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中晶环境诠释如何以颠覆性技术 领跑烟气治理行业

2019-06-11 10:5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炭技术烟气治理中晶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6日上午, 2019年超炭技术与材料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晶环境”)正式发布了在烟气治理领域具有颠覆性影响的超炭技术和材料。之前,对中晶环境印象最深刻的还停留在福斯技术,此次超炭技术让业内诸多专业人士眼前一亮。

4月底,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五部委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印发加速了钢铁超低排放在全国的开展,实现钢铁超低排放的技术备受业界关注。

目前钢铁超低排放治理方面主要有3种不同的技术方案:活性炭法、SCR法和氧化法。其中活性炭法因其能实现多污染物协同脱除、无拖烟现象视觉效果好等特点法受到一些钢铁企业的青睐,但活性炭技术的劣势也依然突出。

中晶环境董事长童裳慧表示,虽然活性炭工艺在烟气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其本身也存在一定不足。首先是安全问题,活性炭燃点较低,运行使用过程中容易发生红焦、爆燃等风险;其次是氨逃逸的问题;再次制酸废水处理问题;最后建设运行成本问题。

此外,活性炭生产过程本身严重污染环境,消耗不可再生资源。活性炭生产和使用存在的种种问题如何破解?如何更好发挥活性炭的价值?中晶环境多年致力于技术研发、项目实验,最终推出了超炭材料和技术,超炭在实现近零排放的同时,具有安全性更高、无需喷氨、无废水、不燃、系统运行更稳定、操作维护更简单、建设与运营成本更低、副产物可资源化利用等明显优势。

目前,超炭技术已在辽宁鞍钢、无锡新三洲特钢等多个项目上成功应用,效果良好,并已通过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所、中科院山西煤科院的产品性能检测,解决了多个项目的烟气治理难题。

“与其说超炭技术颠覆的是烟气治理行业,不如说是颠覆了污泥处置行业!”童裳慧笑称。

中晶环境董事长童裳慧

目前我国污泥处理方式主要有填埋、堆肥、自然干化、焚烧等方式,其中以填埋为主,这四种处理方法的占比约分别为65%、15%、6%、3%。加之我国城镇污水处理企业处置能力不足、处置手段落后,大量污泥没有得到规范化的处理,直接造成了“二次污染”,对生态环境产生严重威胁。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城市固废为7880万吨,形成污泥3600万吨。当前,从我国政府到环保产业,越来越认识到污泥处理处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原有的‘重水轻泥’偏见得到改变。就目前污泥处置的常规方法而言,不管是焚烧,还是碳化;不管是填埋,还是堆肥,均会形成伴生的二次污染问题。

如何从循环经济角度,用资源化的方式处置污泥?这是一直摆在行业面前的难题。童裳慧介绍到,超炭包括用于固定床的无机碱性材料+污泥基活性炭复合的碱基超炭材料(CTDD-1系列)和用于活动床的以生物质+污泥基活性炭材料复合而成的污泥基超炭材料(CTDD-2)两个系列,全部以污泥为原料,完美体现了循环经济理念,真正实现了污泥的资源化。如果烟气治理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实现的,那是不可持续的。所以中晶环境选择了一条绿色发展、以废治废的道路即利用污泥制作活性炭,既解决污泥的处置问题,又解决了活性炭生产污染环境的问题,又满足了烟气治理活性炭的需求,可谓一举三得。

中晶环境自2006年进军工业烟气治理行业,一直秉承“以废治废、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法治污理念,并把这一理念贯穿的所有技术中,从福斯技术到超炭技术无一不体现了这种理念。

童裳慧认为,没有所谓的污染物,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中晶环境的技术出发点就是要把这些放错位置的资源放到对的地方,这样就能平衡资源。

福斯工艺在实现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脱汞一体化近零排放的同时,打通了整个循环经济体系,实现了废气、废水、固废的资源化利用。技术投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以来,因其技术先进、脱除效率高、经济可靠、副产物循环利用等优势正被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所采用。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脱硫脱硝分会调研数据显示:福斯技术在2018年度钢铁行业新签合同烟气量1272万Nm³/h,跃居行业第二;新投入运营的烟气量708万Nm³/h稳居钢铁行业第三位。

全球首个实现钢铁烧结超净排放项目(唐山德龙230烧结机)采用的就是FOSS-D技术。同时,在钢铁行业实现超低排放的烟气量、装置数量、排放指标、运营成本等指标上与其它的烟气治理工艺相比,也已取得明显的优势,行业地位快速提升。

超炭技术与福斯技术一脉相承,原材料均为固废循环利用,生产替代活性炭的烟气治理新材料。未来中晶环境通过超炭技术把脱硫脱硝副产物和粉煤灰等结合变成水泥的原材料,进而改变污泥行业、活性炭行业、水泥行业三大行业的经营模式。

在说到超炭技术和福斯技术的关系时,童裳慧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超炭技术是劳斯莱斯,福斯技术是奥迪。福斯技术满足基本需求,而超炭满足更高的要求,更广的污染物控制。烟气经过超炭能达到洁净空气程度。

中晶环境坚持创新,注重研发,目前,中晶环境已拥有超过100项发明专利,成为“气、水、固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的领导者。超炭要担负起“用新材料推动中国环境治理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发展”的重任。

当下,国内不少环保技术是从国外购买或者消化吸收而来的。童裳慧认为,如果没有自己的原创技术,企业发展不会长久!若是出现华为的美国断供问题,环保产业何以维继?市场的发展需要新的材料和技术,只有材料的进步才能推动社会的进步!

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下,环境治理被提到新的高度。这是时代赋予中晶环境的机会。童裳慧表示,对于中晶环境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而且刚刚开始。中晶环境致力于让普通的老百姓感受到水更干净,空气更清新,生活更美好!

延伸阅读:

中晶超炭技术 担负起推进我国环境治理的重任 ——2019年超炭技术与材料发布会在京举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炭技术查看更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中晶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