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检测监测评论正文

环保科普|一文读懂!二噁英是垃圾焚烧特定公害?这些知识你一定得知道

2018-07-24 10:13来源: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恶英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科普知识之八:当前生活垃圾焚烧认识的三大误区是什么?

1、误区之一:“中国的焚烧技术落后”

目前全世界最先进垃圾焚烧技术都已经进入中国。就焚烧炉的情况看,德国马丁和日本三菱合作开发的技术最早进入中国,目前有相当多的实践,如深圳、广州;日本田熊公司开发的SN型焚烧炉,在国内也有相当多的应用,如北京、天津;欧洲西格斯焚烧技术也进入中国,应用在苏州、深圳;日本的日立造船焚烧炉应用在成都;日本JFE焚烧炉应用在青岛等等。同时,我们国内也自己研发了一些国产化的焚烧技术,如二段式焚烧技术等。国内技术已日臻成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误区之二:生活垃圾焚烧中二噁英是不可控的

关于垃圾烟气处理,特别是二噁英的问题,实际上在中国二噁英已经被妖魔化。在全社会二噁英排放里,垃圾焚烧厂的总量非常低,不是二噁英排放物的主要因素。从我国的情况来看,根据统计,我国焚烧厂二噁英占全社会排放量的比例只有3.3%,大量产生源不是在垃圾焚烧厂。当然垃圾焚烧厂确实能够产生部分二噁英,但是目前我国垃圾焚烧厂水平和国际是接轨的,即使产生了二噁英,从处理技术说,是可以消除或者控制在足够低水平的。

3、误区之三:国外的垃圾焚烧厂很多都关闭了

统计欧洲主要国家垃圾情况来看,欧洲垃圾焚烧处理量是在不断增加,焚烧厂也在增加,基本保持增长。就日本情况来看,日本是全世界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发展比较快的,日本全国垃圾焚烧率保持在80%以上的水平,垃圾基本上首先焚烧,不能处理的垃圾再进入填埋场,近十几年来,从东京来看,大东京地区有23座垃圾焚烧厂,都在正常运营,东京最漂亮的烟囱都是垃圾焚烧厂。

科普知识之九:生活垃圾能燃烧吗?能焚烧彻底吗?

目前,进入垃圾焚烧厂生活垃圾热值在1500千焦/公斤左右,而进入焚烧炉的垃圾热值一般可达到5000千焦/公斤以上,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生活垃圾的热值还在不断提高。因此,生活垃圾可以实现稳定燃烧,过程中完全不需要添加煤、油或天然气等辅助燃料,现在国内的机械式炉排炉,都比较成熟,均能彻底焚烧生活垃圾,焚烧后的炉渣残渣还可作为建筑材料进行回收利用。

科普知识之十:一吨垃圾能发多少电?能减少多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利用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余热发电,可减少化石能源发电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据估算,国内炉排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电量约为305-420度/吨,扣除垃圾焚烧发电过程中自身能源消耗,上网电量约250-350度/吨;根据我国的电力结构,70%以上是煤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替代燃煤发电,焚烧1吨生活垃圾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量208-283kg。此外,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对二氧化碳减排更大的贡献是替代填埋,焚烧1吨生活垃圾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量300kg。

科普知识之十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工艺流程如何?

垃圾在垃圾储坑中存放七天以上脱去一定水分(渗滤液)后,通过垃圾吊送至焚烧炉的给料平台,垃圾经过进料斗后,被给料器推到机械炉排上进行干燥、气化、燃烧、燃烬。燃烬后剩下的炉渣推入出渣机,冷却后的炉渣经出渣机送至渣坑,经过炉渣起重机装车后送出进行炉渣综合利用。

垃圾燃烧生成的烟气进入锅炉,与锅炉中的水进行充分的热交换,产生的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组产生电能。锅炉出来的烟气经过烟气净化系统处理达标后,经引风机抽出通过烟囱排往大气。布袋除尘器等收集下来的飞灰及烟气处理系统的残余物经固化处理达标后,送到指定地点进行卫生填埋。垃圾在储坑内脱出的渗滤液进入渗滤液收集池,经泵送至渗滤液处理装置进行达标处理。

科普知识之十二:焚烧热能如何利用?

