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企业正文

环保高压下砖瓦行业路在何方?

2018-05-04 16:52来源:中晶环境关键词:一体化协同治理烟气治理中晶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产业信息网数据,2016年底我国有砖瓦企业约5万家。其中,工艺先进的隧道窑企业数量约占行业的20%;工艺落后的轮窑企业数量约占80%。近年来,砖瓦厂被拆除屡见不鲜,砖瓦厂拆迁大多是源于环境问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导致砖瓦行业发展遇阻的三大瓶颈是:

1环境问题突出

目前,国内多数砖瓦窑厂仍然大量使用煤炭作为主要燃料,平均烧制1块标砖需要消耗原煤0.1公斤,1亿块砖就要消耗标准煤1万吨,全国每年用于烧制砖瓦所消耗的煤炭数量更是惊人。而且,多数窑厂基本上没有采用烟气过滤处理措施,生产过程中燃煤所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往往未经处理就直接向空中排放,给环境造成重大污染。

2使用农田土、破坏耕地资源

黏土作为传统砖窑生产制造的主要原料,通常来源于农田耕地,以毁田取土作为主要手段。目前,中国人均耕地仅有1.41亩,只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而中国城乡的高楼新宅却以年均20亿平方米的速度剧增,每生产1亿块标准实心黏土砖将毁坏耕地40亩,全国各地每年为烧制实心黏土砖毁损的良田超过70万亩,相当于每年有60多万人口失去耕地。

3技术工艺落后

多数的窑厂仍是纯人工的土窑或者上世纪80年代开始改进的轮窑,机械化水平低,大小烟囱林立,产品仍以实心黏土砖为主,这种产品体积重量与单位能耗较大,保温隔热性能与国家大力推广节能节材的发展方向背道而驰,不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对新型建材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如何平衡砖瓦行业与农田争地,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矛盾已经刻不容缓。

中晶环境依托“3R”(reuse、reduce、recycle)技术理念,经过多年潜心研发,创造性地推出福斯®气、水、固废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在实现一塔脱除多种污染物的同时,还具有脱除效率高、零废水、零固废、零碳排、无二次污染、能耗低、占地小、建设运营成本更低等特点。砖瓦企业得以安心专注主业经营,无需再担心因环保问题被停限产,甚至被拆迁的命运。

与此同时,福斯®技术通过对烟气治理副产物的高效利用,生产出强度高于625水泥的免蒸免烧的晶粉胶凝材料。晶粉能够替代水泥,结合工业废水、工业固废、建筑固废、城市污泥完美融合,生产出免烧制的绿色建材产品(生态墙体砖、生态透水砖、保水砖,生态挡土墙,生态护坡矩阵,保温装饰一体板)。产品除了具有传统建材所不具备的优越环保性能和方便施工维护的优点外,还具有高强度,耐腐蚀,耐候性,保温导热性好,综合造价低,不用粘土,保护耕地等优势。可广泛应用于装配式建筑、绿色节能建筑、海绵城市体系建设。

今天,福斯®气、水、固废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已在砖瓦、电力、冶金、化工等多个行业与领域得以成功应用与推广。全国也建立起多个基于福斯®技术理念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将烟气脱硫脱硝副产物、城市污泥、建筑固废、工业固废完美融合、循环利用生产出新型环保建材,为我们的城市、工业生产创造一种全新的资源再循环、再利用的通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体化协同治理查看更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中晶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