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行业报告:垃圾分类在哪里有钱赚?

2019-07-04 09:58来源:华创证券关键词: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处理再生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分类从号召到强制推行。国内2000年即开始了垃圾分类试点,但由于居民端意识不强、政府出资不够、垃圾分类产业链不完善等因素,首批试点城市均未有明显效果。而近年在垃圾处置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环卫与再生资源产 业链日趋成熟,继 2017 年住建部和国务院发文要求垃圾分类后,2019年,各重点城市也相继发布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我国逐步开始进 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相比此前试点城市的政策力度和覆盖环节,此次上海在 垃圾分类的各环节政策机制和落地规范相对更加完善,以上海为范本,各大城 市计划于2019年全面推进垃圾分类。

百亿行业空间,垃圾收转、处理和再生资源有望率先受益。定量来看,我们认为2019年垃圾分类的政策推动执行有望显著带动 1)垃圾收转装备和服务需求的提升,2019-2020 年市场空间约282亿;2)餐厨垃圾处理需求的提升拉 动超300亿空间。定性来看,分类的推进和落实也有望进一步促进垃圾收转、 环卫、再生资源的产业升级,从而提振再生资源行业回收量提升和规范化发展。

垃圾收集转运:设备与服务短期超百亿,长期望达 442 亿空间。考虑到目前“干湿分离”重点针对餐厨垃圾的分离处理,因此垃圾收集转运领域的主要市场拓 展空间有望集中在垃圾收转车、中转站及相应预处理设备和垃圾分类服务。 2019-2020 年新增餐厨垃圾收转车需求规模望超 40 亿;同时垃圾分类后中转 站、服务点、回收网点等新增建设规模望超过 320 亿元;而督导、转运等服务 在短期有望拉动 82 亿产值。

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市场空间超 300 亿,再生资源渠道进一步规范化。 餐厨垃圾方面,根据十三五规划,到 2020 年新增餐厨垃圾处理能力新增3.44万吨/天,对应投资额为 183.5 亿元,而餐厨垃圾后端产生的沼气发电、生物质 柴油等各类产品带来的增量年收入有望达 110 亿元。而对于再生资源领域来说,分类一方面有助于资源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助力行业进一步规范化,从而提升规范回收企业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对于焚烧业务,我们通过测算平衡吨发增量(即若保持收入稳定,单位垃圾减量后所需吨垃圾上网电量的增量), 垃圾若减量5%-20%,分类后对应吨发电量需要 12%-51%才能保证焚烧收入稳定。因此整体来看短期单一的焚烧业务在收入体量上料受到一定影响,但长期 来看干湿垃圾分离后,入炉垃圾品质的提升对垃圾焚烧企业控制排放的成本优 化和运营风险管控带来利好。

报告全文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再生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