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重点来了! 河北邯郸召开2018年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会议

2018-05-02 13:06来源:邯郸环保局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超低排放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7日下午,2018年河北邯郸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找准症结、精准施治,以攻坚决战的信心和不折不扣的行动,大打一场精准治霾攻坚战,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翻身仗。

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王立彤作动员部署。市四大班子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省第十一督查组、省第六环境监察专员办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金良主持会议。

高宏志在讲话中指出,务必认清形势,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打好翻身仗。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形势非常严峻。做好这项工作,我们责任重大,必须再加压力;教训深刻,必须深入反思;压力巨大,必须坚定信心。从过来的经验和治理成效看,大气污染完全是可防可治的,之所以出现问题,主要还是重视程度不高,措施不够精准。我们一定要正视差距,思想再重视,精力再集中,力度再加大,迅速扭转不利局面,确保今年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高宏志强调,务必精准施策,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开展攻坚。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关键在精准。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治理大气的思路越来越清,重点越来越明,就是要突出“煤、气、尘、绿”四项重点

一要压煤,坚定不移去产能,强力推进差异化管控,最大限度治理散煤,大幅度减少煤炭消费。

二要治气,全力推进消白烟和钢铁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开展无组织排放专项整治,大幅度减少尾气排放。

三要抑尘,大力推进汽运改铁运,管住管好建筑工地,加强货车管理,扎实搞好爱国卫生运动,大幅度减少扬尘污染。

四要增绿,持续开展造林绿化,西部要狠抓山区、丘陵绿化;东部要着力推进以环村林带和庭院绿化为重点的村庄绿化,确保尽快取得明显成效,大幅度增加环境容量。

高宏志要求,务必较真碰硬,以严肃的督导问责倒逼工作落实。要强化属地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各级党委、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大气环境质量负总责,尤其是县乡两级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头等大事,落实属地责任,扎实做好工作。要强化监管责任,每个工地、每条街道、每个网格点都要明确责任人,实现管理无死角、全覆盖。要强化追责问责,对照市里的量化问责规定,对市直单位和县、乡提出问责意见,并集中公开处理一批典型案件。要强化全民共治,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和发动群众,共同为邯郸蓝天保卫战出计出力,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翻身仗。

王立彤指出,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必须提高认识、持久作战,真正扛起大气污染治理政治责任,把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坚决打赢大气污染治理翻身仗。攻坚刻不容缓,必须突出重点、加力加码,坚决高限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

一要突出重点源头,实施工业企业煤改工程,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加强散煤和煤炭市场管理,着力在燃煤污染治理上下功夫。

二要突出重点企业,坚定不移去产能,加快重点企业退出,分类整治“散乱污”企业,做好错峰生产和错峰运输,开展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和无组织排放治理,着力在搬迁改造提升上下功夫。

三要突出重点部位,严格“五个三”扬尘管控,抓好煤堆、矿粉堆、土堆“三堆”管控治理,加快治理交通领域污染,抓实农业面源整治,深化挥发性污染治理,持续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严禁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开展殡葬火化和焚烧炉专项治理,着力在严格整治管控上下功夫。

四要突出重点区域,抓好问题县(市、区)整改、示范区管理、传输通道区域管控、网格化队伍和乡镇环保所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在强化联防联控上下功夫。

王立彤要求,问题不能重发,必须健全机制、综合施策,通过健全“举一反三”机制,推行公开承诺销号制,实施差别化管控机制,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建立环保“黑名单”制和宣传监督机制,坚决把制度笼子织密扎牢。责任亟待强化,必须勇于担当、严肃问责,做到铁肩担责,绝不打折扣;铁面执法,绝不手软;铁腕督查,绝不姑息;铁纪问责,绝不含糊,坚决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会上,各县(市、区)政府,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向市政府递交了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书。磁县、永年区、武安市、丛台区、峰峰矿区、广平县、肥乡区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会上还印发了邯郸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1+29”方案及4个配套办法。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大气污染防治“1+29”方案主要牵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和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