生活垃圾中存在大量的可燃物,利用生活垃圾代替煤作为燃料,在焚烧炉内进行燃烧、发出热量并产生蒸汽,既可以发电,也可以热电联产或直接供热。对生活垃圾采用焚烧发电(供热)的方式,不但处理了生活垃圾,而且还节约了国家的不可再生资源——煤或燃油,同时弥补了我国电力的不足。

科普知识之十三:我国垃圾焚烧发电现状如何?

截至2015年年底,目前投入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220座,总处理能力为22万吨/日,总装机约为4300MW。国家能源局印发《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能力将达到50万吨/日。

科普知识之十四:二噁英是什么?如何控制?如何监管?

1、二噁英是什么?

所谓二噁英,实际上是二噁英类化合物的一个简称,指的是结构和性质都很相似的包含众多同类物或异构体的两大类,共210种有机化合物,但其中只有极少数种类被认为具有毒性。二噁英并不是垃圾焚烧厂特有的公害,它是一种有机物与氯一起加热就会产生的化合物,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化学现象。二噁英在空气、土壤、水、食物和垃圾中都能发现,有研究显示,食品是其主要来源,人体接触的二噁英中约有90%来自膳食方面。

2、如何控制二噁英排放?

垃圾焚烧厂控制二噁英排放,主要采用成熟的前“3T”后高效净化技术,其一是保持焚烧炉膛内温度大于850度,并控制烟气在炉膛内停留2秒以上,使二噁英得到完全分解;其二是烟气通过最先进的净化处理系统,将单位二噁英浓度控制在0.1纳克以内,达到国际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事实上,自现代垃圾焚烧技术诞生120多年来,平均每10年就有一个重大的技术突破,进入21世纪以来的重大技术进步,主要是二噁英的高效处理技术得到了极大的实质性提升,现在大部分高比例采用垃圾焚烧的发达国家,垃圾焚烧厂对自然界二噁英排放总量的贡献率都低于1%。

3、二噁英如何监管?

烟气中二噁英的检测采用“高分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进行定量定性分析。烟气中二噁英的检测属于痕量分析(物质中含量在百万分之一以下的组合的分析方法)。检测包括三个步骤:取样、样品的预处理和测定。在焚烧厂营运过程中主要通过监控燃烧温度、一氧化碳含量和烟尘浓度(一氧化碳与烟尘浓度与二噁英浓度有相关性)来预知和控制减少二噁英的产生。

科普知识之十五:我国垃圾焚烧发电现状如何?

截至2015年年底,目前投入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220座,总处理能力为22万吨/日,总装机约为4300MW,目前全国已达359座。国家能源局印发《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能力将达到50万吨/日。

科普知识之十六:我市项目确定的建设规模和主要工艺是什么?

项目总占地约188亩。项目包含700吨/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及配套填埋场建设工程,配套填埋场分为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区及飞灰填埋区。该项目采用国际国内比较成熟的垃圾焚烧处理工艺,焚烧炉炉型选用机械炉排炉。

科普知识之十七:为什么要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填埋垃圾不仅占用耕地,也容易污染地下水。经多方考察论证,采用焚烧方式对生活垃圾实行无害化处理是我市目前的最优选择。

垃圾焚烧发电作为目前国际上最先进、最普遍的垃圾处理方式,技术已非常成熟,国家政策鼓励,标准严格、规范,并在全国各大、中、小城市都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

目前,荆门市日产垃圾500余吨,而我市唯一一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已严重超负荷运行,剩余库容仅能维持两年。随着城市的发展,要再选择建设新的填埋场也基本不可能;而且垃圾填埋处理隐患较多,将逐步被淘汰。

荆门市启动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是必要的、可行的,也是很迫切的。

科普知识之十八:荆门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项目是如何确定的?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快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建成以静脉产业园、环保装备产业园、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为重点的绿色产业集群,加快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建设”。根据2016年编制的《荆门市静脉产业园区规划及实施方案》,荆门市静脉产业园规划内容为生活垃圾、城市有机废弃物、建筑垃圾。该项目作为荆门市静脉产业园二期的建设内容,是静脉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园区一期建设项目统筹规划,实现园区物料协同处置、能量循环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二恶英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