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刘涛:新环保形势下的钢铁行业发展建议

2018-05-17 11:42来源:环保头条APP关键词:烟气治理刘涛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很高兴今天上午在唐山参加北极星环保网举办的研讨会,我今天做一个简要交流。我交流的内容我想大家感觉到现在我们国家环保形势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变化很快,可能很多企业包括环保公司,他们对现在环保形势潜在考虑,这种变化下咱们企业应该怎么应对,新形势我个人理解,前面大话不说了,实际上大家也感觉到环保问题上升到不仅仅是环保问题,上升到政治高度,我们党章国法都把生态文明已经明确写入了,所以现在可以说是人人抓环保。新形势新在哪,我个人理解主要变化是在两个方面。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环保中心主任 刘涛

第一个方面我认为在考核方式发生变化,以前咱们更多考核针对的还是咱们企业头上,而且以前考核很多是做一些治理的改造项目,看你有没有完成治理改造,现在考核方式发生了变化,变化在哪,第一个环境质量为核心的考核,我不管你做没做什么工作,不管做了多少工作,最后环境质量没有改善还是算没有完成考核任务。

还有核心的一点,现在考核对象党政一把手,党政同责,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发生变化了,现在首先打板子打在政府领导头上,这种情况下必然会把压力传导给企业,不会成为企业的保护伞,这是很典型的例子。

第二个发生的变化环境管理制度,环境管理体系发生变化了,以前很多时候环境管理这块都是一阵风一样的,今年搞一个专项行动,明年搞转型行动,这种不是可持续的,不是长久性的,现在管理以排污许可制度为核心的管理制度,这个突出环境管理长效性,这对我们企业不光是在环保改造上提要求,下一步后续的环境管理提出新的一些要求,建了环保设施还得保证长期稳定的运行。

今天我们讲烟气治理,跟大气污染是密切相关的,2017年结束的话大气十条一阶段的任务应该算是顺利的收官了,我个人感觉下一步对钢铁焦化企业来讲才是最难受的,真正的挑战刚开始,为什么?

首先我个人感觉现在咱们说大气治理的话一方面要人努力,另一方面天帮忙,目前来看老天不太帮忙的,全球气侯变化形势下发生雾霾的气侯条件越来越多,这种情况下咱们企业不得不投入更大的努力更大的精力完成这个工作。

另外还有一个咱们的钢铁以及钢铁相关上游的焦化企业的话,应该说从目前来看的话绝对是下一步国家雾霾治理的重中之重,为什么这么说?其实有些数据反而可以体现出来,现在有一种感觉,这个雾霾的和钢铁产量有一个正相关的关系,也就是说其实从2016—2017年随着钢材价格焦炭价格上涨,产量的增加和雾霾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有很直接的关系,而且今年2018年出的数据分析可以感觉出来,今年京津冀地区由于受咱们采取的一些强化的措施,包括生产的措施,整个京津冀大气改善比较明显的。

同时也在体现出来钢产量这块在咱们京津冀地区包括河北省钢产量是呈下降的趋势,但是在咱们长三角地区钢产量增加,同时PM2.5浓度也在增加。所以说感觉出来咱们哪里钢产量增加哪里雾霾就会增加,只要有钢铁企业的地方、城市肯定会对钢铁企业、焦化企业要进行严管。

另外,现在我们环保政策也不像以前了,一刀切,现在咱们讲差异化,因为管理部门感觉到现在咱们的企业环保水平,环保投入参差不齐,很多企业咱们都采用一刀切的方式最后又导致谁也不搞环保了,大家都糊弄。所以说从去年的话,最典型的例子在唐山,唐山市实行钢铁企业差别化管控方案,好的企业在生产的时候少限产,差的企业多限产,这种情况下倒逼企业提高环保治理水平,倒逼环保治理差的企业退出市场。

超低排放可以说大势所趋了,今年从钢铁行业开始实施,征求意见稿也在咱们网上都已经发布出来,大家也都看到了。所以超低排放要求下一步对于咱们企业治理水平要求非常高,前段时间跟钢铁企业千万吨的钢铁企业环保部长交流,他们算了一下,应该说整体水平,目前水平在国内钢铁企业都算中上游的,全部要改造完成超低排放还要投20—30个亿,所以对企业的运营程度压力也是非常大。

环境税,咱们企业也要高度的关注这个事情,很多企业感觉环境税征收以后是不是和以前排污税相比会给企业增加很当经济上的负担,包括很多企业老板也在问这个事情,问他自己的环保处环保部的部长说,是不是要比以前多交很多钱,问题不在这,最大问题是什么,环境政策的升级,上升到税法的程度,不是以前的行政收费,税法偷排漏排是偷税漏税行为,政府架在企业头上的一把刀,偷税漏税对企业进行查处,这是环境税最厉害的地方。

