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危险废物处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探讨

2019-06-02 11:24来源:《建筑细部》作者:卢开梅关键词:危险废物危险废物处置工业危险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理念越来越重视。根据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的特点,并结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从项目选址、危险废物产生情况调查、运输路线等几方面进行了分析讨论,从而为开展危险废物处置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危险废物;处理项目;环境影响

引言

危险废物因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或感染性等一种或者几种危险特性的,随意倾倒或利用处置不当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并伤害人群健康。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业危险废物的产生量也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因此,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我国自2004年出台《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以来,规划内的重点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已基本建成,可以说我国的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工艺技术和产业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处置设施的建设仍滞后于危险废物的增长速度,因此,加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的建设仍是当务之急。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属于环境敏感项目,其环评存在一定的特殊性,以下对该类项目的环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

1 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优势

1.1 减量化

减量化是指将产生的或随后处理、贮存或处置的有害废物量减少到可行的最小程度。废物减量化包括源削减和有效益的利用,重复利用以及再生回收。固体废物的减量化是解决固体废物污染的根本途径含重金属污泥综合利用是重金属的减量化,有效减少重金属排放量,减轻环境负担。

1.2 资源化

资源化是指将废物直接作为原料进行利用或者对废物进行再生利用。含重金属污泥综合利用项目一般提取污泥中有用成分,或采用化学法将有用成分置换合成形成新的有用物质,将从污泥中提取的物质应用于社会,是资源化的明确体现。含重金属污泥综合利用是废物资源化产业、资源节约型产业、环境友好型产业。也是对大量消耗、大量废弃的传统发展模的重要变革,是推进循环经济、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2 危险废物来源调查

由于了解危险废物的来源、种类、形态和危险特性等,对于评价危废处置中心规模、选址和工艺的可行性至关重要。因此,在开展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项目建设时,必须要详细调查危险废物的来源、种类、形态和特性等。调查可采取以下几种调查方法:

2.1 引用申报数据。近年来我国逐步加强了对危险废物的管理与控制,按照国家环保总局《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工作指南》中关于危险废物申报登记的规定危险废物申报起始量为 10kg/a,按申报登记技术规范制作了危险废物调查表格和填表规定,采用填表格法要求各化工企业申报废物的实际产生和处理处置情况,通过各产污单位的申报数据汇总得到危险废物来源情况。

2.2 资料调查法。通过对经批复的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环境影响评价中的危险废物类别及产量进行调查,但环境影响评价的数据一般为预测数据,往往企业实际运行的工况与环评批复并不一致,甚至工艺也可能产生变化,因此,该调查得到的数据准确性一般。

2.3 现场调查法。深入各产废企业调查各种危险废物的来源、种类、形态和危险特性,该调查方法数据较准确,但投入较大,周期较长。且企业对调查存在顾虑,因此,现场调查往往需要得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配合。

3 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环境影响

3.1 危废处置不足

底数不清,去向不明在很多地区的危险废物监管的范围都仅仅局限在生产量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当中,对于一些乡镇的医院所产生的医疗废物或者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实验室等产生的危险废物还没有进行有效的收集。部分企业会把一些危险的废物列为副产品,或者将其当成一般的固体废物,没有进行相应的上报工作,甚至出现瞒报漏报的现象。处置设施布局不合理,转移难度比较大一些有着比较高利润的废物处理行业,例如废矿物油、废电路板等,它们的处置能力是产能过剩的状态。对于一些难以被利用或价值比较低的危险废物,例如:废酸、废盐等,缺少处置的设施,由于危险废物的转移手续是比较复杂的,同时周期长,因此一些处置能力富余的地区也不愿意接收跨地区的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和处置十分猖獗企业所产生的危险废物的处置成本比较高,而这些危险废物当中有的废物自身又含有比较高的利用价值,从而使得对危险废物进行非法转移、倾倒和处置的现象非常普遍。

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使得环境事故频频发生,成为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一种主要类型,不仅对环境产生严重的污染,同时会在社会上形成不良的影响。

3.2 固体废物属性判定中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在环境管理工作中存在重水气、轻固废的问题,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亦是如此。我国尚未颁布涉及危险废物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专项技术导则,在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对固体废物环境影响评价较少,存在实际危险废物种类、数量与环评结果差异较大,危险废物属性判定及环境风险评价缺失,没有具体针对性的处置、利用措施及技术经济可行性论证等问题。

3.3 声环境影响

含重金属污泥综合利用项目运行后产生的噪声主要是各种机械设备噪声,经过对高噪声设备采取减振、消声、隔声及绿化等综合措施后,确保厂界噪声昼间夜间等效A声级达标。

3.4 固废废物影响

含重金属污泥综合利用项目固体废物为提取污泥中有效成分后剩余污泥以及工艺产生的污泥等,多为含重金属的危险废物,交与有资质的单位安全处置,避免危废二次污染。

4 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环境影响的措施

4.1 积极扶持危险废物处置行业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使得危险废物的处置效率得到提高,并且能够处于规范化处置的状态,避免危险废物处置不当,出现意外泄漏或污染的事故,各地区应该积极地扶持危险废物处置行业的发展,确保每个区域都有足够的危险废物处置单位满足该区域的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需求。

4.2 注重运输环境影响评价

当前危险废物运输以道路运输为主,运输过程中需遵照《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技术规范》,做好收集、暂存、包装、,暂存地等需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志》其次,转运单位需持危险废物运输资质,运输容器符合相关要求,选择合适的运输路线,尽量避开居民聚居点、名胜古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等敏感路段;第三,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单位需做好接收方案,外来危险废物进厂登记、检测、入库暂存、处理等;第四,做好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手续等工作,做好危险废物登记记录,并保留 10 年以上。

4.3 注重环境风险评价

环境风险影响评价应注重考虑重大危险源的确定,不仅考虑危险废物的贮存量,还需考虑相关辅助材料的贮存量,结合相关物质临界量确定项目是否存在重大危险源。若存在重大危险源,需按照风险评价导则做风险相关预测评价。同时考虑事故池及其他风险防范措施。

事故池必须根据泄漏物料、消防废水、初期雨水的事故应急收集方式确定容积。采取的风险防范措施包括防止危险废物泄漏的防范措施、危险化工品泄露的防范措施、道路运输过程中危险废物泄漏的防范措施、安全管理措施等,同时需要提出项目环境事故应急预案。

4.4 避免引入其他重金属

含重金属综合利用项目原料来源渠道广、成分复杂、种类多、有用、有害金属品位变化范围大,因此应根据《污染物达标排放分析及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综合利用过程中提出合理的辅料有害元素控制要求》,避免引入其他重金属,同时,应提出该项目原料来源要求,尽量将二次危废量、危废种类及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结语

总的来讲,危险废物的处置工作非常的重要,各部门需要加强危险废物处理任务的重视。我国在危险废物处置中存在着非常大的不足,需要加强相关措施的采取,实现危险废物行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凌江,温雪峰.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现状及管理对策研究[J].环境保护,2015,43(24):43-46.

[2]周秀峰,周 玲.重金属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探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4(8):112.

[3]游志华,吴丽芳.探讨多金属固体废物综合回收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的几个要点及难点[J].江西科学,2014,32(2)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工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