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标准正文

湖南省餐厨垃圾处理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

2017-12-19 08:1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选址

4.1一般规定

4.1.1本条规定了餐厨垃圾处理厂选址的规划要求。

4.1.2本条规定了餐厨垃圾处理厂选址对厂址周边相关设施的要求。餐厨垃圾处理过程中会产生污水和残渣,如餐厨垃圾处理厂选址于附近有固体废物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厂址,可减少项目建设投资、降低运行成本。同时,厂址周边居民对项目建设的接受度较高。且固体废物和污水的集中处理,有利于减轻环境影响。

4.1.3本条规定了餐厨垃圾处理厂选址的环境影响评价的要求。其中,废水、臭气是环境影响评价中需重点考虑的因素。

4.2场地条件

4.2.1本条规定了餐厨垃圾处理厂选址的工程地质条件要求与水文地质条件的基本要求。

其中,工程地质的要求是从填埋场选址的岩土、理化及力学性质及其对建筑工程稳定性影响的角度提出,了解场地岩土性质和分布、不良地质作用,要求保证场地基础的稳定性。厂址要选在不利的自然地质现象的影响范围之外。

水文地址的要求是从防止废水对地表水与地下水污染的角度提出。了解场地临近地表水体的关系,临近水源地的分布及保护要求。

4.2.2餐厨垃圾处理厂地下设施较多,厂址应考虑洪水、潮水或内涝的威胁。

根据国家《防洪标准》GB50201,小型工矿企业的防洪标准为20~10年的重现期,中型工矿企业的防洪标准为50~20年的重现期,大型工矿企业的防洪标准为100~50年的重现期,推荐餐厨垃圾处理厂的防洪标准为50~20年的重现期。

4.2.3本条规定了餐厨垃圾处理厂选址的预留用地要求。

4.3场外条件

4.3.1餐厨垃圾处理厂,运输量较大,各类物料运输车辆运输时间相对集中,若厂址与服务区之间不具备良好的道路交通条件,不仅影响垃圾的运输,还会对城市交通造成影响。

4.3.2餐厨垃圾处理厂在运行过程中,无论是生产、生活还是消防,都需要可靠的水源。

4.3.3餐厨垃圾处理厂在运行过程中,需要可靠的电源。当利用沼气发电的餐厨垃圾处理厂,电力需要上网,应考虑高压电的上网方便。

4.3.4餐厨垃圾处理厂会产生一定量的分选渣等固体废物,分选渣的资源化利用性较差,厂内处置较困难。外协处置的运输距离越长,处理成本越高。因此,厂址应在技术可行的情况下尽量靠近固体废物的处置场所。

5总体设计

5.1一般规定

5.1.1对于餐厨垃圾总产生量较大的城镇,建设集中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在经济上是比较合理的,有利于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鉴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现状,厨余垃圾暂时混入生活垃圾进行处理处置。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逐步完善后,鼓励将厨余垃圾进行单独收集,纳入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范围。

5.1.2动植物油脂加工厂、屠宰场、食品加工厂、大型超市等企业产生的加工废料与餐厨垃圾成分、性质类似,目前一般城市基本未设置此类工业固体废物的专门处理设施,若混入生活垃圾处理,会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造成不利影响。

5.1.3餐厨垃圾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粪便等固体废物的有机质含量较高,预处理后可采用类似的处理工艺。采用固体废物协同处理的模式可降低项目建设投资、减少运行成本、减小二次污染风险。

5.2建设规模确定

5.2.1《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餐饮垃圾日产生量以“kg/d”为单位,本标准改为以“t/d”为单位,在实际工作中更为方便。

5.2.2本标准新增了厨余垃圾处理量确定的一般要求。

5.3总体工艺设计

5.3.1在《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的基础上,增加了“防腐措施”、“使用寿命”等方面的要求

5.3.2、5.3.3、5.3.4、5.3.5此四条为新增内容。

5.3.6车间布置增加了“卸料区”要求。

5.4总图设计

本节提出了以“以预处理车间为主体”进行总平面布置的理念,并增加了“计量设施”、“洗车设施及停车场”、进入卸料厅“坡道”设置等的要求。

6技术路线

6.1一般规定

本节是对餐厨垃圾处置模式的一般规定。

6.2预处理

6.2.2餐厨垃圾的分选应符合以下要求:

1此条是餐厨垃圾分选的基本要求。

2针对湖南省餐厨垃圾含水率高、可回收金属物含量低的特性,在《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的基础上,删除了风力分选和磁选。

