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附项目 《广东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征求意见稿)

2017-11-06 09:4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广东省环保厅印发《广东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征求意见稿)》。全文如下:

关于广东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函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有序开展土壤治理与修复,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组织编制了《广东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征求意见稿)。现按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7年11月4日至2017年11月11日。欢迎通过邮件、来信等方式提出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请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作进一步联系)。

联系方式:

电话:020-87535843传真:020-87535351

邮箱:hef@gdepb.gov.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213号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生态与农村环境保护处

邮编:510630

广东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7-2020年)

(征求意见稿)

广东省环境保护厅

广东省农业厅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二〇一七年十月

一、背景与形势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6〕31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6〕145号)要求,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逐步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制定本规划。

(一)工作基础

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印发实施《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年度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建立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省政府与环境保护部签署《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省委省政府两办联合大督查按月调度土壤工作进展;先行先试探索土壤污染防治立法,起草完成《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

大力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编制完成《广东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报批稿)》;完成国家下达的2.4万家重点行业企业空间位置遥感核实;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布设和核实,我省布设约3.1万个点位;筛选并上报12家实验室纳入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验室名录;完成农用地详查样品采集和分析测试政府招投标,举办全省农用地详查样品采集与质控培训班;推进土壤详查制样流转中心、样品库建设;强化详查全过程质量控制与管理。

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完成我省1744个土壤国控监测点位布设与调查;构建高精度省级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完成约8000个土壤省控点位的理论布设,现正现场核实点位;开发完成广东省土壤监测网业务化运行管理平台,该平台已通过项目验收和成果鉴定,整体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8年底,基本建立全省土壤环境监管体系。

省市共建韶关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印发实施《韶关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并报环保部、财政部备案;2017年6月,我厅与韶关市政府签署《省环境保护厅韶关市政府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合作协议》;有序推进翁源县铁龙林场重金属污染修复等6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重点项目;印发实施《韶关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暂行)》;建立韶关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工作专家库。

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积累了一定经验。2014年,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广东省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方案》,较早系统开展了土壤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工作。积极推进珠三角重点区域、清远龙塘、汕头贵屿以及电镀基地、有色金属矿山等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重点项目。开展韶关典型区域土壤环境综合整治试点示范,重点针对大宝山、董塘等区域实施综合环境治理,为区域性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积累了经验。

(二)主要问题

全省土壤污染状况不容乐观。由于自然气候和成土母质的原因,我省部分地区土壤重金属背景值高、活性强、潜在威胁大,是土壤重金属污染敏感区域。全省土壤总点位超标率高于全国水平,其中耕地点位超标率突出,以轻微污染为主。污染物主要是镉、汞、铅等。污染区域主要分布在珠三角、粤北山区矿山及城市周围区域,以矿区和重污染企业周边污染较为严重。另外,全省工业企业搬迁遗留地块数量较多,多存在环境风险隐患,再开发环境风险管控薄弱。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重污染工矿企业及农业污染物排放等造成土壤污染的持续累积,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形势更为严峻。

土壤环境质量家底不详。“十五”以来,我省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地质、农业等部门相继组织开展了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调查等专项工作,初步掌握了全省土壤污染总体情况和基本特征。但由于工作目标、内容、监测指标、范围不一致,在系统性、精细化等方面不能完全满足全省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的需要。

污染源监管和治理压力依然很大。全省涉重金属企业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生产工艺相对落后,2015年全省约66%的涉重金属企业废水处理方式采用简单的化学沉淀工艺,废气重金属治理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无组织排放现象较为突出,环境风险管控水平亟待提升。韶关大宝山、汕头贵屿等历史遗留问题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污染尚未根除,整治任务依然艰巨。

土壤环境监管能力薄弱。市、县级环境监测机构土壤环境专业监测人员匮乏,现有环境监测能力尚不能及时掌控全省和区域土壤环境状况。土壤环境监督执法、风险预警、应急体系建设还相对滞后,大气、水、土壤全要素协同监管机制尚未建立。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标准体系不够完善,适用于本土化的土壤修复技术体系尚不成熟。各地土壤治理修复项目库建设薄弱、缺乏针对性。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各项要求。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示范带动的原则,实施分类别、分阶段治理与修复,切实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土壤环境问题。

(二)基本原则

保护优先,预防为主。土壤污染治理难度大、周期长、见效慢,需要坚持保护优先和源头控制相结合。对未污染土壤实施优先保护,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强化环境准入和监管,严格控制工矿企业、农业生产等污染,从源头上减少新增污染。

风险管控,分类治理。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地块为重点,针对不同土壤污染程度、土地用途等,实施分类分级的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措施,提高防治成效。

重点突破,示范带动。优先在珠江三角洲、韶关、清远等地区,选择集中连片受污染耕地、典型关闭搬迁企业地块,开展受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以点带面,探索建立适合本地条件的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技术体系,逐步推动全省土壤的治理与修复。

协同推进,整体提升。不断完善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组织、管理体系、法规标准等,通过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制度各种手段,协同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不断提升全省土壤污染防治能力水平。

(三)规划目标与指标

到2018年底前,完成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与污染地块环境风险筛查,建立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库,选择污染耕地集中地区率先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治理与修复及严格管控试点工作,各地级以上市开展1项以上污染地块环境调查、风险评估和治理修复试点示范工程。

到2020年底前,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完成国家下达的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面积、治理与修复面积、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面积任务,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延伸阅读:

政策 | 2017年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