洲金融危机,给我国外向型经济带来了巨大压力。同期,生态工业,清洁生产以及循环经济等理念逐步引入了中国。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对工业园区进行了第一次考察和调整,园区建设进入了一个优化整合的阶段。2003年后,省级及以上的工业园区开始科学化发展,进入国家规范管理的序列,而省级以下称之为工业集聚区,主要由市镇县圈地而建,没有纳入园区管理范畴,环境污染问题总体较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治理查看更多>环境污染防控查看更多>清洁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