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政策正文

全文 | 《黄石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

2018-03-29 13:5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餐厨废弃物生活垃圾厨余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十一条 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将餐厨废弃物与其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投放,不得与一次性餐饮具、酒水饮料容器、塑料台布等其他固体生活垃圾相混合;

(二)设置符合标准的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保持收集容器完好、整洁密闭,保持周边环境的干净整洁,并标明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字样;产生废弃食用油脂的,还应当按规定设置油水分离器或者隔油池等污染防治设施;

(三)按规定与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理服务许可证的单位签订协议,委托其统一收集、运输餐厨废弃物,并将协议报区城市管理部门备案;

(四)定时定点将餐厨废弃物交由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理服务许可证的单位收运,做到日产日清;

(五)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

第十二条 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的单位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将餐厨废弃物与其他生活垃圾分开收集、密闭运输;

(二)配备符合规定的专用运输车辆及相关转运设施,并喷涂相关标识标志,在运输过程中不得滴漏、撒落;在转运后不得裸露存放;

(三)将收集的餐厨废弃物运到指定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场所,不得将餐厨废弃物提供给任何其他单位或个人处理;

(四)建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联单制度,记录收集、运输餐厨废弃物的数量和种类,并由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和收集、运输单位共同签字确认,联单至少保存两年备查;

(五)制定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管理应急预案;

(六)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

第十三条 餐厨废弃物处理单位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技术标准处理餐厨废弃物,对不能进行资源化利用的餐厨废弃物应当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在处理过程中采取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防止二次污染;

(三)保证处理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四)不得接收、处理未经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理服务许可证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和个人运送的餐厨废弃物;

(五)按照要求进行环境影响监测,对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的性能和环保指标进行检测、评价,并向市城市管理部门和环境保护部门报告检测、评价结果;

(六)资源化利用生产的产品应当符合相关质量标准要求;

(七)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

第十四条 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单位未经市城市管理部门批准,不得擅自停业、歇业,确需停业、歇业的,应当提前6个月书面向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报告,经同意后方可停业或歇业。

第三章 监督管理

第十五条 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理单位应当建立台账,真实、完整记录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情况,接受相关部门监督检查。

第十六条 市城市管理部门应当与环保、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将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的餐厨废弃物产生处置情况抄送环保、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不定期组织环保、食品药品监督、农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依法查处餐厨废弃物排放、收集、运输、处理过程中的违法行为。

第十七条 市城市管理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向社会公布下列信息:

(一)餐厨废弃物产生的种类和数量;

(二)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单位的相关信息;

(三)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理情况;

(四)餐厨废弃物处理过程中环境保护达标情况;

(五)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和收运处理单位的诚信经营情况;

(六)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

第十八条 城市管理、环保、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应当建立

投诉举报制度,接受公众对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处理活动的投诉和举报。受理投诉或举报后,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并在15个工作日内将调查处理结果告知实名举报人或投诉人。

第十九条 市城市管理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市区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应急预案,建立餐厨废弃物应急处理系统,确保紧急或者特殊情况下餐厨废弃物正常收集、运输和处理。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依据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

第二十一条 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权时,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因违法违规行为造成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损失的,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二条 市城市管理部门可根据本办法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大冶市、阳新县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8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废弃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厨余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