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未来5年内待修复填埋场土地近7900公顷 ——生活垃圾处理行业2018年度发展报告

2019-02-11 11:51来源:固废观察关键词: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处理生活垃圾清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活垃圾清运量逐年增长,垃圾焚烧渐成主流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逐年增长,2016 年生活垃圾清运量已经达到2.70 亿吨,其中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2.03 亿吨。县城生活垃圾清运量0.67 亿吨,并在以每年4%-5%的增速逐年攀升。根据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2017年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2.15亿吨。

1.png

图 2011-2017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数据来自住建部统计年鉴)

根据住建部2018年统计年鉴,至2017年底,共计有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1013座,其中,城市生活卫生填埋场有654座,2017年年处理量为12037.6万吨,占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总量的57%;垃圾焚烧发电厂有286座,2017年年焚烧处理量为8463.3万吨,占2017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总量的40%;其他无害化处理厂34座,2017年无害化处理量为533.2万吨,占2017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总量的3%。

2.png

2011-2017城市垃圾处理量及占比走势

生活垃圾焚烧行业地域发展分布不均,项目多集中于东部地区

尽管目前垃圾卫生填埋仍在我国生活垃圾处理方式里占比较高,但随着垃圾焚烧行业的迅速发展,垃圾焚烧在无害化处置中的占比慢慢增大,如今占比超过40%。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竞争格局趋于稳定。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表现出明显的地域性,主要表现在区域分布不均。东部地区(京、津、沪、鲁、苏、浙、粤、闽、琼9省(区、市))垃圾焚烧发电数量较多,该地区人口集中、GDP较高、地方财政状况较好。垃圾焚烧处理能力东部地区最大,中部次之,西部最少。

随着东部地区的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的逐步饱和,有理由相信,未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逐步向中部及西部转移。

总体而言,垃圾焚烧发电的建设与当地的常住人口密度关系密切,近些年,整个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的建设规划开始随着人口流动密度逐渐变迁,在国内开始以省会经济为发展主流的情况下,随着人口逐步从特大及大城市向各省市二三线城市迁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地也开始转移。一个省份30%的人基本都在省会城市,省会城市可供填埋的用地面积越来越少,且大城市人口密度相对较高,考虑到邻避效应的影响,垃圾焚烧发电市场或将逐步向中小城市下沉。

3.png

2017年各省在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厂数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清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