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雨污混接”这道题 浦东、松江、宝山这三个区如何应对

2019-05-17 16:11来源:上观关键词:黑臭水体治理污水管道雨污混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这是目前公认的观点。这两天,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赴浦东、宝山、松江几个区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雨污混接整治是调研的重点之一。

雨污混接综合整治是黑臭水体治理的一项重点工作。由于城市快速发展中的历史原因,时常存在雨水污水管道混接错接现象,导致污水也混入了雨水管道,随雨水进入河道。一些老旧小区居民还将洗衣机放置在阳台,造成雨污混接、直排河道。

“存在雨污混接的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商业街坊基数大,改造难度大,易回潮。” 松江区表示,一些单位,特别是企业和沿街商铺、商业街坊,虽然经过了雨污混接改造,但由于业态转换快,存在反弹回潮现象。雨天污水冒溢现象也时常发生。由于污水处理厂扩建周期长,现有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能力不足,很容易造成雨天污水到处流溢。

在宝山,亦有类似的情况。全区有687个住宅小区存在不同程度的雨污混接情况,部分企业或个体户混接改造存在反复。城中村等外来人口聚集,导致垃圾、污水增量超过农村原有收集处置能力,对周边河道水体造成一定影响。“根据市初期雨水治理要求,今年宝山需新建月浦城区、张华浜东2个排水系统并设置初期雨水调蓄池23000立方米,总投资16.7459亿元,资金投入量大。”

在浦东新区,按照考核要求,该区已完成全区市政管网混接改造工作,已完成了陆家嘴、泾西、其昌栈3座雨水泵站的旱流截污设施,完成了360家区级机关事业单位房产内部雨污分流与截污纳管改造,完成了119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但他们也坦言,部分河道水质不稳定,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水直排、雨污混接、农村地区鸡棚鸭舍等违建侵占河道并污染水质、非法填堵河道等影响,已达标河道水质发生反复,要实现2020 年基本消除劣V 类水目标任务还很重。

“雨污混接,不能用一种方法处理,要因地制宜,市区的未必适合农村的改造。”市人大代表屠涵英认为,如果方法用对了,也能节约资金。另外,有些河道涉及上下游,需要加强联动,区区沟通。

“河道黑臭大大改善,但是离我们真正要达到的目标还有差距。”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魏东也认为,要保证水质稳定,需要从长计议,寻找长效解决的方法。而在区区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

记者了解到,松江正扎实推进雨污混接改造。分类分批推进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商业街坊雨污分流改造,探索长效管理办法。为确保改造质量,该区还出台了《关于聘请社会第三方监理单位开展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监管的工作方案》,对住宅小区改造实施专项监管。

宝山区表示,加快推进小区雨污混接改造,确保2020年前全面完成;同时,优化污水运行调度,减少冒溢现象。

浦东新区表示,2019年底全面完成378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和59个市考核雨污混接点位整改工作。

而在市级层面,市水务局表示, 继续开展雨污混接改造攻坚战,实施1200多个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以及6700多处其他雨污混接点改造;进一步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年内完成91公里市政污水管网建设和197个建成区直排污染源截污纳管。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参加执法检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污水管道查看更多>雨污混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