3将《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7.2.3命名的“分选出的不可降解物”改为“分选渣”,因分选出的物料中含有不占少数的可降解物。同时对分选渣中可降解物含量做了规定,以保证分选的效果。

6.2.4此条为新增内容。针对湖南省餐厨垃圾的组成成分的特性,增加了餐厨垃圾预处理系统配备除砂设备的要求,以减少餐厨垃圾中细小陶瓷、玻璃、金属、骨头等重物质颗粒物在后续处理设备中沉积、对设备及管道的磨损、引起管道堵塞等情况的发生。

6.2.5泔水油回收应符合以下要求:

1此条为泔水油回收的一般规定。

2在《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的基础上,新增了经油脂分离后的浆料中液相油脂的含量、分离的粗油脂含杂率的要求。

6.3厌氧消化

6.3.2中温厌氧消化

1此条与《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的要求相同。

2考虑到含固率超过12%的物料,较难在厌氧消化反应器中实现搅拌均匀,相较于《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规定的“湿式工艺的消化物料含固率宜为8~18%”,本标准调整为“中温厌氧消化物料含固率宜为8~12%”。

3考虑到餐厨垃圾厌氧物料中的有机物浓度较高,同时参考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厌氧运行情况,为保证中温厌氧消化的效果,相较于《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规定的“物料消化停留时间不宜低于20d”,本标准调整为“物料消化停留时间不宜低于40d,或根据浆料成分、特性、由试验及参照类似工程的厌氧消化器实际运行情况确定”。

4针对湖南省餐饮习惯,餐厨垃圾中含有棕榈油、牛油、羊油等油脂,其熔点高于中温厌氧消化的温度,此类油脂会在液相物料表层凝固结层,影响沼气逸出及厌氧消化的正常运行,中温厌氧消化反应器应考虑防止高熔点油脂如棕榈油、牛油、羊油等在发酵物料表层凝固结层的措施。

6.3.3高温厌氧消化

1厌氧消化应用的高温范围为50~60℃,为降低餐厨垃圾中棕榈油、牛油、羊油等高熔点油脂对厌氧消化的影响,同时参考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厌氧运行情况并结合湖南省的气候条件,相较于《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规定的“高温温度以50℃~55℃为宜”,本标准调整为“高温厌氧消化温度以55℃~58℃为宜”。

2同6.3.2的第2条。

3同6.3.2的第3条。

4发酵物料采用内部加热方式,高温厌氧消化的反应温度较高,难以实现反应器内物料温度分布均匀;餐厨垃圾物料中淀粉含量高,加热设施易结垢,难以进行检修维护。

6.3.4餐厨垃圾厌氧消化器应符合下列要求:

1参考《沼气工程技术规范第1部分:工艺设计》NY/T1220.1中第8.1.4条。

2此条与《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的要求相同。

3此条与《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的要求相同。

4此条与《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的要求相同。

5此条与《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的要求相同。

6参考《沼气工程技术规范第1部分:工艺设计》NY/T1220.1中第8.1.7条。

7此条为厌氧消化器的安全设施和措施的建议。

8此条为厌氧消化器配备相关辅助设施的规定。

6.3.5此条为对厌氧消化产生的沼液、沼渣处理的环境保护要求。

1在《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第7.3.11条的基础上,新增了沼液的具体用途。

2本条为沼渣进行综合利用的要求。

6.4沼气综合利用

本节为新增内容。

6.6生物柴油制备

本节为新增内容。

7废水处理

本章为新增内容。

8辅助工程

8.1本节为新增内容。

8.2本节为新增内容。

8.3本节增加了循环用水具体要求。

8.4本节对第8.4.2条进行了细化。

8.5本节在《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第7.3.11条的基础上,新增了符合《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50160和《沼气工程技术规范》NY/T1220的要求。

8.6本节在《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第8.1节基础上,对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补充。

8.10本节在《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第8.3节基础上,新增了符合《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50160与《沼气工程技术规范》NY/T1220的要求,并对预处理车间、厌氧消化装置、生物柴油车间的生产类别进行了明确。

8.11本节为新增内容,规定了节能的具体措施。

8.12第8.12.4条为新增内容。

8.13第8.13.3条为新增内容。

9工程施工及验收

9.0.3本条在《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84-2012)第9.0.4条基础上,新增了“特种设备与设施的安装单位必须持有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相应安装资质”的要求。

9.0.4、9.0.5、9.0.6、9.0.7此四条为新增内容。

10运营维护

本章为新增内容。

11应急处理与风险管理

本章为新增内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垃圾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