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政策正文

全文|国家环保标准《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有色金属工业》

2018-12-11 15:2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监测技术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有色金属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国家环保标准《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有色金属工业》,2019年3月1日起实施。详情如下:

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有色金属工业

Self-monitoring technology guidelines for pollution sources— Non-ferrous metal metallurgy industry

( HJ 989-2018 2019-03-01实施)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指导和规范有色金属工业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工作,制定本标准。本标准提出了有色金属工业排污单位自行监测的一般要求、监测方案制定、信息记录及报告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前 言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指导和规范有色金属工业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工作,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提出了有色金属工业排污单位自行监测的一般要求、监测方案制定、信息记录及报告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本标准为首次发布。

本标准由生态环境部提出并组织制订。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

本标准生态环境部 2018 年 12 月 4 日批准。

本标准自 2019 年 3 月 1 日起实施。

本标准由生态环境部解释。

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有色金属工业

1 适用范围

本标准提出了有色金属(铝、铅、锌、铜、镍、钴、镁、钛、锡、锑、汞)工业冶炼排污单位自行监测的一般要求、监测方案制定、信息记录和报告的基本内容及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有色金属(铝、铅、锌、铜、镍、钴、镁、钛、锡、锑、汞)工业冶炼排污单位,对其在生产运行时排放的水、气污染物,噪声以及对周边环境质量影响开展自行监测。本标准不适用于以上金属再生冶炼排污单位。

自备火力发电机组(厂)、配套动力锅炉的自行监测要求按照《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火力发电及锅炉》(HJ 820)执行。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标准内容引用了下列文件或其中的条款。凡是不注明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有效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 25465 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25466 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25467 铜、镍、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25468 镁、钛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30770 锡、锑、汞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HJ 2.2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

HJ /T 2.3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面水环境

HJ/T 91 地表水和污水监测技术规范

HJ/T 164 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规范

HJ/T 166 土壤环境监测技术规范

HJ/T 194 环境空气质量手工监测技术规范

HJ 442 近岸海域环境监测规范

HJ 610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

HJ 664 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布设技术规范(试行)

HJ 819 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总则

HJ 820 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火力发电及锅炉

《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令 第 39 号)

3 术语和定义

GB 25465、GB 25466、GB 25467、GB 25468、GB 30770 界定的以及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 铝冶炼排污单位 aluminum smelting pollutant emission unit

指以铝土矿为原料生产氧化铝或以氧化铝为原料生产电解铝的冶炼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生产经营者。

3.2 铅、锌冶炼排污单位 lead and zinc smelting pollutant emission unit

指以铅精矿、锌精矿或铅锌混合精矿为主要原料的铅、锌冶炼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生产经营者。

3.3 铜冶炼排污单位 copper smelting enterprise pollutant emission unit

指以原生矿或铜精矿为主要原料的铜冶炼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生产经营者。

3.4 镍冶炼排污单位 nickel smelting pollutant emission unit

指以镍精矿为原料的镍冶炼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生产经营者。

3.5 钴冶炼排污单位 cobalt smelter pollutant emission unit

指以钴精矿、含钴物料为主要原料的钴冶炼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生产经营者。

3.6 镁冶炼排污单位 magnesium smelting pollutant emission unit

指以白云石为原料,采用硅热法冶炼工艺生产金属镁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生产经营者。

3.7 钛冶炼排污单位 titanium smelting pollutant emission unit

指以钛精矿或高钛渣或四氯化钛为原料生产海绵钛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生产经营者,产品包括高钛渣、四氯化钛、海绵钛。

3.8 锡冶炼排污单位 tin smelting pollutant emission unit

指以锡精矿为主要原料的锡冶炼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生产经营者。

3.9 锑冶炼排污单位 antimony smelting pollutant emission unit

指以锑精矿为主要原料生产锑金属或以锑金属为原料生产氧化锑的冶炼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生产经营者。

3.10 汞冶炼排污单位 mercury smelting pollutant emission unit

指以含汞矿物为主要原料生产汞金属的冶炼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生产经营者。

延伸阅读:

全文|国家环保标准《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平板玻璃工业》 明年3月1日起实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监测技术查看更多>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查看更多>有色金属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