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综合正文

为什么要下决心搞垃圾分类?看看垃圾分类在中国的前世今生

2019-07-05 17:17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垃圾分类可回收垃圾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57年北京率先全球提出“垃圾分类”,并于同年7月12日,一篇名为《垃圾要分类收集》的文章出现在《北京日报》的头版头条。当时引来不少外国人前来取经。经过62年的不断完善,终在2019年7月1日,于上海作为第一个试点城市,开始实施。

垃圾分类,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已经不再陌生。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已经开始了垃圾分类,并在十年后,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到了21世纪,日本已经开始研究垃圾的循环利用。而我们,垃圾分类才刚刚起步。

垃圾分类回收,已不是新名词,城市的角落里,校园里,可以看到两种垃圾桶:一种标着“可以回收利用”,一种标着“不可回收利用”。只是,人们对它们并没有投入太多的关注。

经济发展,离不开能源,而能源在使用中,产生了不可避免的垃圾。目前处理这些垃圾的方式,基本都是焚烧。

那么,垃圾的处理,为什么要分类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通过这一组简单数据可以看出,垃圾分类后,垃圾不再是垃圾,而是资源

对于垃圾,古人是怎么看的?

垃圾的关注,可以追溯到商朝。古人对垃圾的处理已经十分重视:乱扔垃圾?商代断手,秦代刺字,顾名思义,乱扔垃圾,在商朝是要遭受断手之刑,在秦代会被刺字。

到了宋朝,更是有了拿着月薪,穿着“制服”的环卫工人。可见,古人对“垃圾”的严肃态度,留给了后人青山绿水的环境。

德国、澳大利亚、荷兰、英国、丹麦、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早已经开始垃圾分类。日本更是将垃圾划分为51种,而且在本世纪,日本已经开始建设“循环性社会”。

那么,垃圾,该如何分类呢?

上海针对垃圾分类,制定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垃圾分成了四大类:湿垃圾,即易腐的生物质废弃物;可回收物,即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再利用的废弃物;有害垃圾,即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零星废弃物;干垃圾,即除这三种垃圾之外的其他垃圾。

湿垃圾即厨余垃圾,其主要来源是家庭厨房、餐厅、饭店、食堂、市场等,居民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包括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等。

可回收垃圾是指再生循环的垃圾,通过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减少污染,节约能源。如再利用的纸类、硬纸板、玻璃、塑料、金属、人造合成材料包装等。

有害垃圾是指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危害及有潜在危害的废弃物,这些垃圾需要经过特殊安全处理。如电池、部分家电、化妆品、药品等。

干垃圾也称其他垃圾,是指危害较小但无再次利用价值的垃圾。如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圾分类后,如何产生新能源?

原本堆在一起焚烧的垃圾,经过分类后,基数大大减小:

湿垃圾通常含有较高的水分和有机物,经过妥善的加工处理,可转化为新能源,高有机物含量的特点使其经过加工后,可作为肥料、饲料,也可统一发酵,产生沼气作为燃料或发电,油脂部分可用于制作生物燃料。

可回收垃圾,因其本身具有较高的回收利用价值,经过妥善的工艺处理,就可以作为再生能源二次或者多次使用。如1吨回收的易拉罐可以制造1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综合起来,不仅减少了一次能源的开采,更降低了开采成本。

有害垃圾因对人体有害,需要经过特殊安全处理。按欧洲最新环保标准,一支节能灯的汞含量也约为3--5 毫克。一旦破碎,仅3毫克就会污染约1000 吨水、300立方米的空气。可见,妥善安全的处理有害垃圾,可以避免的环境污染。

干垃圾因其本身危害较小,经过垃圾分类后,基数也大大减少,这样经过填埋、焚烧、卫生分解等方法处理。可以减少能源的浪费,以及环境的污染。

纵观发达国家的垃圾分类,已经取得了显著地效果,不仅将可循环资源二次甚至多次使用,又有效的降低了一次能源的开采使用。

垃圾分类,很多人调侃这是“来自灵魂的拷问”。但是,坚持垃圾分类,让每一种垃圾,去到合理的地方,不仅可以减少环境污染,更加可以找到能够循环利用的资源。

(文/北极星整理,相关内容来自百度及《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可回收垃圾查看更多>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