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关于印送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第一批)的函

2018-09-04 13:4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第三方治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生态环境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环保技术国际交流合作部发布了《关于印送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第一批)的函》,其中推荐了6个案例为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第一批),具体内容如下 :

附件:

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

(第一批)

综合服务类

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环保顾问式服务平台

承担单位:江苏南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一)案例概况

2013年,为解决园区企业环境治理能力低下、无法稳定达标排放等问题,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邀请江苏南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社会化技术服务的依托单位,在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内成立了环保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环保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提供知识培训、技术指导、方案设计、审批咨询、环境检测、专家诊断等多方面的环保顾问式技术服务。在该平台的专业化技术支持下,园区企业环保人员业务水平和企业管理合规性稳步提升,园区企业废水、废气均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二)典型模式

该案例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院校支撑、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的合作模式,明确了各方职责与付费机制,实现了园区污染治理的专业化技术服务和市场化运营,具有较好的典型性和示范意义。

案例特点如下:

1.市场化契约关系。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与江苏南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签订合作协议书,明确了彼此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界线,同时也确定了合理的付费机制,最终实现了治理的专业化和市场化。

2.顾问式环保服务。环保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环境类咨询、环境治理方案编制设计、环保设施运行指导、环保知识培训、环保专家门诊、环境检测、工艺中试论证等技术服务。平台的咨询团队同时还参与了当地环保管理部门组织的环境安全达标体系建设工作,帮助园区内企业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报告等。平台技术团队还在园区企业项目申报的过程中,配合环境咨询人员为各建设项目提出切实可行的初步污控措施,并根据部分业主的实际需求编制详细方案,进一步拓展了服务内容。

3.常态化环保巡查。平台技术团队常驻园区,与当地环保管理人员共同组成工作组,开展日常环保巡查,并就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企业一线环保设施管理人员进行技术交流、提供初步诊断意见。通过这种长期化、常态化技术指导,帮助园区企业对环保设施设备进行更好地运行维护,解决了园区企业环保技术水平不高的老大难问题。

4.集约化监测采购。平台根据园区企业生产项目环评、批复等审批文件要求,指导企业确定当年监测任务清单并向园区报备。随后,平台将根据所有企业的监测任务开展集约化的监测第三方招标采购,在帮助企业确保完成各项监测要求的同时,通过集中议价的方式降低了单个企业监测费用负担,并协助园区实现了对监测过程的监管。

衡水工业新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

承担单位:凯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一)案例概况

为提高园区环保管理水平,河北衡水工业新区通过招标引进凯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作为环境污染治理第三方治理服务工程单位,主要负责2个污水处理厂、2个污水回用项目和衡水市污泥集中处置一期工程建设任务,并探索开展对园区企业的环保管家服务。

(二)典型模式

该案例采用的污水处理与资源化项目打包建设模式,不仅提升了园区循环经济综合发展水平,还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缩短了投资回收期;阶梯水价、可视化“一厂一管”、综合化环境监控等措施,有效降低了工业新鲜取水量,保障了污水厂正常运营,加强了园区环境监管预警能力。

案例特点如下:

1.阶梯水价模式。衡水工业新区循环经济园区根据企业排放废水水质,制定了阶梯收费政策,并建立了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统一征收、支付和运营。

2.可视化“一厂一管”。衡水工业新区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采用了来水可视化的“一厂一管”模式,在每根管线设置了流量计、取样管、COD和氨氮在线监测仪,并定期进行人工校准。这些措施均有利于强化对园区企业排污监管,减少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

3.综合化环境监控。针对园区企业的环境问题,凯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治理单位提供了专业化的环保管家式服务,开展了园区企业废气治理并初步建立了园区环境监控平台,平台涵盖大气、水环境、污染源及排放、环境预警预测等内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