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浅谈“数据造假”事件背后的大市场

2018-07-02 10:14来源:中晶环境关键词:湿法脱硫干法脱硫中晶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背景

中国用40年完成了发达国家300年才实现的工业化过程,但集中显现的环境恶化趋势并未改变。党的十八大以来,环保工作也在不断深入推进。近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就对10个省区进行督查进驻…

从央视曝光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些企业受利益驱动,偷排偷放、环保监测数据造假等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一些地方环保部门在各种考核压力下,行政干预数据的行为也屡有发生。

企业之所以花样百出的应对环保督查,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还是:企业经营压力大,环保成本高,企业环保只见投入不见产出所致。

以非电行业中最具代表性的钢铁企业为例,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吨钢平均环保成本约55元,先进企业比落后企业高2倍左右…虽然压力很大,但企业必须面对这个现实。当前企业环保成本构成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01企业环保设施建设成本

目前我国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的脱硫效率高于90%,吸收剂利用率可超过90%,是国内外烟气脱硫应用最广泛的脱硫工艺。但缺点是初期投资和运行费用高、占地面积大等;活性焦干法脱硫技术是另一种新型技术,设备在一定工艺条件下,脱硫效率可达95%以上,但也是目前最庞大、最复杂、危险性最高的工业烟气污染物治理系统。因此,巨额的建设成本依然不容忽视。

02企业环保设施运营成本

受人力、能源、材料等成本因素的影响,像宝钢这样环保全面达标企业,其每吨钢成本达150~160元、曹妃甸京唐公司环保成本达177元/吨钢。宝钢2012年环保运行总成本高达40.5~48.6亿元,约占2012年宝钢净利润的一半。不难看出,环保设施的运营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企业积极响应环保政策的绊脚石。

03二次污染治理问题

以行业脱硫普遍采用的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为例,副产物的有效利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以脱硫石膏为例,与我国的天然石膏相比毫无竞争优势且由于大量积压只能作为废料露天堆放,对环境造成长期的、难以逆转的二次污染;当下较热的活性焦干法技术,则会以硫酸作为终端副产物,因其高危属性,就地消化处置难。

04副产物循环利用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的副产物石膏中含有氯离子,对钢筋腐蚀严重,水泥搅拌站也不愿接收,销路成为难题;活性焦干法技术副产物硫酸的生产和运输等都受到严格的管控,需取得特许经营资质,审批严格、流程繁复。在很多城市区划内,也已在产业政策中明确禁止建设硫酸厂。因此,副产物的循环利用受到了较大的制约。虽然存在以上种种问题,但非电行业近零排放的市场空间还是巨大的。据测算,以钢铁为代表的非电行业大气治理市场空间之和约为1999亿元至3044亿元。随着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强,行业的环保需求也在变化与提升。那么,是否有一种适合我国国情,投资少、运行费用低、多种污染物协同治理的同时又可以实现近零排放、无二次污染、副产物循环有效利用并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新技术呢?

答案是肯定的,有!

中晶环境从企业烟气治理的核心需求出发,推出福斯®干法脱硫、脱硝、脱二噁英、脱汞、除尘一体化近零排放技术,同时兼有零废水、零固废、无碳排、能耗低、占地小、建设运营成本更低、副产物可回收利用等特点。在严格遵守各项排放指标的前提下探索更清洁、更安全、更省钱的综合治理方案,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设备资源并使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轻松应对未来10年因环保标准提升带来的新指标、新模式。帮助城市提高环境管理水平,降低环境治理成本,增加企业经营利润,助力企业实现从环保投入型向环保收益型的快速转变。‘

延伸阅读:

唐山德龙钢铁“凭什么”不用停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湿法脱硫查看更多>干法脱硫查看更多>中晶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