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报道正文

借力表面增强拉曼 中科院实现对水体中Hg(II)免标记定量检测

2017-12-28 08:48来源:中科院关键词:重金属离子SERS技术水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黄青课题组,利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实现了对水体中汞离子的选择性、免标记、半定量的检测。该项成果对实现实际水样重金属离子的高选择性及准确检测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相关成果在线发表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surface 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作为一种正在快速发展的技术,因其快速、无损和痕量检测等特点,得到广泛关注并开始走向实际应用。汞是一种毒性极强的重金属,对人体及生物体有很大危害。Hg(II)作为汞在环境中的一种常见的存在形式,对其进行快速、可靠、有效测量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但基于SERS技术对其特异性和相对定量检测存在一定难度。为此,黄青等设计了能够有效的捕捉水样中的汞离子并产生拉曼散射增强效应的纳米粒子——适配体复合检测体系。研究人员在SiO2@Au纳米粒子表面修饰上能有效捕获汞离子的DNA适配体,利用DNA分子中T碱基和Hg(II)形成T-Hg2+-T结构的特性,能够高效捕获Hg2+,并产生SERS信号改变。实验结果表明,在加入Hg(II)后,设计DNA分子中的腺嘌呤(A)产生736cm-1SERS信号与鸟嘌呤(G)产生的位于660cm-1的SERS信号的峰强的比值会随检测Hg(II)浓度增加而减小,并出现一些特征新峰,如550cm-1。计算表明,它来源于汞离子取代了T上的H在两个DNA分子间形成N-Hg-N结构而发生的伸缩振动。利用这些变化,可以对Hg(II)的进行快速、特异性和半定量的痕量检测。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等的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金属离子查看更多>SERS技术查看更多>水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