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垃圾收运政策正文

住建部: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行维护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

2017-11-13 09:1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转运站渗沥液收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4通风除臭系统

4.4.1臭气收集风机的维护保养应符合下列规定:

1定期检查风机润滑系统,若油箱内的油位低于最低油位,及时添加润滑油,如油质变差可考虑更换。

2定期检查油过滤器和空气过滤器,并根据过滤器污染程度确定是否更换。

3定期检查传动系统,确保电机与风机之间的传动正常高效。

4经常检查风机和电机的运行状况,如发现噪声、温度不正常时要及时停机检修。

5定期检查风机出口安全阀的灵活状况,如不灵活应及时维修或更换以保证可靠的启闭。

6定期停机清扫风机内部,避免污垢过多而影响风机效率。

4.4.2风管的维护保养应符合下列规定:

1定期检查管道的密封性,重点检查法兰接头以及设备与风管的软接头处,以及风阀转轴处。

2定期检查清理吸风口过滤网的积尘和杂物,发现过滤网破损及时修复。

3查看管路最低点排水管及阀门是否堵塞,发现堵塞及时疏通。

4.4.3除尘设备的维护保养应符合下列规定:

1除尘器操作人员应接受设备供应商的设备维护保养培训。

2应根据设备供应商提供的设备维护保养说明书,结合垃圾转运站运行实际,制定除尘器的维护保养手册。

3每天转运站作业完毕应对除尘器进行一次检查,主要检查进出气管道法兰、阀门、检查口和排尘口的严密性和是否有积尘,有不严密或积尘的应及时排除。

4应至少每三个月对除尘设备进行一次小保养,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

1)检查除尘器机械出尘装置,添加润滑油、消除小缺陷;

2)清除除尘器和连接管道内的积灰;

3)检查除尘设备外部支柱、手孔、护板等情况;

4)检查除尘器严密性,机体或管道有破损及时修复;

5)检查除尘器各辅助设备或构件是否有损坏,如有损坏及时修复或更新;

5应至少每1年对除尘器进行1次大保养,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检查和消除除尘器的漏风现象。

2)清理除尘器及其前后连接的风道的积尘。

3)检修机械排尘装置,更换损坏部件。

4)修补除尘器外部支架、人孔手孔、外壳的缺陷。

5)对除尘器机体脱漆生锈处进行补漆。

4.4.4除臭设备的维护保养应符合下列规定:

1生物除臭设备的维护保养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

1)应定期监测生物过滤或生物滴滤填料层循环喷淋液的pH值。

2)应定期检查填料层板结、压实、破碎等情况,并及时处理、补充或更换填料。

3)当生物除臭系统不连续运行时,应定期对填料层通气并喷淋,防止填料层产生厌氧区或干燥板结。

4)应定期检查喷头堵塞情况,并及时清洁或更换堵塞的喷头。

5)应定期检查微生物数量和活性,必要时补充营养物质或微生物菌剂。

2化学吸收式除臭设备的维护保养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

1)每天设备启动前对吸收液箱增添一定比例新配置吸收液,停运前对吸收液箱进行一次排污。

2)每周检查一次吸收液喷淋系统,发现堵塞及时清洗。

3)每月检查一次填料,必要时对填料上沉积的污物清理。

3活性炭吸附除臭设备的保养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定期检查活性炭吸附塔内部状况,保证活性炭吸附效果。

2)应定期检查活性炭吸附性能,对失去吸附能力的活性炭应及时进行再生或更换。

3)应定期检查活性炭吸附塔的密封性,发现漏风及时修复。

4)应定期清除塔内积尘。

4.5渗沥液收集与处理

4.5.1应每天检查垃圾储槽下部渗沥液导排口、渗沥液导排沟是否堵塞,发现堵塞及时清理。

4.5.2应定期清掏渗沥液集液池(井)、检查井内的沉淀物,必要时可定期用高压水冲洗渗沥液输送管。

4.5.3渗沥液输送(抽排)泵的维护保养周期不应大于30天,保证渗沥液的有效导排。

4.5.4垃圾转运站内建有渗沥液处理设施的,渗沥液处理设施的维护保养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生活垃圾渗沥液处理技术规范》CJJ150的有关规定。

4.6环境监测

4.6.1应按照环境监测仪器设备说明书的维护保养要求对仪器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保养。

4.6.2监测、分析及化验仪器仪表应定期到有资质的计量机构进行校验。

4.6.3操作人员应按照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对站内的环境监测及化验仪器设备进行妥善管理,使仪器设备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5安全操作与管理

5.1一般规定

5.1.1应制定全站的安全操作规程,操作规程内容应涵盖站内所有运行操作岗位。应对全站运行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操作规程的宣贯和培训。

5.1.2垃圾转运站生产作业过程的安全卫生管理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生产过程安全卫生要求总则》GB/T12801的有关规定。

5.1.3在站内应设立完善的交通标志,重点部位应设置车辆限速标志牌和减速装置,经过的车辆应在规定的限速以下行驶。

5.1.4站内运输管理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工业企业厂内运输安全规程》GB4387的有关规定。

5.1.5转运站现场操作人员应穿戴必要的劳保用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夜间作业应穿反光背心,高空作业应佩带安全带,操作前应先确认安全带是否连接牢固。

5.1.6生产作业区应设置“严禁吸烟”标志牌,作业人员在生产作业区应严禁吸烟,并严禁酒后作业。

5.1.7电气设备的操作与检修应严格执行电工安全的有关规定。设备维修维护时,不得随意搭接临时动力线。

5.1.8皮带传动、链传动、联轴器等传动部件应有防护罩,不得裸露运转。设备运行时严禁用手触碰设备传动部件。

5.1.9设备的使用、维修与维护必须由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进行,严禁非专业人员操作、使用相关设备。

5.1.10操作人员应严格遵守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

5.1.11转运站内消防器材的配备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16和《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的有关规定,对配置的消防器材应定期维护保养,使其保持完好。

5.1.12应制订转运站管理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应包括火灾、爆炸、洪水、大风、滑坡(山区)、地震、疫情等灾害和紧急情况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和方案。

延伸阅读:

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转运站查看更多>渗沥液收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