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托起千亿园区 华电常德底气何来?

2018-05-28 16:28来源:华电常德有限公司作者:许盼 杨德辉关键词:脱硝系统燃煤锅炉华电常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进位于湖南常德老工业基地德山的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发现以湖南华电常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常德”)为圆心,一条条宽敞的道路向四周辐射,一排排现代化的标准厂房井然有序排列,一棵棵绿树生机盎然地挺立道边,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穿梭而过……

在这个欣欣向荣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近年来,华电常德就像一块磁铁,吸引了甲骨文、华为、中车来此落户,为千亿产业园区强筋壮骨。

当记者追问为什么华电常德“吸力”这么大时,该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郝忠义道出了其中缘由……

电厂远景

底气源于行业领先的环保指标

——常德市工业旅游项目的一张亮眼名片

指针拨回到2013年。

在经历了5年停工之后,华电常德项目重新启动。“春撒一把种,秋收一仓粮。在鱼米之乡常德,环保是第一要务。”回忆起当时的景象,陪伴华电常德同生共长的郝忠义记忆犹新,“只有建设方案具备了长远意识、先进意识,才能符合社会的发展诉求,才能跟得上新形势。”建就要建精品工程,做就要做行业标杆。比对选型、优化论证、矢志精建……2015年12月,华电常德终将“华中地区首个新建2×66万千瓦超低排放的电厂”名号收入囊中。

“都说距离产生美,而与主城区相距不过12千米的华电常德恰不具备这种优势,周围人时刻都在用挑剔的眼光对企业环保进行审核。”郝忠义告诉记者,2016年冬天常德市雾霾情况一度较为严重,公司一时成为市民诟病的焦点。为了不当雾霾的“背锅侠”,华电常德主动敞开大门,接受来自各方的检验。“中国工程院院士、环保爱好者、学生、民主党派代表、国外友人……那时候,华电常德就像一个会客室,时不常要接待来自四面八方、各式各样的人员。”

为了给华电常德“正名”,2017年8月,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领衔的专家组到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并出具“华电常德电厂对城区PM2.5影响较小”的权威论断。

说到环保,底气十足的该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高景玉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插曲:“有天一大早,负责企业开放日的员工一脸焦急地堵在我办公室门口,嘴里嚷着‘坏了坏了,后天的开放日办不成了。’我一听就着急了,怎么回事?后来详细一了解,才知道直到本次开放日报名时间终止,我们连一个报名回执都没收到。可见大家对我们的环保工作是充分信任的。”

一路一景、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一季有果。如今,拥有锅炉无油点火、化学制水采用超滤反渗透+EDI技术、脱硝系统采用尿素热解工艺等诸多“黑科技”的华电常德,每天都将大量的“绿电”输送到园区的各个角落,俨然成为“常德市城市工业旅游”的金名片。

2017年5月10日,湖南省首张“一证式”排污许可证的发放,使得华电常德这张金名片的成色越来越亮。

江边泵房

底气源于跨越发展的稳步推进

——贯穿园区的供热管网相继建成

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山镇七星庵村,这里的采购人员已经2年不用再为买煤、运煤奔波了。2016年9月10日,该公司由自供热改为集中供热,公司自建的燃煤锅炉被拆掉,代之的是一条总长1.44千米、直径0.273米的点对点供热管道。

由于常德市经开区没有统一的供热平台,导致开发区各企业只能自行建设效率低、高能耗、高污染的分散小锅炉满足热源需求,对环境影响十分严重。“以前,成片的小烟囱一起冒着烟,场面十分壮观。”郝忠义向记者描绘了他刚来常德时看到的景象,“这对于致力‘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园区’的常德经开区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集中供热,是改善城市呼吸的良方。面对企业多、基数大、减排难等现状,常德经开区一方面对园区供热范围内现有分散供热锅炉全部关停;另一方面,加快华电常德集中供热工程的推进速度。据了解,截至2018年4月,3300米供热管网已敷设完成,可对周边8家企业进行集中供热,预计区域年内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436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03吨、减少烟尘排放约1695吨。继续向东线挺进!“热网全部投运后将替代园区15台小锅炉,区域内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663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57.2吨、减少烟尘排放约2575吨。”郝忠义告诉记者。

“对于用热量较大的企业来说,热源稳定十分关键。之前我们自己烧锅炉,虽然能保证不缺热,但环保一直不能达标。如今,集中供热既稳定又清洁,没有了后顾之忧,公司发展日新月异。”谈及这两年企业的变化,一位入驻园区多年的企业负责人为华电常德手动点赞。

底气源于转型升级的广阔前景

——火电、供热、港口于一体的综合能源基地初显

在华电常德东北角,一条压满黑色车轮印的小路,硬生生破坏了花园式厂区的风景。

“华电常德的机组‘口粮’是以水陆联运、铁路为主。铁路煤直接从电厂专用线进厂,既环保又节约。水运煤则需在临时搭建的沅江德山码头接卸后,通过汽车运到公司,短短3.5千米,成本耗费巨大,还极易造成环境污染。”郝忠义告诉记者,建设一个属于自己的煤炭专用码头工程及配套管带机运输线是常德人梦寐以求的事。

为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投资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2017年2月,常电人克服困难,全力以赴,经多方努力,一条穿越园区、直达码头煤炭专用运输线工程获得湖南省发展改革委核准,成为了华电常德转型升级的“发力点”。据记者了解,项目完工后,华电常德将成功打通水运燃料运输“最后一公里”,真正成为一个集火电、供热、港口于一身的综合性能源基地。

“届时,华电常德将不仅仅是园区的能源中心,码头的建立有望让园区企业携手挺进‘深蓝’,共同托起千亿园区。”郝忠义希冀。

延伸阅读:

华电常德公司:全面部署落实“保电”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系统查看更多>燃煤锅炉查看更多>华电常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