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报道正文

2018年 陕西环保这样干!

2018-03-08 10:41来源:环保部发布关键词:土壤环境水污染防治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6日,陕西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总结2017年陕西省环保工作,研究分析当前环保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陕西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成文作工作报告,陕西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文亮传达全国环保工作会议精神,陕西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智华主持会议。

回望2017

2017年,是陕西省环境保护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工作成效明显的一年,是陕西全省环保人付出辛苦最多的一年。陕西全省环保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观为指导,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快改善全省环境质量和牢牢守住全省环境安全底线为目标,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省内环保督察全覆盖为动力,紧紧围绕推进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等重点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强化措施,推动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2017年,陕西省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环保工作的头号工程。以关中地区为重点,持续铁腕实施蓝天保卫行动,全省13个市区优良天数平均238.5天,同比增加8.3天;PM10平均浓度10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0%;PM2.5平均浓度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1%。纳入国家考核的50个水质监测断面中,Ⅰ-Ⅲ类优良比例为68%,优于国家年度目标考核任务6个百分点。汉江、丹江、嘉陵江流域水质持续为优;渭河干流和支流水质稳定向好。全面启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扎实开展绿盾2017国家自然保护区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同时陕西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额完成全年4%、4.5%、7.5%、6%的国家考核任务。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59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成48个,其余均已取得明显进展。同时,在榆林试点的基础上,分三批对其他12个市(区)开展环保督察,实现陕西省内全覆盖。执行新《环保法》及配套办法案件2227件,同比增长100%,案件总数排名全国第6,其中,按日连续处罚、实施查封扣押、实施限产停产整治案件同比分别增加204%、130%和57%,全省环境执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2018年陕西省环保工作

王成文对2018年陕西省环保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2018年环保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陕西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陕西省人代会精神,要在去年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一个目标,即实现三秦大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更快向好;强化两个导向,即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实施五大行动,即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水污染防治行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污染物总量减排行动及绿盾自然保护区整治行动;夯实八大措施,即督察执法、改革创新、绿色引领、环境监测、风险防控、宣传教育、支撑保障、从严治党,推动陕西全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陕西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成文

对2018年陕西省环保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2018年,在空气质量方面,陕西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将下降7.3%,达到51微克/立方米;陕西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79天,同比增加29天。水环境质量方面,国家考核的50个水质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68%,劣Ⅴ类水体比例不高于6%。汉江、丹江、嘉陵江水质保持为优良;渭河干流水质保持Ⅳ类,延河、无定河水质同比改善;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解决一批影响耕地土壤安全的涉重金属企业突出污染问题。

一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制定并实施新一轮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大以关中城市群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协调各方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全方位推动铁腕治霾工作。严格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强化生活源、分散源、移动源等污染治理和监管。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和臭氧防治工作,夯实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基础。不断完善关中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推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一体化进程。

二是水污染防治行动。持续推进渭河水质巩固提升,强化泾河、北洛河水污染防治,严格实施《陕西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保护行动计划(2016-2020)》,强力推进延河、无定河水污染防治。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推动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并完成标志设置,督促地方政府依法公开饮水安全信息,加快不达标水源治理或更换替代,争取2018年底全省县级以上政府建立应急水源或备用水源,基本完成陕西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

三是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完成陕西全省土壤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建成陕西全省农用地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及全省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协同农业部门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试点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治理修复。健全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的环境监管,坚决杜绝“毒地”开发。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联动监管机制。开展全省疑似污染地块排查。严格对人口密集区域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以及其他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搬迁改造过程中拆除活动的环境监管,加强腾退土地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

四是污染物总量减排行动。加快陕北、陕南地区30万千瓦及以上燃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018年底前全省30万千瓦及以上燃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积极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快排污许可制实施步伐,推进屠宰及肉类加工、其他农副产品加工、陶瓷制品制造、常用有色金属冶炼、半焦等行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组织开展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钢铁、水泥等15个行业执法检查,推进部分重点行业污染源达标排放。

五是绿盾自然保护区整治行动。完成陕西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编制《陕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规划》。强化自然保护区综合监管,召开全省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会议,健全完善全省自然保护区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扎实推动整改销号,开展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遥感核查、监督检查和督查巡查。以秦岭、乔山等山体保护为重点,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开山采石专项整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王成文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年。环保系统是作战主力军,又处在作战最前线,务必以战时的状态、战时的作风、战时的勇气和战时的精神,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牺牲在前、奉献在前,这就要求我们务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使之真正转化为环保系统上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王成文要求,2018年陕西省环保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环保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中、省环保督察为动力,以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环保铁军为抓手,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持续保持环境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动环境质量更快改善,持续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更快从根本上解决,持续推动全省环境安全得到更好保障,在陕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打头阵当先锋,不断为三秦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环境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