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陕西省重点行业企业水污染防治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

2017-08-11 14: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清洁生产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果汁行业)

一、技术名称:

回收有价物质、废水再利用

二、技术适用范围:

浓缩果汁生产企业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一)回收有价值物质

回收废水、废渣、废液中的有价物质,减少废水产生量、降低废水中污染物浓度,具体做法有:

1.回收罐底物,不再排入废水系统:

(1)返回到二榨回榨;

(2)对超滤罐底物进行分离,可用“卧式螺旋离心脱水机”进行分离,分离后的液相是浓缩果汁进入产品,固相作为果渣处理;

(3)利用罐底物生产果醋,不能利用的,用泵打入污泥系统脱水。

2.用树脂对果汁进行吸附脱色,解吸下来的基本是色素类有机物质,通过解吸装置和解吸溶剂分馏装置回收这些色素,作为纯天然食品色素出售,减轻废水处理负荷。

3.在预浓缩工序实施原料果香料的提取,作为副产品出售,降低废水中有机烃类物质的浓度。

4.回收蒸发冷凝水制造饮料,减少废水产生量。

5.直接漂洗树脂改为先将树脂浸泡两次,回收黏附在树脂上的果汁,再进行漂洗,减少废水产生量以及降低废水中污染物浓度。

6.在对设备进行CIP清洗前用纯水顶洗,回收冲洗水中的果汁,减少用水量和降低废水中污染物浓度。

(二)废水再利用

1.生产线上增加循环水蓄水池和次品水池,次品排入次品池不再排入废水池另行处理回用,对达标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形成中水,用于原料果清洗和输送。

2.原料果清洗、设备清洗采用逆流漂洗工艺。

3.浮选、辊杠喷淋后较清洁的水回用于原料果清洗。

4.反渗透产生的浓水回用于清洗原料果。

5.树脂漂洗后期的水补充冷却塔用水。

6.清洗设备产生的碱性废水用于锅炉湿法除尘,既可减少废水排放量,又可吸收烟气中的SO2。

7.回收锅炉蒸汽间接加热的凝结水作为锅炉给水。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使用以上技术可有效降低浓缩果汁生产过程新鲜水耗用量、减少废水产生量和排放量,降低废水中的COD、悬浮物、有机烃类物等的浓度。可解决浓缩果汁制造企业新鲜水耗用量大,废水产生量多,废水中COD、悬浮物等污染物浓度高废水处理费用高的问题。具体效果主要有:

1.企业吨产品新鲜水耗用量可降低40%左右。

2.减少废水产生量30%左右。

3.降低废水中COD浓度70%左右,从而降低废水处理费用。

4.增加果汁产出量。

5.增加香精、色素、冷凝水等副产品的产出,从中获得收益。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该技术体现了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理念,目前在我省规模较大的企业已成功使用,但还有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没有使用或没有全部使用。该技术投入资金较低,操作复杂性和难度较低,如果企业实施了该方案,可以对企业执行《陕西省行业用水定额》和实现废水达标排放起到可靠地技术支持,并可提高产品的产出率、增加副产品收入、降低废水处理成本等,给企业创造可观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故该方案在浓缩果汁制造行业推广前景较好。

(煤化工行业)

一、技术名称:

中水回用和浓盐水的蒸发浓缩结晶

二、技术适用范围:

大型煤化工企业(煤制油、煤制甲醇、大型合成氨、大型煤制气等含有煤气化的企业,不含焦化)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经由煤气化制取甲醇、合成氨、燃料气等企业,用水量和排水量较大,且大量使用循环冷却水。以60万吨/年甲醇装置为例,一年消耗的水量根据技术和管理水平的不同大约在360万吨至720万吨之间,在中水回用率70%的情况下,排水量在55万m3至110万m3之间。如果不进行中水回用,污水经处理达标后直接排放,排水量和达到150万m3至300万m3之间,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

目前反渗透技术日臻完善,反渗透膜和装置国产化率不断提高,单位产水的投资和运行费用大幅度下降,该类企业采用反渗透技术对处理达标外排的废水生产脱盐水技术经济可行。

经反渗透装置回收脱盐水后,将产生约30%左右的浓盐水,该类水的含盐量一般在3000-4000mg/L,不论直接排放水体还是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势必对自然水体或污水厂的运行产生影响。因此,可以对浓盐水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回收脱盐水,产生的浓盐水的总溶解性固体达到50000mg/L以上,利用工厂的蒸汽进行蒸发浓缩结晶,回收杂盐,做到废水零排放。

工艺流程:工厂排放的清净下水、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水等全部进入回用水处理站,经预处理后,采用反渗透生产脱盐水,补充生产用水,浓水进一步脱盐回收脱盐水,最终的高浓盐水进行蒸发浓缩结晶。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可以大幅降低新鲜水用水量,减少废水排放量。以一个规模为60万吨/年的甲醇厂为例,年减少废水排放大约在55万m3至110万m3之间(有中水回用的情况下),减少COD排放在27.5吨-55吨。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该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水的循环利用,进而实现水的零排放,达到减排的目的。特别是对于缺水和水价较高的地区,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清洁生产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