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 |《德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出台 将推行全域覆盖污水治理新模式

2018-01-03 08:5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整理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治理德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经信委负责工业废水技术改造项目的审核,推动工业废水处理装备研制及推行自愿性清洁生产等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制定德阳市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筹措方案,组织开展项目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

市国土局负责按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用地标准,保障建设用地供应。

市环保局负责指导重点设施建设项目的有序进行,为建设单位办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工业园区(集聚点)工业污水处理设施环境影响评价,监管污染物排放和污泥处理处置。

市农业局负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市水务局负责建成区河道管理和河道调水补水工作。

市建投集团负责建成区污泥处置设施建设和污泥处理工作。

(三)加大政策支持

加大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再生水利用项目建设和营运的扶持力度,落实项目建设营运的用地、用电、设备折旧等的扶持和优惠政策,降低城镇污水处理企业的生产和营运成本,扶持企业发展。按照“污染付费、公平负担、补偿成本、合理盈利”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处理收费政策。收费标准要补偿污水处理和污泥无害化处置的成本并合理盈利,凡收费不足以维持设施正常运营成本的,研究出台成套相关扶持政策。保障企业在正常利润下经营。落实强制使用等适当的激励或约束政策,鼓励和引导城市卫生保洁、园林管护、工业企业或其他用户使用再生水。

(四)加大资金投入

在资金筹措上,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明确投融资方案、收益分配方案等,用大项目包吸引大型专业企业前来参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各县(市、区)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拓展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处置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模式,资金投入可采取贷款贴息、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补助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综合运用PPP模式、财政与金融资本互动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要广开门路、审慎甄选,引入资金实力雄厚、专业能力强大、运营经验丰富的大型污水处理企业;可通过引导资产兼并、企业重组等方式,打破区域和行业等限制,形成专业化、规模化的大型企业集团,解决部分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因规模小、布局分散造成的运营效率低下等问题;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可选择自建自营、购买服务、EPC等方式实施。

(五)加强技术支撑

完善污水处理及污泥处置技术标准体系,积极推动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加强对城镇污水高效脱氮除磷处理、再生水利用和污泥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引进和推广。注重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养,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建立健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要求,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

(六)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媒体拓宽信息渠道,大力宣传全市污水治理的各项政策措施及其成效,形成有利于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的舆论氛围。通过制作公益广告片、宣传册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

(七)强化监督管理

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突出具体建设任务和降污指标,严格执行考核制度。市住建局、市环保局等部门要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加强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的监督,按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和《四川省城市排水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依法进行运行评估考核。各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经考核合格后方可运营。对建设严重滞后、运行负荷和排放标准不达标的要严格问责并加强整改。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要鼓励公众参与监督,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及时查处群众举报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违法排污等案件,确保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有序建设、正常运行。

附件:1.德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重点任务分工表

2.德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实施项目计划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治理查看更多>德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