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进入攻坚阶段 技术路线该如何制定与选择?

2019-03-27 09:3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钢铁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1月21日召开的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2019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措施中首要一点就是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李克强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推进火电、钢铁超低排放改造。这意味着从2018年开始的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在2019年将进入攻坚阶段。

3月25日,由北极星环保网、北极星大气网主办的”第二届钢铁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暨2019钢铁超低排放改造专题研讨会”在济南举办。100多家来自钢铁、环保的400多名专家、代表参会,探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技术路线的科学制定与选择,对中国钢铁行业未来面临大气污染物的超低排放治理,探寻解决之道。

25日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苍大强主持。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部分。会议开始由北极星总裁周荃和同兴环保总经理朱宁先后致辞。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苍大强

北极星总裁 周荃

同兴环保总经理 朱宁

上午,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天义、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环保中心主任刘涛、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伟、江苏科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尹海滨、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环保部首席工程师陈健、钢铁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王海风、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田事业部总经理张玉滨等先后做了报告。

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天义作了题为《钢铁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技术及应用情况》报告。王天义介绍了近期调研钢铁、焦化超低排放情况,分析了超低排放技术的应用现状,存在哪些问题,还有哪些不足。针对这些问题,王天义给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王天义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环保中心主任刘涛分析了当前钢铁超低排放的形势,阐述了对钢铁超低排放改造方案的理解认识。刘涛表示,超低排放不能简单理解为排放标准,实际上是工作思路,工作路线,工作目标,是一个导向性的问题。超低排放刘涛总结了四句话,有组织排放超低化、无组织排放系统化、运输方式清洁化、厂区环境社区化。钢铁企业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同时还注重无组织排放治理。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环保中心主任 刘涛

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伟介绍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技术应用情况及各种技术的优势,并结合同兴环保的工程案例分析了低温SCR运行费用优势。

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吴伟

江苏科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尹海滨介绍了科行环保钢铁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技术应用,并结合公司案例项目重点介绍了氨法脱硫+SCR和 CFB+SCR技术及技术优势。

江苏科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 尹海滨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环保部首席工程师陈健从钢铁企业角度分享了宝钢钢铁超低排放的实践与应用。重点介绍宝钢在钢铁超低排放运用的技术及存在的问题。陈健建议,钢铁超低排放应该重视煤气治理,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环保部首席工程师 陈健

钢铁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王海风分享了在铁矿烧结烟气污染物协同控制方面的基础研究。王海风表示,未来发展方向就是由传统末端治理逐步为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综合治理。由国外引进逐步转变为自主研发。此外,王海风还简单介绍了钢铁研究总院及做过的案例。

钢铁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 王海风

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田事业部总经理张玉滨介绍了FOSS 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在钢铁冶金行业的应用。张玉滨结合案例重点分析了FOSS 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的特点及优势,并表示FOSS 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不但能实现烟气的超低排放,而且零废水、零固废。

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田事业部总经理 张玉滨

下午的会议两点准时开始,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徐文青、北京济元紫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通、北京海泰科环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总监张博、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 苍大强、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非电行业节能环保研发主管王冠楠、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环境产品专员贺文利、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张仁鹏、山东明晟化工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安徽晨晰洁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昊奉献了精彩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徐文青梳理了一下目前烟气循环技术的现状,介绍了过程所团队研发的烧结烟气选择性循环技术。烧结烟气选择性循环技术可以实现烟气减量,突破了超低排放技术经济性的瓶颈,热风烧结解决了环境空气质量指标CO控制难题,实现了节能和减排的功能耦合。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徐文青

北京济元紫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通主要介绍了陶瓷滤管在焦化行业的应用。陈小通表示,陶瓷滤管是用陶瓷纤维做的,陶瓷纤维把催化剂浸到陶瓷纤维里。占地面积非常小,可以做到氮氧化物小于50毫克,二氧化硫小于30毫克,尘小于5毫克。

  

北京济元紫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小通

北京海泰科环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总监张博主要介绍了海泰环科的产品、技术路线及优势。张博分析了积灰的特征及解决方式。张博表示,钢铁行业有自己的积灰特点,积灰有一定黏性,使用传统声波吹灰器不见得有效,因此面对钢铁行业新的挑战,特地引进了声波吹灰器,并结合案例做了分析说明。

北京海泰科环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总监 张博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苍大强分析了烧结机的结构、工作原理、排放水平及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实现节能减排,并对烧结烟气脱硫脱硝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苍大强

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非电行业节能环保研发主管王冠楠介绍了烟台龙源钢铁冶金行业节能环保技术及优秀案例。

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非电行业节能环保研发主管 王冠楠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环境产品专员贺文利分析了当前钢铁在线监测的形势,重点介绍了岛津NSA—3090超低在线监测方案。贺文利表示NSA—3090可以做到行业内低浓度高精度在线监测,钢铁行业高湿废气在线监测能力。数据指标说得清道得明,不需要含氨、含酸的废液处理,维护量更低,用户更放心。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环境产品专员 贺文利

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张仁鹏为与会代表介绍了“臭氧氧化+循环流化床”法烧结脱硫脱硝技术在梅钢的应用,主要涉及工程概况、运行情况、设计参数、工艺特点、反应机理、运行成本及环境效益。

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张仁鹏

山东明晟化工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介绍了明晟化工的优势及技术发展过程。张波强调,明晟化工秉承节能减排,节能降耗,循环经济,绿色生活的宗旨,坚持生态的理念,用化工的方法做环保。

山东明晟化工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波

安徽晨晰洁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昊介绍了二维纳米颗粒体催化剂的设计理念,优势、适用范围和合理化工艺。卢昊还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二维纳米颗粒体催化剂的四大优势。

安徽晨晰洁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昊

至此25日的会议全部结束。与会专家、代表共同交流探讨了超低排放背景下,钢铁实现超低排放的技术路线、工艺难点、技术难点等,为推进钢铁超低排放建言献策。

据了解2019钢铁超低排放改造专题研讨会将持续一天半时间。26日会议精彩继续!生态环境部规划院蒋春来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凡等作报告,敬请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行业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钢铁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