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危废战略笔记!危废行业的区域化分析

2019-01-14 10:38来源:上品投资关键词:危险废物危险废物区域化危废行业区域化分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有增无减。宏观层面上,国家通过立法、经济处罚、建立监管的手段对危废处理领域倾注了极大的重视;具体到实际层面,2017年度以来,环保部门查处违规案件达23.3万起,同比增长86.5%,其中在危废领域上,环保监察部门直接利用相关算法对企业产生危废量进行倒算,以保证企业不会出现漏排或刻意存放危废的情况。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危废处理与整治真正迎来了绝佳时机。

由于危废跨省转移仍然需要较为复杂的转移手续,危废行业市场目前仍然呈现区域性的特征,省份之间真正做到自由流通尚需时间。因此对各个地区的分析有助于了解其隐藏的机遇。

一、危废的区域分布

11.png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表明,中国的产废区域较为集中,主要包括京津冀-山东、长三角、辽沈一带、西南重工业区等地域。具体分析下来,如果把5万吨作为最低标准的话,近50%的城市危废产量低于水平线,城市产废市场呈现长尾效应。

12.png

从表格可以看出,长三角及山东重点工业城市赫然在列。其中苏州、德州、上海、宁波、临沂、无锡等城市位次相比上年均有上升。相比之下,赤峰、岳阳、梧州等城市正处于逐年下降的趋势。危废作为相关工业发展的直接产物,除了与相关地区工业发展息息相关以外,环保执法的压力更是最近几年值得关注的因素。在以危废工业为支柱的地区,企业具备较大的议价权,势必可以降低自身所要承受的环保压力。因此我们认为京津冀地区、东北地区、西南地区城市危废产量增速放缓可能与京津冀地区大气治理限产及产业迁移、东北地区经济衰退、西南地区重工业产业升级有关。而沿海地区城市则延续高增长,除了较强的工业水平以外,不可否认的是当地较强的环保压力下产废统计覆盖增加所致。

二、地域资源分布与潜在危废产量的关系

13.png

由于中国环保查处尚处于起步期,如果将贮藏率(即存量危废尚未及时处理)一并纳入考虑范畴的话,代表行业的排列如表所示,矿采业成为最大的危废产业(占比超30%)。

14.png

由于各个省市的产业特征往往会与当地的资源密切相关,例如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包括山东、青海等掌握着我国主要的有色及贵金属生产市场。化工产业则分布在华东这样经济发展迅速或者东北这样工业化程度高的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则因为人才密度大、教育水平整体高及良好的区位优势等原因较易吸引外资而形成了我国主要的电子产业带。因此在了解到具体哪些行业中存在着大量的危废时,我们得以通过对照的形式,寻找出最具潜力的一批区域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区域化查看更多>危废行业区域化分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