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陕西省重点行业企业水污染防治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

2017-08-11 14: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清洁生产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

一、技术名称:

LH型等蒸发式冷却(冷凝)器技术

二、技术适用范围:

氮肥、甲醇等生产企业的换交热系统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高温介质走管内水平流动,空气、水与水蒸汽同时在管外被风机强制流动,换热管内热介质与管外的水膜进行热交换,靠水的蒸发以潜热的形式带走管内介质的热量,管内高温介质被冷却或冷凝。强化了传热传质过程。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替代传统的“水冷式冷却器+冷却塔”热交换系统组合,实现节水、节能、节约空间和占地面积。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替代传统的“水冷式冷却器+冷却塔”热交换系统组合,减少冷却水循环量50%以上,节电50%以上。

(四)

一、技术名称:

氮肥行业锅炉系统节水及废水近零排放技术

二、技术适用范围:

氮肥、甲醇生产企业低压锅炉系统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针对氮肥甲醇行业工业蒸汽锅炉重点进行不同参数工业锅炉零排污工况的建立及其系统平衡技术的系列化开发及优化;不同结构工业锅炉传热面金属化学改性与核态清洗强化技术的系列化开发及优化;化工等凝结水易污染行业的凝结水防污染和回收技术开发;成套技术模块化实施工艺开发;工业蒸汽锅炉(压力≤2.45MPa)节水与废水近零排放技术关键产品的规模化开发及工业锅炉用户信息动态数据库开发。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减少工业锅炉用水废水排放、提高锅水浓缩倍率和回收凝结水来减少补充水用量两种有效途径来实现氮肥、甲醇行业节约用水。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该技术在全行业推广,将使行业工业用水总量降低20%以上。

(原料药制造行业)

(一)

一、技术名称:

MVR技术与膜技术组合工艺在有机溶媒回收利用中应用

二、技术适用范围:

适用于各种制药工业生产过程中浓缩、结晶、低温蒸发、废水中有机溶媒的回收利用。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本方案是针对制药企业以有机溶媒回收设计的流水线。采用无机陶瓷组合膜分离技术脱色、除杂,脱水;采用MVR机械式蒸汽再压缩技术精馏溶媒,减少能源消耗,从溶媒回收,排放废渣、脱色、过滤、精馏等全过程实现机械化或半自动化操作,生产在密闭系统中进行。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一)处理含水量较大的有机溶媒。

(二)筛除有机溶媒中混入的有色颗粒。

(三)提高二次蒸汽的品质(温度、压力、焓值、使用效果)。

(四)设备占地面积小,劳动强度低,回收周期短、消耗减少、生产成本降低,便于推广使用。

(五)MVR蒸馏器,低能耗、低运行费用;运行平稳,自动化程度高;无需原生蒸汽。

(六)该技术适用范围广、回收率高,减少有机溶媒对水质的污染。

(七)年节煤78%左右。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该技术目前在行业普及率约为30%,潜在普及率80%。

(二)

一、技术名称:

无机陶瓷组合膜分离技术

二、技术适用范围:

适用于原料药制造工业生产过程,尤其是发酵类制药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无机陶瓷膜分离技术是基于多孔陶瓷介质的筛分效应而进行的物质分离技术,采用与传统"死端过滤""滤饼过滤"等过滤方式截然不同的动态"错流过滤"方式:即在压力驱动下,原料液在膜管内侧膜层表面以一定的流速高速流动,小分子物质(液体)沿与之垂直方向透过微孔膜,大分子物质(或固体颗粒)被膜截留,使流体达到分离浓缩和纯化的目的。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一)发酵液的过滤

广泛应用于发酵液的过滤处理,高效去除发酵液中的菌丝体、代谢产物、细菌破片等大分子物质。

(二)目标产物的浓缩精制

处理粗滤液过程中,低分子物质如盐类可以和水一起透过膜去除,而目标产物得到浓缩和精制。

(三)除热源

既能有效的去除热源,且不影响产物中的有效成分,能提高产品质量和收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四)减轻后续提取精制工艺的成本和负荷;有效防止产物变性失活,提高了目标产物的收率;从发酵液中回收蛋白;废水排放量及COD显著降低,促进实现清洁生产;操作简单可靠,大幅降低劳动强度。

(五)采用组合膜分离工艺替代传统的板框过滤工艺,收率提高4%,提取工艺中溶剂使用量削减85%,单位产品原料消耗减少20%,节电30%,节煤10%以上,COD削减量在10%以上。采用750m3/天规格的该技术吨产品可减少COD产生1.03吨,节标煤13.9吨。以年产3000吨红霉素企业为例,减少COD产生3100吨/年,节标煤4.17万吨/年。按行业产量10万吨计,年减少COD产生10万吨,节标煤137万吨,年经济效益增加10亿元。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该技术目前在行业普及率约为60%,潜在普及率70%。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清洁生产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