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项目正文

从“闲人免进”到“城市客厅” 江苏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怎么做的?

2019-08-15 08:51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厂邻避效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是破解“邻避”困境的关键因素

环保设施开放是企业的义务和责任。长期以来,企业习惯在四面高墙之内生产经营,与周边群众“不相往来”,造成企业和社区居民之间的信任缺失,双方缺乏沟通互动的基本能力,难免产生“建哪儿我不管,反正别建我家附近”的“邻避”问题。推倒企业和公众之间的有形与无形之“墙”,打开大门,让公众走进企业,了解环保设施的运行和污染控制状况,用诚意换来理解与信任,是破解“邻避”困境的重要办法,也是环保企业的“分内之事”。开放既是企业绿色发展的“助推器”,也是检验企业绿色转型成效的“试金石”。让污染治理设施在群众监督之下运行,有助于企业进一步增强内在的治理动力和压力,促进企业提高自身的环境管理水平,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取得优势,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打造利益共同体,是破解“邻避”困境的有效方法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强调:“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邻避”冲突的实质是政府、企业和公众三方利益主体之间的利益博弈。在无法完全消除邻避型项目负面影响的情形下,建立“谁受益谁补偿、谁影响谁受偿”的利益调节与平衡机制是化解公众阻力的有效措施,能够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环保设施建设及运营要统筹兼顾当地经济发展与人民群众的利益,以环境综合治理替代单一的污染物处理,融污染物处理与休闲景观建设、社区营造于一体,让公共设施与居民、社区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环保设施建设及运营要统筹兼顾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环保设施成为多方共赢的优质公共空间。通过推进环保设施开放,一座座“闲人免进”的环保封闭场所被改造成了向市民开放的“城市客厅”,一个个“邻避”问题被化解于无形,也让公众成为监督污染治理的一支强大力量,创新了环境治理模式,实现在开放中促进理解、在理解中促进共治、在共治基础上实现共享,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的良好风尚。

来源:选自《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生态文明建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7月版;转自《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邻避效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