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行业型和流域型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技术导则(征求意见稿)

2017-12-06 13: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物水污染防治环保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环保部印发《行业型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技术导则(征求意见稿)》和《流域型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技术导则(征求意见稿)》。全文如下:

行业型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技术导则

(征求意见稿)

前言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落实《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工作管理办法》《加强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保护和改善水环境质量,规范行业型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工作,明确标准制定技术要求,保证标准质量,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规定了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设置及分类、行业型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定的基本原则、标准文本一般构成与编写要求、工作程序与技术程序、标准制定的主要工作内容与方法,以及标准编制说明和技术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要求。

本标准的附录A、附录B为资料性附录。

流域型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技术导则由HJ□□□规定。

本标准为首次发布。

国家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程序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工作管理办法》(国环规科技〔2017〕1号)规定的相关要求执行;标准的结构和编写排版规则等执行《环境保护标准编制出版技术指南》(HJ565),本标准不再规定相关内容。

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国家排放标准中水污染物监控方案》(环科函〔2009〕52号)、《编写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编制说明暂行要求》(环科函〔2008〕36号)中关于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废止。

本标准由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组织制订。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本标准环境保护部2□□□年□□月□□日批准。

本标准自2□□□年□□月□□日实施。

本标准由环境保护部解释。

行业型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技术导则

1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我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设置及分类、行业型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定的基本原则、标准文本一般构成与编写要求、工作程序与技术程序、标准制定的主要工作内容与方法,以及标准编制说明和技术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要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定参照执行。

本标准适用于指导与规范我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管理、行业型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工作,以及行业型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评估等工作。

2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标准内容引用了下列文件或其中的条款。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有效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3838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GB8978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HJ/T91地表水和污水监测技术规范

HJ/T373固定污染源监测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技术规范(试行)

HJ493水质样品的保存和管理技术规定

HJ494水质采样技术指导

HJ495水质采样方案设计技术规定

HJ565环境保护标准编制出版技术指南

HJ819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总则

《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工作管理办法》(国环规科技〔2017〕1号)

《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公告2015年第5号)

《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技术要求(试行)》(环监〔1996〕470号)

《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28号)

《环境监测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9号)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水污染物排放标准waterpollutantdisgestandards

指为实现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结合技术、经济条件和水环境特点,对点源排放污水的排放方式、水污染物种类、排放限值以及监控方式、方法等所做出的限制性规定,是规范点源水污染物排放行为的基本要求。

3.2国家水污染物排放标准nationalwaterpollutantdisgestandards

指由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依法制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3.3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localwaterpollutantdisgestandards

指由地方省级人民政府依法制定并发布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3.4行业型水污染物排放标准waterpollutantdisgestandardsforindustries

指适用于某一个或若干个行业排污单位或设施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3.5综合型水污染物排放标准integratedwaterpollutantdisgestandards

指适用于行业型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适用范围以外的排污单位或设施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3.6流域型水污染物排放标准waterpollutantdisgestandardsforariverbasins

指适用于特定流域范围内全部或部分排污单位、主要针对流域水环境质量超标或具有超标风险的水污染物、基于水环境质量改善需求制定、发布和实施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3.7环境水体environmentalwaterbodies

指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江河、湖泊、运河、渠道、水库等地表水体、海域水体,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水体。

3.8污水集中处理设施concentratedwastewatertreatmentfacilities

指通过纳污管道等方式收集污水,为两家及两家以上排污单位提供污水处理服务的污水处理设施,包括各种规模和类型的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工业集聚区(各类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等)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以及其他由两家及两家以上排污单位共用的污水处理设施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物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保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