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中晶黑科技让废气变建材 烟气治理技术变废为宝

2018-11-19 09:49来源:中晶环境作者:王梓轩关键词:烟气治理近零排放中晶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烟气治理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如果有人告诉您,烟气治理后不仅能够实现近乎于“零排放”,还能够变废为宝制作成为建材您信么?近日,记者从中晶环境了解到,中晶环境的烟气治理技术再升级,新研发的FOSS-D(福斯干法)烟气治理一体化近零排放技术打破传统的烟气治理模式,不仅能够治理污染,还能为企业创造效益。

这项技术究竟是如何实现的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了开发区环保企业——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开该企业打响“蓝天保卫战”法宝的神秘面纱。FOSS-D烟气治理一体化近零排放技术是在已经成熟应用的FOSS-W(福斯®湿法工艺)上演变而成。该技术是以FOSS离子发生器、BMP高分子材料、专利技术改进的强效吸收反应塔为核心技术实现高效率脱硫、脱硝和除尘的。在使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达到环保超低排放的同时,还能将脱硫渣100%利用,使之成为“晶粉”胶凝技术中的主要原料,用于生产轻质、高强、耐久性好、无需煅烧、能耗低、低成本的新型绿色环保建材。从而打破原有半干法脱硫渣不能有效利用,只能作为固废堆放的魔咒,也打破了烧结烟气处理只能烧钱,不能创造效益的魔咒。同时,冶金营销中心总经理江赤光告诉记者,“如企业有需要,该技术还能在相对经济的条件下达到近零排放”。

3.jpg

用烟气治理副产物制成的透水砖

任何新技术都要直面最终用户、接受市场的检验,FOSS-D烟气治理一体化近零排放技术也不例外。以2017年下半年开始投入建设的唐山德龙钢铁公司230㎡烧结机改造项目为例,当时该企业提出的主要需求就是,进行技术改造后能够达到超净排放标准且没有白烟、烟气治理过程要避免二次污染、有效解决副产物处置等问题、降低建设投入及运营成本。

在前期技术选择时,唐山德龙向包括中晶环境在内的多家知名环保企业进行过技术咨询与方案比对。希望能找到可以满足企业需求的技术工艺,而最终中晶环境的FOSS-D烟气治理技术因具有近零的烟气脱除效率、更低的建设与运营成本、治理过程无二次污染、不排碳以及配套的副产物循环利用等优势一举击败众多竞争者,赢得了该项目的建设与运营权。

拿到项目后,后续工作也是困难重重。

在项目工程建设阶段就遇到了工期紧、北方冬季施工、春节假期等不利因素,在业主大力支持与协作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在2018年2月顺利通烟,并进入调试运行阶段。

而调试阶段又先后出现了吸收塔内板结、冒蓝烟等问题……但是中晶环境的调试团队凭借着丰富的经验与对FOSS-D技术的充分信任,迎难而上。通过对塔内流场、吸收剂配比的调整,很快将相关问题逐个攻克,保证项目正常进行,并最终实现SO2≤5mg/Nm³、NOX≤15mg/Nm³、粉尘≤5mg/Nm³的近零排放。又因其无湿式烟气、在视觉上看不出烟气排出,也使得唐山德龙230㎡烧结机成为北方第一套“无烟烧结”。

2.jpg

唐山德龙钢铁采用FOSS-D烟气治理技术(航拍图)

据悉,由于该项目各项排放指标的先进性,也使唐山德龙多次避免因重污染天气条件带来的停限产。

据了解,FOSS-D烟气治理技术应用于钢铁行业、电力、煤化工等多个行业以来,凭借其技术先进性、良好的治理效果以及副产物循环利用的解决方案,迅速得到市场关注与认同。短短不到一年就先后被包括邢台德龙、大冶华鑫、中天钢铁、唐荣钢铁、镔鑫钢铁、唐山兴隆、江苏中天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所采用。

1.jpg

大冶华鑫采用FOSS-D烟气治理技术

不仅如此,FOSS因其技术先进性以及其烟气治理项目的良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先后入选2015年首都蓝天行动科技示范工程;2017年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2018年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企业也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江赤光表示,除了FOSS-D烟气治理一体化近零排放技术的应用外,针对“蓝天保卫战”,中晶环境也制定了“三年计划”。在未来广泛推广技术的同时,将进一步优化技术理念,拓展新的技术领域,助力企业打赢“蓝天保卫战”。

延伸阅读:

以“FOSS-D一体化近零排放技术”打造生态产业园 实现区域经济循环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治理查看更多>近零排放查看更多>中晶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