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标准正文

环保部:《铸造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

2018-03-16 08:5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物大气污染防治铸造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铸造工业foundryindustry

生产各种金属铸件的制造业。《国家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中归属金属制品业,分类为C3391黑色金属铸造和C3392有色金属铸造。黑色金属铸造指铸铁件、铸钢件等各种成品、半成品的制造;有色金属铸造指有色金属及其合金铸造的各种成品、半成品的制造。

3.2铸造foundry

熔炼金属,制造铸型,并将熔融金属浇入铸型,凝固后获得具有一定形状、尺寸和性能的金属零件毛坯的成形方法,包括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的成形方法。

3.3金属熔化metalmelting

通过加热使固体金属转变为熔融状态的过程。

3.4冲天炉cupola

一种以生铁和(或)废钢铁为金属炉料的竖式圆筒形化铁炉。金属与燃料直接接触,从风口鼓风助燃,能连续熔化。按熔化送风温度分为冷风冲天炉和热风冲天炉:冷风冲天炉鼓风温度≤400℃,热风冲天炉鼓风温度>400℃。

3.5电弧炉electronicarcfurnace

电极与炉料间产生电弧用以熔炼金属的炉子。

3.6燃气炉gasheatingormeltingfurnace

用石油气、天然气、煤气等气体作燃料的熔化设备。

3.7造型molding

用型砂及模样等工艺装备制造砂型的方法和过程。

3.8制芯coremaking

将芯砂制成符合芯盒形状的砂芯的过程。

3.9浇注pouring

将熔融金属从浇包注入铸型的操作。

3.10落砂shakeout

用手工或机械方法使铸件与型(芯)砂分离的操作。可带砂箱落砂或在捅型后再落砂。

3.11旧砂再生sandreclamation

用焚烧、风吹、水洗或机械等方式处理旧砂,使其性能达到能代替新砂的过程。

3.12铸后热处理heattreatmentaftering

使铸造出的铸件获得需要的力学性能或使用要求的热处理。

3.13表面涂装surfacecoating

为保护或装饰加工对象,在加工对象表面覆以涂料膜层的过程。

3.14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organiccompounds(VOCs)

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或者根据规定的方法测量或核算确定的有机化合物。

本标准使用非甲烷总烃(NMHC)作为VOCs排放的综合控制项目。

3.15非甲烷总烃non-methanehydrocarbon(NMHC)

采用规定的监测方法,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有响应的除甲烷外的气态有机化合物的总和(以碳计)。

3.16标准状态standardcondition

温度为273.15K、压力为101325Pa时的状态。本标准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均以标准状态下的干气体为基准。

3.17排气筒高度stackheight

自排气筒(或其主体建筑构造)所在的地平面至排气筒出口计的高度,单位为m。

3.18现有企业existingfacility

本标准实施之日前已建成投产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通过审批的铸造工业企业或生产设施。

3.19新建企业newfacility

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审批的新建、改建和扩建铸造工业建设项目。

3.20企业边界enterpriseboundary

铸造工业企业的法定边界。若无法定边界,则指企业或生产设施的实际占地边界。

3.21重点地区keyregion

根据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在国土开发密度较高、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或大气环境容量较小、生态环境脆弱,容易发生严重大气环境污染问题而需要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地区。

4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

4.1有组织排放控制

4.1.1现有企业2020年6月30日前仍执行现行标准,自2020年7月1日起执行表1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4.1.2自2019年1月1日起,新建企业执行表1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4.1.3重点地区的企业执行表2规定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地域范围、时间,由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省级人民政府规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物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铸造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