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安徽威达环保干法脱硫技术 助力轧钢加热炉烟气实现超净排放

2018-09-07 16:00来源:安徽威达环保关键词:干法脱硫技术超低排放安徽威达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国家治理污染的力度不断加大,环保排放标准也越来越严。钢铁行业是我国工业领域主要排污大户之一,预计整体废气排放量占工业废气排放量比例约8%。从主要污染物去除情况看,预计目前钢铁行业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去除率仍低于50%,未来仍将是治理重点。

加热炉作为轧钢过程中的关键设备,其生产过程中会产生颗粒物、SO2、NOX等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污染,且不能够满足国家或地方最新排放标准。目前加热炉的治理已正式提到日事议程,颁布国家或地方的环保标准日益严格。

2018年4月,河北省出台《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方案提出钢铁轧钢热处理炉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小时均值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150mg/Nm3,相比2016年的标准限值15、150、300mg/Nm3(《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号)中规定的排放限值),二氧化硫趋严76%以上。

轧钢加热炉采用换向燃烧技术实现高温余热回收及煤气(如有)和空气的高温预热。以轧钢蓄热式加热炉为例,轧钢蓄热式加热炉一般燃用高炉煤气或混合煤气,其高温烟气余热回收流程:几十对蓄热体在加热炉两侧对称布置,当燃料与空气从炉膛一侧(定义为A侧)喷入时,燃料及空气被该侧高温蓄热体预热至900℃以上,然后进入加热炉炉膛燃烧,燃烧产物与钢坯换热后由炉膛另一侧(定义为B侧)经蓄热体排出,高温烟气经过该侧蓄热体时向蓄热体放热,将蓄热体加热至高温(最高温度1000℃以上),经过余热回收的煤烟和空烟在各自的引风机抽吸下通过烟囱排放。运行一段时间以后(一般为90s左右),煤气-烟气和空气-烟气流动方向通过换向阀切换,燃料与空气改由炉膛B侧喷入,烟气则改由A侧引出口,蓄热式加热炉在不停的切换中实现煤气(如有)和空气的高温预热及高温烟气余热的高效回收。

轧钢加热炉一般采用高炉煤气或混合煤气作为燃料,由于燃料硫含量低,燃烧产生二氧化硫较少,使得二氧化硫排放浓度通常较低(SO2含量:<200mg/Nm3)。

针对加热炉可以实现二氧化硫控制技术包括:湿法脱硫技术、半干法脱硫技术及干法脱硫技术。

湿法脱硫工艺是采用液体吸收剂洗涤烟气从而脱除二氧化硫。常用的方法有石灰/石灰石吸收法、钠碱法、铝法、镁法等。因湿法脱硫工艺复杂、设备较多、投资较大、动力消耗大、占地面积大、运行费用和技术要求较高、设备堵塞及腐蚀严重等特点,在当今国家环保政策日趋严格的情况下,限制了湿法脱硫的进一步发展。且湿法脱硫烟气含湿量大,烟气中含有多种污染物,烟囱有大白烟拖尾现场,需要额外增设脱白装置和湿电除尘器,从而大大增加了脱硫系统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

半干法脱硫与湿法脱硫相比,虽然没有废水产生及白烟拖尾现场,但半干法脱硫需配套建设脱硫塔和除尘布袋,增加系统阻力,从而电耗增加,且适应系统负荷变化的能力较差,比如循环流化床脱硫工艺,当系统负荷较低时需大量烟气循环,才能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由于所燃用高炉煤气或者混合煤气硫含量低,燃烧产生二氧化硫浓度通常较低(SO2含量:<200mg/Nm3),并且加热炉排烟温度为150~250℃(处于SDS干法高效脱硫活性温度范围之内),加热炉煤烟和空烟由于其烟气特性,需单独设置脱硫系统,且大部分企业现有改造空间极其有限。SDS干法脱硫是纯干法烟气脱硫,没有废水排放、烟囱白烟拖尾及副产物的问题。SDS脱硫系统简单,无需新建脱硫塔,占地面积小,投资少,设备简单可靠,操作简单,控制调节灵活,维护维修量很小,可实现无人值守,特别适合现有系统改造项目。对轧钢加热炉系统运行没有任何影响,可随时停机和开机,同步运行率100%。

综上,干法脱硫技术适合轧钢加热炉烟气特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及环境保护要求,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因此,安徽威达环保优选SDS干法脱硫技术对轧钢加热炉进行二氧化硫超低排放治理。

安徽威达环保从事环保行业20余年,一直致力于烟气净化技术的研发、推广,并不断开拓创新、消化吸收工业烟气除尘脱硫脱硝的新工艺、新技术。近几年,随着钢铁、焦化、电力、建材等行业环保政策越来越严,安徽威达环保除尘脱硫脱硝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多个项目,并且能够连续、稳定、达标运行。安徽威达环保愿与您共同携手为祖国的蓝天白云工程添砖加瓦、尽绵薄之力,共同造福子孙后代!让蔚蓝的天空,优美的环境,因我们而更加美好!

延伸阅读:

安徽威达环保SCR脱硝+SDS干法脱硫技术 助力唐山松汀钢铁2×175t/h燃气锅炉超低排放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干法脱硫技术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安徽威达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