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政策正文

三亚市2018年第三季度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季报

2018-11-26 11:4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三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亚市环保局日前发布了《三亚市2018年第三季度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季报的公告》,三亚市废水、废气重点污染源和污水处理厂每季度监测一次,监测项目依照不同行业标准进行确定,污水厂监测项目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有关标准和要求进行。

危废企业:垃圾焚烧发电厂、宝齐来医疗废物焚烧厂废水监测项目:pH、浊度、BOD5、氨氮、LAS、DO、总余氯、总大肠菌群(垃圾焚烧发电厂增测铁、锰)。本季度共上报废水重点污染源监测数据475个。

本季度共开展了3家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的监测(南山电厂停产),分别是三亚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一、二期项目、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三亚华盛水泥粉磨有限公司。

三亚市垃圾焚烧厂一、二期三个排放口所有废气监测项目均达标,达标率100%;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废气监测项目达标率为100%;三亚华盛水泥粉磨有限公司一、二、三期工程各主要生产工艺段的废气有组织排放口颗粒物排放浓度均达标,达标率100%。

详情如下:

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关于发布三亚市2018年第三季度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季报的公告

根据环境保护部和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的部署,我局组织市环境监测站完成了本季度所有应测水环境、大气环境和其他重点排污单位监测工作。

现将三亚市2018年第三季度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季报予以公布。

附件:三亚市2018年第三季度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季报

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

2018年11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三亚市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季报

(2018年第三季度)

一、监测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关于做好2018年初全省环境监测工作的通知》琼环科字[2018]1号、《关于印发三亚市2018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通知》三环防[2018]113号中的要求,三亚市废水、废气重点污染源和污水处理厂每季度监测一次,监测项目依照不同行业标准进行确定,污水厂监测项目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有关标准和要求进行。

本季度三亚市环境监测站对全市21家重点排污单位开展了监督性监测工作(三亚学院污水处理设施整改,作为第二次污普的测点,本季度开展监测,南山电厂本季度停产),其中水环境重点15家,大气环境重点3家,其他排污单位3家。

1.废水

本季度对9家废水重点源进行了监督性监测。每个废水污染源监测1天,每天监测4次。监测点位设于污水处理设施出水口(益民屠宰厂采出、入口),监测项目主要为:pH、化学需氧量、悬浮物、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医疗机构废水粪大肠菌群,益民屠宰厂增测动植物油。凤凰机场污水站监测项目为:pH、BOD5、氨氮、LAS、DO、总余氯、总大肠菌群、溶解性总固体、总氮。危废企业:垃圾焚烧发电厂、宝齐来医疗废物焚烧厂废水监测项目:pH、浊度、BOD5、氨氮、LAS、DO、总余氯、总大肠菌群(垃圾焚烧发电厂增测铁、锰)。本季度共上报废水重点污染源监测数据475个。

2.废气

本季度共开展了3家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的监测(南山电厂停产),分别是三亚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一、二期项目、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三亚华盛水泥粉磨有限公司。

三亚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监测项目为: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流量、汞及其化合物(以Hg计)、镉、铊及其化合物(以Cd+Ti计)、锑、砷、铅、铬、钴、铜、锰、镍及其化合物(以Sb+As+Pb+Cr+Co+Cu+Mn+Ni计);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废气监测项目为:烟气黑度、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汞及其化合物(以Hg计)、镉及其化合物(以Cd计)、砷、镍及其化合物(以As+Ni计)、铅及其化合物(以Pb计)、铬、锡、锑、铜、锰及其化合物(以Cr+Sn+Sb+Cu+Mn计);三亚华盛水泥粉磨有限公司监测项目为颗粒物、废气流量。

本季度上报废气监测数据783个(包括进、出口废气量,进口实测浓度和进、出口折算浓度等),相关数据1278个(包括温度、含氧量、工况等)。

3.污水处理厂

本季度共完成9家污水处理厂的监测(含三亚学院),每个污水处理厂监测1天,每天监测4次,监测点位设于污水处理设施进、出水口。监测项目主要为:pH、色度、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氨氮、五日生化需氧量、总氮、总磷、石油类、动植物油、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粪大肠菌群、流量、总汞、总镉、总铅、六价铬、总铬、总砷、烷基汞。本季度上报污水处理厂监测数据1650个(包括进、出口日均浓度、流量监测和废水排放量)。

二、污染源监测达标情况

1.废水

按废水企业数统计,废水排放达标率为100%;按主要污染物统计,化学需氧量的排放达标率为100%,氨氮的排放达标率为100%。

2.废气

三亚市垃圾焚烧厂一、二期三个排放口所有废气监测项目均达标,达标率100%;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废气监测项目达标率为100%;三亚华盛水泥粉磨有限公司一、二、三期工程各主要生产工艺段的废气有组织排放口颗粒物排放浓度均达标,达标率100%

3.污水处理厂

9家污水处理厂水质达标率为88.9%。主要污染物COD的排放达标率为100%,氨氮的排放达标率为88.9%。

三亚市重点污染源企业污染物排放执行标准见表1,2018年第三季度三亚市重点污染源监测和超标情况见表2。

三、污染物排放量计算

根据企业生产工况调查表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关于印发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的通知》(总站源字〔2007〕181号文)中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计算出污染物排放量如下:

计算时段内各个排放口污染物排放量,公式为:

式中:

—计算时段内该排放口某污染物排放量(千克)

—该排放口某污染物监测当日平均浓度(毫克/升)

—该排放口监测当日废水排放量(立方米/天)

—该排放口对应的监测当日生产负荷(%)

—计算时段内该排放口对应的企业生产天数(天)

—计算时段内该排放口对应的企业平均生产负荷(%)

各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如表3。

四、污染源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因监测工作人员不足,常规监测工作任务繁重,影响重点污染源监测工作的正常开展。

表1 三亚市重点污染源企业污染物排放执行标准一览表


表2 2018年第三季度三亚市重点污染源监测和超标情况

表3 2018年第3季度主要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量一览表

单位:千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点排污单位查看更多>监督性监测查看更多>三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