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评论正文

活性污泥法日常运行指标概览及问题解答

2017-07-08 10:58来源:水世界订阅号关键词:活性污泥法曝气池工业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问题5:生化池的SV30为20%,上部泥质松散很浑浊,下部紧密, 早上还发现二沉池有小颗粒污泥块飘浮,能发析一下有些什么原因会产生的吗? 我认为是低负荷运行的结果,不知正确否,但是进水量浓度和平时都差不多。

回答:

(1)上部泥质松散很浑浊,下部紧密的话,请确认是否有惰性物质过量流入,如物化段沉淀效果不佳。

(2)你说的低负荷运行,虽然进水浓度不变,但是活性污泥浓度过高的话,同样会出现低负荷,并因为污泥老化而并发飘泥。

问题6:处理站运行正常,刚开始出水不好,呈棕黄色,但是厌氧出水很清,经过氧化沟出水不好。现在氧化沟初沉池出水还带泥,水还是呈棕黄色,不知道怎么办,曝气时,液面泡沫带少许绿色,现在就是想去除出水的色度?

回答:

(1)液面泡沫带点绿色,通常有厌氧部分处理的以及市政污水中可出现。

(2)活性污泥没有到达适当浓度,培菌阶段,都可出现出水带黄褐色的问题,因为活性污泥培菌尚未成熟,污泥活性高,成团絮凝不充分所致。

问题7:氧化池污泥浓度很高,且沉降速度慢是否因为污泥老化?要是长时间静置(两~三小时)污泥沉降只有50%。待丝状菌稳定运行需要控制好哪些因素?关键是什么?丝状菌也可达到去除COD的效果。

回答:如果是回流量大的问题,那就应该减少污泥回流或暂停回流。

通过问题,感觉还是污泥膨胀所致的沉淀效果不好。

关于丝状膨胀,控制因素比较多,如DO不足,丝状菌争氧厉害,会自身繁殖而抑制细菌繁殖;PH偏低,也会抑制细菌繁殖,丝状菌成优势。

(1)氧化沟污泥浓度高不高的直接证据是MLSS值

(2)污泥老化只会导致沉降加速,不存在沉降慢的问题

(3)控制好丝状菌稳定运行,难度很大,所以最好清除丝状菌,如果要运行稳定的话,食微比合适,废水成分均衡,无冲击负荷是关键

(4)丝状菌是可以去除COD,由于其整沉作用,上清液清澈,故出水SS优良,COD指标也可较好降解,只是膨胀控制复杂。

问题8:污泥老化,除了外排还有什么办法?想加尿素,应该怎么加?尿素的量该怎么控制。还有经过次氯酸纳处理的水,回用后还会流回生化系统会有什么影响,坏的影响该怎么去除?

回答:

(1)增加进水底物浓度也可减轻污泥老化,但是没有排泥来得简便经济。

(2) 尿素投加按经典公式100:5:1的底物浓度与氮磷关系进行计算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活性污泥法查看更多>曝气池查看更多>工业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