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文字实录|山东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8-03-27 09:08来源:中国山东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管言明:省环保厅作为总牵头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攻坚方案》的总体要求,将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作为环保工作的首要任务,高站位,勇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迅速落实,推进攻坚责任传导到位。成立了由分管厅长任主任的“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行动督导调度办公室”,抽调6名骨干集中办公,制定了12项工作制度,采取“四步”监管法落实责任,开展督导调度。厅党组及时听取汇报,研究症结,推进落实。二是梳理问题,逐项逐条分解落实攻坚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环保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依据《攻坚方案》梳理出的4大类28大项55小项环保攻坚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大格局。三是强化调度,对重点环境突出问题实施督办。按照“以天保周、以周保月”的攻坚调度要求,实施环保系统每日一调度;17市和22个相关部门(单位)每周一调度,对重点问题实施专题调度,每周汇总形成《攻坚行动专报》报省委省政府,累计编发25期。针对重点环境突出问题,先后以省环保督察办、省环保厅、省综治督导办三种督办形式,向相关市和部门(单位)下达33件督办单,督促重点工作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管言明:四是强化汇总,定期分析攻坚任务进展。先后5次召开厅党组会研究部署工作落实情况,2次向17市和22个牵头部门(单位)反馈攻坚进展并督促推进,5次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报告攻坚行动进展情况,省委主要领导、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给予指示指导。五是明查暗访,全面推进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多次组织并参与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开展的明查暗访,组织16个省相关部门(单位)成立9个专项督查组,对17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联合督导检查。从2017年10月16日开始,省环保厅成立了17个省级督巡组,由厅级领导包市,处级干部带队,对全省17市进行5轮次督导检查,有力地推进了攻坚方案所列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六是注重实效,组织开展自查评估和第三方评估。按照攻坚行动总体安排,2017年底前组织17市和22个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了自查评估,并在攻坚期间按照任务和时间节点,采取政府购买方式,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市各相关部门(单位)落实《攻坚方案》情况进行了评估。通过动态持续评估,推进了攻坚行动深入开展。

今天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丁绍敏: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记者:请管厅长介绍一下目前全省的水环境形势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管言明:感谢您对水环境管理工作的关注。

尽管2017年我省在涉水突出环境问题攻坚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当前水污染防治工作水平和水环境质量与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少数原属于优良水体的断面水质出现降类,部分断面虽未超标但水质仍不够稳定,全省水环境总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一旦治理监管力度有所放松就可能出现水质恶化。

下一步,我们将以前期攻坚成果为基础,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就当前部分地区仍然存在的突出水环境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大工作力度,持之以恒地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断面水质保障和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督导,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管言明:(1)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水污染防治责任。综合采取预警、通报、挂号、限批、约谈等方式,加大对突出水环境问题的督查督办力度,督促各有关市牢固树立“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约束性要求,紧紧围绕优良水体比例和劣五类水体比例两项约束性指标聚焦发力、精准施策,尽快制定并实施断面达标方案,确保水环境质量。

(2)进一步深化全链条水污染防治。一是坚持治标为先、立行立治。对出现超标的河湖断面,以保障其水质达标为优先,倒逼上游重点污染源采取截污控源、限产限排等措施,在最短时间内尽可能降低污染物浓度,遏制污染反弹趋势。二是坚持治本为要、固本强基。以控制单元为抓手,督促地方政府深入贯彻“水十条”、我省《实施方案》及一期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重点治污工程建设和重大任务落实,进一步完善区域“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同时,对影响水质达标的关键因素进行梳理,纳入未来三年的全省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及省级《实施方案》二期行动计划。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施策。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废水全面达标排放,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解决一批影响水质的突出问题。

管言明:(3)进一步健全水环境质量改善长效机制。以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实施为契机,配合省级立法机构对《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进行修订。以全指标达标为目标,加严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快建立覆盖所有涉水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污许可制度,实现持证排污、依证排污,切实落实排污者主体责任。制定流域生态补偿和市、县级水环境质量排名办法,继续开展对各设区市“水十条”年度实施情况的综合评估。

(4)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和问责力度。结合国家强化督查、省级环保督察和环保专项行动、环境问题重点督查等工作,持续加大违法企业打击力度,对超标排污、偷排倾倒的,依法严厉惩处,该限的限、该停的停、该关的关;对不达标断面加强跟踪检查督办,对治污工作推进不力、水质超标未改善的,按照《山东省环境保护约谈办法》规定,提请对责任地方政府进行约谈,公开曝光;对存在履职不到位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依程序提出问责建议。

记者:刚才管厅长介绍了全省环境监管网格划分情况,请介绍一下主要的做法及成效。

管言明:关于我省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主要做法有三点。一是加强宏观指导。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2015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市、县(市、区)政府,按照“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定任务、定考核”的要求,划分环境监管网格,将环境监管责任落实到单位、到岗位。随后,经省政府同意,省环保厅印发了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从总体思路、目标任务、网格划分、运行管理等方面,对我省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进行指导和规范。目前,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对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社会各界的认识逐步深化,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二是抓好典型示范。2017年3月,在省财政厅大力支持下,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将济宁市、济南市槐荫区、淄博市沂源县、枣庄市市中区、烟台市蓬莱市、潍坊市寿光市、临沂市沂水县、德州市禹城市等8个市、县(市、区),确定为全省首批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典型示范单位,并予以总额20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奖励。一年来,各典型示范市、县(市、区)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网格化环境监管模式,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相关资金投入超过3亿元,有效推动了网格员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切实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2018年,我省将继续开展第二批典型示范工作。三是加大宣传交流。为促进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交流,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交流会、研讨会、现场会,同时加大网格化环境监管经验做法及成效的宣传报道力度。2017年我省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在各类媒体累计报道40余次。

管言明: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成效明显。通过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环境执法监管效能,促进了环境质量改善。以济宁市“互联网+网格化”监管模式为例。该市明确了各级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的环境监管责任,完善了网格化监管配套制度,配备918名专职网格员,建立了基于智慧环保平台的“互联网+网格化”监管模式。在“2+26”城市强化督查中,济宁市始终保持较低的问题发现率和较高的问题整改率,充分体现了网格化在环境监管工作中发挥的作用。

记者:2017年开展的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成效明显,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请问管厅长,下一步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管言明:由于历史原因和过去粗放型经济发展忽视、不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导致了环境污染问题当前在一定程度上还依然存在。对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在一个时间段采取强力攻坚战还是能够收到显著效果的。但环境污染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要解决也绝非一夜之间就能完成的,也不是打一两个攻坚战就能彻底解决战斗的,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2017年全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决不会满足这一成效,我们全省环保人正在重整行装再出发,为此,厅党组已经为今后一个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系统谋划了“13691”的工作思路。

管言明: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一系统谋划,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紧盯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对尚未达到攻坚要求的事项紧盯不放,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对接,继续跟踪督导督促,建立台账,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继续依托省级强化督查巡查,开展跟踪督查和“回头看”,确保各项攻坚任务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建立突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对于通过突出问题攻坚行动发现的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将在我省制定的三年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三是做好全省未来3年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省级方案。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以及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的新要求,努力建立一个全省上下责任与目标清晰、当前与长远结合、治标与治本兼顾的生态环保纲领性方案,引领全省生态环保工作统一安排、分步实施、分头实施、齐抓共管,持续不断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省环保系统将牢固树立“功成不自在我”的正确政绩观,打实基础、谋划长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使山东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让人民群众的环境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强,推动绿水青山的美丽山东目标早日实现。

丁绍敏: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环保宣教中心宣传科,电话66226127。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境保护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