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政策正文

《河北省2018年建筑施工与城市道路扬尘整治工作方案》全文

2018-04-23 14:1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扬尘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河北省住建厅印发了关于《河北省2018年建筑施工与城市道路扬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全文如下: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城管委、执法局),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

为助力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我厅制定了《河北省2018年建筑施工与城市道路扬尘整治工作方案》,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年3月29日

河北省2018年建筑施工与城市道路扬尘整治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战略部署,努力消除建筑施工、城市道路扬尘问题,助推全省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根据《河北省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各级建筑施工和城市道路扬尘防治主管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提档升级,用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最严肃的责任、最严厉的处罚,确保全省扬尘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二、工作目标

(一)建筑施工扬尘整治

继续深化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工作,全省建筑工地扬尘整治达标率达到100%。

(二)城市道路扬尘整治

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包括水洗和机扫),设区市达到82%,县级城市达到75%。

三、主要任务和要求

(一)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整治

1.施工现场封闭管理。施工现场按规定连续设置硬质围挡(围墙),实施全封闭管理。城区主干道两侧的围挡高度不低于2.5米,一般路段高度不低于1.8米。施工现场要安排人员定期冲洗、清洁,保持围挡(围墙)整洁、美观。

2.施工现场道路和作业场地硬化。施工现场实行分区管理,对主要出入口、主要道路及材料加工区、堆放区、生活区、办公区的地面必须采用混凝土或硬质砌块铺设,严禁使用其他软质材料铺设。硬化后的地面应清扫整洁无浮土、积土。

3.施工现场土方和裸露场地覆盖。施工现场非作业区的土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必须采取严密覆盖、固化或绿化等防尘措施,严禁裸露。

4.出入车辆冲洗。施工现场必须建立车辆冲洗制度,出入口处配备车辆冲洗装置,设置排水、泥浆沉淀池等设施,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对进出的所有车辆进行冲洗保洁,严禁带泥上路。

5.施工现场洒水清扫及建筑垃圾处理。施工现场必须建立洒水清扫抑尘制度,配备喷淋喷雾等洒水设备。非冰冻期每天洒水不少于2次,并有专人负责。重污染天气时相应增加洒水频次。建筑物内应保持干净整洁,清扫垃圾时要洒水抑尘,施工层建筑垃圾必须采用封闭式管道或装袋用垂直升降机械清运,严禁凌空抛掷和焚烧垃圾。施工现场必须设置垃圾存放点,集中堆放并严密覆盖,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应用封闭式容器存放,日产日清,严禁随意丢弃。

6.土石方和拆除湿法作业。土石方和拆除作业过程中要洒水、喷淋、喷雾降尘,控制尘土飞扬,避免扬尘污染。拆除作业时,应在四周设置硬质封闭围挡及醒目警示标志,严禁敞开式拆除。拆除现场的建筑垃圾及时清运,不能及时清运的,要集中堆放,严密覆盖。

7.建筑主体封闭和材料覆盖。建筑主体外侧脚手架及临边防护栏杆采用密目网进行封闭,密目网应保持干净、整洁、无破损。施工现场易飞扬的细颗粒建筑材料密闭存放或严密覆盖,严禁露天放置。

8.施工现场视频监控和监测。施工现场出入口、加工区和主作业区等处安装远程视频监控,与住建部门联网;按规定安装在线监测系统,与环保部门联网,对施工扬尘实时监控。新建项目开工前应安装完毕,在建项目未安装的于2018年6月底前安装完成。

9.施工现场禁止混凝土搅拌。施工现场必须使用商品混凝土、预拌砂浆,严禁现场搅拌。不具备预拌砂浆条件的地区,现场搅拌砂浆必须搭设封闭式搅拌机棚。

(二)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控制

1.深入创建“洁净城市”。全面推行“以克论净”考核标准,建立道路扬尘防控体系。持续加大投入,购置先进的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专业车辆,提高城市道路水洗机扫作业比例,推广主次干路高压冲洗与机扫联合作业模式,提高支路、街巷、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机扫和冲洗率,提高道路洁净度。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环卫保洁责任人公示制度。构建环卫保洁指标量化考核机制,切实降低城市道路尘负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扬尘整治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