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中晶环境董事长童裳慧:打开环保的无尽想象空间

2018-07-30 13:54来源:中晶环境关键词:烟气治理环保技术中晶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从企业挣环保的钱,而且大量消纳各类工业废弃物,以废治废、固体废物利用产生收益;同时,以极低成本实现废气近零排放,废水、固体废物零排放,无新增碳排放……”7月18日,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晶环境)董事长童裳慧的介绍,引发了笔者的兴趣。“不挣企业的钱”“零排放”“极低成本”这些关键词,对当下面临巨大减排压力的钢铁企业来说,打开了一方想象空间。

环保技术应从中国资源实际出发

“环保技术应该从中国资源的实际出发。”童裳慧强调,“中国的国情要求环保治理必须遵循循环经济理念,以废治废、变废为宝,同时实现零排放。”

“当下,国内不少环保技术是从国外购买或者消化吸收而来的,有的还要交专利使用费。”童裳慧认为,如果没有自己的原创技术,可能会导致两个问题:一是技术不能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中国用40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道路,但环境问题也很突出,短期内积累的众多工业废物难以处置(截止2015年,全国SO2排放量为1852万吨、NOx排放量为1851万吨、粉尘排放量为1500万吨、工业固废排放量为14.8亿吨);二是不能从中国的资源禀赋条件出发。如我国每年生产大量的PVC(聚氯乙烯),同时产生巨量的电石渣,200万吨的电石渣就可满足三个中等规模的电厂脱硫脱硝需要。但现实情况是这些电石渣被长期堆积,无法消纳。

副产物的二次处置问题,一直是脱硫脱硝工艺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鉴于此,中晶环境立足中国实际和资源条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福斯®(FOSS)烟气、废水、固体废物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该技术是集脱硫、脱硝、脱二噁英、脱氟为一体的多氧化物旋转吸附床工艺技术,能够将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在一个常规塔内、非高温环境、无需臭氧、无需喷氨条件下实现硫与硝的超净脱除。

他表示,在烟气治理方面,中晶环境坚持“环保要投入也要有产出”的综合治理理念,在帮助用户一站式解决所有烟气治理问题的同时,还减小了用户的经济投资压力与二次、三次改造的投资风险。以福斯®干法为例,其体现的就是以废治废的开发理念。该技术将脱硫脱硝剂的主要成分污泥、赤泥、电石渣、钢渣、水渣通过化学方法改性后,制备成碱性高分子脱硫脱硝剂。烟气中SO2与NO经催化剂催化后生成SO3、NO2,在循环流化床塔内与复合式吸收剂反应,生成硫酸盐、硝酸盐。有别于传统半干法生成的亚硫酸盐、亚硝酸盐,硫酸盐、硝酸盐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碱性高分子材料(BMP)的脱硫脱硝反应效率高于传统钙法,脱除效率也比钙法高30%以上,最重要的是,没有二次污染及新增碳排的问题。而且这种材料具有良好的氧化性能,可以较好地规避常见的堵塞和逃逸现象;因为材料的组成成分都是无机的,也避免了活性焦法工艺中容易发生的燃爆现象,安全性大大提高。”童裳慧强调。

运用简单的化学公式便可将几种污泥物或转化为新的有益物质或改变其所处位置及应用方式,这种新的环境治理范式,让烟气治理副产物与各种工业固废都能焕发新的生命力。

变废为宝可产生高效益

童裳慧认为,以废治废、变废为宝,就是从副产品的生产经营方面获取丰厚的利润。这样的话,前端环保治理费用可降至接近于零。同时,这种跨越烟气、废水、固废三大行业的一体化循环经济模式帮助企业从环保投入型向环保收益型转变。

童裳慧举例说,位于天津的中晶建材公司就是将烟气治理的副产物,与其他工业固体废物一起,利用中晶的晶粉®胶凝剂技术生产优质环保建材,同时实现固体废物资源化和零排放。数据显示,中晶建材公司生产的系列新型环保建材产品,成本较水泥类产品低30%以上,较市场上其他同类型产品抗压与抗折性能比水泥类产品高50%以上。

“此外,福斯®技术还能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童裳慧介绍。

一是更清洁。通过该技术脱硫脱硝后可实现烟气污染物近零排放:SO2≤10mg/Nm3、NOX≤30mg/Nm3、粉尘≤2mg/Nm3、二噁英≤0.2ng-TEQ/m3,并可达到零废水、零固废、零碳排放、无二次污染的目标。

二是更开放。该技术可根据业主不同的烟气治理需求,适配多种脱硝、除尘工艺;还能根据不同装置,灵活配置污染物治理与副产物利用方案,让治理效果与成本控制最优化。

三是更安全。该技术的后端环保工艺,可为企业带来设备运转效率的提升、生产线安全环境的提升、职工健康的提升。100%同步运行率,确保生产系统运行更稳定、效率更高。

四是更省钱。该技术的配备装置占地小,建设成本较低。“在运营成本上,干法的脱硫脱硝成本在13元/吨左右,湿法能够做到15元/吨以内脱硫脱硝除尘,包括没有白烟,这在国内比较少见。”童裳慧说道。这样的效果,可让企业避免因环保标准升级而需多次技改的风险,减少环保设施带来的停产损失。

延伸阅读:

重新定义未来十年三废协同治理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治理查看更多>环保技术查看更多>中晶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