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政策正文

固体废物 氟的测定 碱熔-离子选择电极法(征求意见稿)

2018-06-26 10:4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固体废物固体废物污染生态环境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规范固体废物中氟的测定方法,生态环境部印发《固体废物 氟的测定 碱熔-离子选择电极法(征求意见稿)》,详情如下:

前 言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规范固体废物中氟的测定方法,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规定了测定固体废物中氟的碱熔-离子选择电极法。本标准为首次发布。

本标准由环境监测司和科技标准司组织制订。本标准起草单位: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

本标准验证单位:云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天津市环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市城市生活垃圾检测中心。

本标准生态环境部 20□□年□□月□□日批准。本标准自 20□□年□□月□□日起实施。

本标准由生态环境部解释。

固体废物 氟的测定 碱熔-离子选择电极法

警告:实验中所使用的盐酸具有强挥发性和腐蚀性,使用过程应在通风橱中进行。操作时应按规定佩戴防护器具,避免接触皮肤和衣物。

1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测定固体废物中氟的碱熔-离子选择电极法。本标准适用于固体废物中氟的测定。

当样品为固态或可干化的半固态,取样量为 0.25 g 时,方法检出限为 0.02 g/kg,测定下限为 0.08 g/kg。当样品为液态或无需干化的半固态,取样量为 10 g 时,方法检出限为 5×10-4g/kg,测定下限为 2×10-3 g/kg。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标准内容引用了下列文件中的条款。凡是未注明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有效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HJ/T 20 工业固体废物采样制样技术规范 HJ/T 298 危险废物鉴别技术规范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氟 fluoride

指在本标准规定的条件下,样品经氢氧化钠熔融提取后测定的氟化物(以 F-计)。

4 方法原理

样品中的氟化物经氢氧化钠高温熔融提取,在一定的 pH 值范围和总离子强度下,用氟离子选择电极法测定,溶液中氟离子浓度的对数与电极电位成正比。

5 干扰和消除

当试样中 Al3+的浓度高于 60 mg/L、Fe3+的浓度高于 150 mg/L 时,对氟的测定产生负干扰,可通过稀释消除。

6 试剂和材料

除非另有说明,分析时均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分析纯试剂,实验用水为新制备去离子水。

6.1 氢氧化钠(NaOH)。

6.2 盐酸:ρ(HCl)=1.19 g/ml。

6.3 柠檬酸钠(Na3C6H5O7˙2H2O)。

6.4 柠檬酸(C6H8O7)。

6.5 溴甲酚紫(C21H16Br2O5S)。

6.6 氟化钠(NaF):基准试剂。

使用前,于 105~110℃烘 2 h,置于干燥器内,冷却至室温,备用。

6.7 氢氧化钠溶液:c(NaOH)=5 mol/L。

称取 100 g 氢氧化钠(6.1),用水溶解后稀释至 500 ml,混匀。

6.8 氢氧化钠溶液:c(NaOH)=0.2 mol/L。

称取 0.8 g 氢氧化钠(6.1),用水溶解后稀释至 100 ml,混匀。

6.9 盐酸溶液:1+1。

量取 100 ml 盐酸(6.2),用水稀释至 200 ml。

6.10 总离子强度调节缓冲溶液(TISAB)。

称取 294 g 柠檬酸钠(6.3)和 26 g 柠檬酸(6.4),加入约 900 ml 水溶解后,用盐酸溶液(6.9)或氢氧化钠溶液(6.7)调节 pH 约为 5.5,稀释至 1000 ml,混匀。贮于聚乙烯瓶中,4℃冰箱中保存,临用时取出,放至室温后使用。

6.11 氟标准贮备液:ρ(F-)=1000 mg/L。

准确称取 0.2212 g 氟化钠(6.6),加水溶解后,转入 100 ml 容量瓶中,用水稀释至标线,混匀,贮于聚乙烯瓶中。也可购买市售有证标准物质。

6.12 氟标准使用液 :ρ(F-)=50.0 mg/L。

准确移取氟标准贮备液(6.11)5.00 ml,置于 100 ml 聚乙烯容量瓶中,用水稀释至标线,混匀。

6.13 溴甲酚紫指示剂:ρ(C21H16Br2O5S)=0.4 g/L。

称取 0.10 g 溴甲酚紫(6.5),溶于 10 ml 氢氧化钠溶液(6.8)中,用水稀释至 250 ml。

6.14 定性滤纸。

7 仪器和设备

7.1 离子计或酸度计:精度 0.1 mV。

7.2 氟离子选择电极和参比电极(或氟复合电极)。

7.3 磁力搅拌器及聚乙烯磁力搅拌子。

7.4 聚乙烯烧杯:100 ml。

7.5 聚乙烯容量瓶:100 ml。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污染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