最后对环保形势做一个小节,第一个这个方案一定要明确,压力传导到企业头上,我这段时间一直在邯郸,以前企业想往外搬政府都吓到了,都说你有什么要求我们都同意,现在不是了,你要往外搬他非常欢迎,邯钢国内数一数二的环保水平的企业了,现在邯郸市政府逼着他往外搬,这种情况下可以看的出来压力有多大。第二个企业是环境责任的主体,对企业环境监管体系越来越健全,好多企业把环保把关放在监管部门头上,我做了拔高环保局做几个专家审核责任在环保局头,所有责任企业自主,你可以自主验收自主监测,自己承担责任,有问题所有问题也是自己的不是环保局的。

下一阶段压力是非常大的,这个是真正的挑战,环保政策的话现在也绝对不是一刀切,咱们企业包括挑选一些环保技术治理单位的时候,钢铁焦化企业挑选治理单位的时候一定要挑选水平高的治理技术。环保一定是一个长效的机制,这个还 需要慢慢的潜移默化的转变我们对环保的态度。

第二部分对企业的环保工作的建议,建议的话实际上从我个人感觉来讲,从技术来讲,我认为现在不是咱们搞超低排放,或者钢铁焦化企业治理的难题,最大难题还是咱们观念的转变,很多老板对环保观念还是花钱的事,我们接触很多钢铁焦化企业老板,

比如说我一个烧结厂,我报的环保技改项目,有可能报到老板那去一看你上十万的就够了,他们觉得这是花钱的事。但是在现在新的环保形势下,我觉得大家要转变这个观念,环保不光是花钱,其实是有收益,收益体现在这么两个方面,

第一个其实可以倒逼企业实现费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另外现在大家感觉到贸易争端差异比较厉害,包括国际国内的话对于这种钢铁产品进入市场的话可能也是有些绿色产品的壁垒,企业环保搞不好将来产品想进入市场都是很困难的。

第二个更直接的一个降低环境经营政策带来的风险,环境税现在因为很多地区税率没有提上去,将来环境税税率提高以后排一吨二氧化硫要交一万块钱环境税,我治理只需要花五千块钱,咱们治理好以后也不会存在这种收到罚款的风险。

第三个更直接的,咱们现在限产政策各个地方政府当成刹车点了,一说有问题就限产,咱们环保搞好以后可以避免这个风险,最典型的例子,咱们邢台的德龙,甚至包括搬迁,咱们邢台德龙没有要搬迁的事。现在老板真的要转变一下观点,搞环保现在是挣钱的,不搞的话亏的更惨。

我觉得我们的观点就是现在钢铁焦化企业要基于环保理念搞环保,搞环保不要说得过且过满足标准就可以了,这个要争先,跟很多的包括之前跟一些城市对接的时候,比如说当地的一些环保局或者部门发言的时候往往都说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把环保当成红线,我们不

越红线不越底线。我们有专家也发言,咱们以前做环保红线底线没有问题,现在还把环保当成红线底线有点落伍了。所谓的红线底线实际上是及格思维,不碰红线及格就行了,现在不行了,你必须争取90分,争取得100分,这样才能让企业长期生存下去。

这里我也举个例子,现在钢铁焦化企业相当于是一群草原上跑的人,最后谁跑的最快谁就能活下来,谁跑的慢一个一个吃掉,什么时候狮子不吃人,什么时候环保搞好了,现在治理雾霾,国标35微克全国平均是50、60微克,35微克刚才也介绍了,欧盟20微克,美国12微克,什么时候环保才能真正的停下脚步,刚才还有水,还有固废,可以说现在形势下环保做的多么严,多么先进都不过分。

我对企业要实施咱们的应对新形势,我觉得要从三个方面做工作,三个方面也可以用人代替,三个方面第一是环境战略设计,第二环保系统的优化,第一个环境战略设计对应咱们人的大脑,首先钢铁焦化企业老板投了,你要考虑清楚这个企业干两三年不干了,还是五年十年还是干百年企业,很多时候问企业老板时候都说你放心我肯定按百年企业搞,做的环保工作,必须跟百年企业对应上去,环保不用投入那么大,这块一定要清楚。

第二个环保系统的诊断和优化,这一块用什么概念呢,我们按照超低排放要求,环境管理要求,对我们内脏调理好了这一块是内在联系好。第三个生态建设,相当于我们外在,这个相当于整体水平既要把内在搞好又要把外在搞好,这样企业才能长久生存下去,很多企业实际上这块往往是在外在上。钢铁企业刷了漆以前对考察过,刷完漆用不了一个月半个月又脏了,内在搞不好外在再怎么弄也是不行的,内在搞好以后外在不搞好企业形象还是有影响的。

最后一个小结,这个形势下,我个人认为搞环保不吃亏的,现在我们要求就是说不搞环保,你才要吃亏,这个大家一定要树立观点,早做标杆,晚做是跟随,跟随和标杆概念完全不一样,第三个就是一定要头脑清醒,整体的规划分步实施,第三个既要做还要说,大家都觉得钢铁焦化是高污染行业影响很大,确实排放量很大,但是也不是说我们做不好,做好了还要宣传还要说,这样才能把行业形象提升上去,火电行业搞超低排放已经建成全世界最清洁最高效的体系,中国钢铁行业由大变强很重要的标志性的事件,谢谢大家。

(发言为环保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会议直播:

直播|2018钢铁、焦化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治理查看更多>刘涛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