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无废城市”建设是怎么回事?哪些城市将成为试点城市?

2019-01-23 15:05来源:能源世界关键词:无废城市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试点城市在固体废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全面提升、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事件零发生,培育一批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骨干企业。

19.jpg

《方案》指出,“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和推动“无废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

《方案》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危险废物为重点,实现源头大幅减量、充分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

《方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

《方案》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发挥政府宏观指导作用。二是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三是推行农业绿色生产,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四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五是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强化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六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产业发展新模式。

为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支持、严格监管执法、强化宣传引导等保障措施。

据统计,我国600多座大中城市中,三分之二陷入垃圾包围之中,四分之一城市已没有堆放垃圾的合适场所。如何解决这个困局?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等专家提出,建立“无废城市”,将可显著改善城市生活环境,有利于公民健康。在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也表示,2018年将推动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无废城市是无废社会的第一步

杜祥琬认为,建立“无废城市”是实现“无废社会”的第一步。

其实在“无废”方面,我国很多城市和行业已经做了大量努力,并取得了一定成果,除了在源头上尽量减少废物产生量,还将产生的废物充分甚至全部再生利用,实现近零排放。快递和纺织行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建立“无废城市”,不但环境效益巨大,经济效益也极为客观,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和经济增长新动能。据估算,到2030年,我国固体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产值规模将达7万亿元左右,带动约4000万个就业岗位。

固体废物利用成本高效益差

尽管我国在固废资源化利用方面已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当前还存在诸多不足。

杜祥琬说,主要是法律制度体系不完善、管理不协调、标准不明确。

在制度落实和管理方面,“令出多门”和职责不清现象较突出;

资源化利用过程中,环境污染防治、环境风险控制技术等规范,综合利用产品的环境健康风险质量控制等标准严重缺失;

而由于现有税收和政府补贴等覆盖范围有限、技术创新不够等,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普遍存在处置成本高、盈利点不清晰、经济效益差的问题,影响了整体市场活力。

“公众对之认识不足、参与度不高,导致‘邻避效应’凸显。” 杜祥琬说。

部分城市候选无废试点城市

当前,环保部已牵头制定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征求各地意见基础上,形成试点工作方案初稿,组织召开了“无废城市”试点候选城市代表座谈会,厦门市、雄安新区、西咸新区、温州市等纷纷加入“无废城市”试点候选城市行列。

政策方面:建立“无废城市”需完善法律制度,推进生产者责任延伸制、企业间共生代谢等制度建设,建立资源化利用市场退出机制,不断优化市场结构,提升资源化利用整体水平。

技术方面:杜祥琬建议,增强投资强度,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国家财政预算在固体废物资源化领域的投入,同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以工程实验室、产学研平台、产业孵化器、标准实验室等为依托,建设资源化利用过程及产品的污染防治技术、标准研究、风险评估等科技支撑体系。

杜祥琬说,目前我国正在推行低碳城市试点、智慧城市试点,这些应与“无废城市”试点结合起来,“我们希望落到一个城市中是一键式的”,都是有利于节能减排、社会治理和提高公民素质的。

民盟河北省委提案:

建设“无废”雄安新区

在今年的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盟河北省委向大会递交了一份名为《多措并举,推动“无废雄安新区”建设》的提案。

“按照中央部署,未来的雄安新区将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和开放发展先行区。而大量的生活垃圾、污泥、工业废弃物、建筑垃圾以及污染土地,对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的建设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在这份提案中,民盟河北省委列举工业废弃物、生活垃圾、污泥、危险废弃物(含医疗废物)、建筑废弃物(含渣土)、农业废弃物(秸秆和规模化养殖业废弃物)等几个方面的数据对这一点进行了说明。

民盟河北省委表示,目前,雄安新区内企业众多,共有散、乱、污企业11380家,涉及服装制造、有色金属冶炼、棉印染精加工、有机化学原料生产、玩具和制鞋等34个行业。工业固废污染物分散、种类多,局部污染较为严重。

民盟从生活垃圾方面、污泥方面、危险废弃物(含医疗废物)、拆旧建新、农业废弃物等方面进行了科学量化分析,在此基础上民盟河北省委提出了六点建议

发展绿色能源,构建“无固废产生”能源体系;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工业固体废弃物“零排放”;精准高效治污,实现城市固废资源化与无害化;推进循环利用,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分类协同共治,实现污染土壤全面修复;跨行政区域合作,建立“环雄安区域固废协同处理机制”,协力打造“无废雄安新区”。

延伸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 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查看更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