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有的吃不饱 有的吃不消 污水处理厂困局该如何破?

2019-08-16 08:27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空转重点排污单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近日,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因空转被省生态环境厅挂牌督办,污水处理厂面临“吃不饱”的问题。与此同时,生态环境部近日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和处理处罚整改情况,污水处理厂仍然是重灾区,40家单位中有17家是污水处理厂,占比达到42.5%。吃不饱VS吃不消,深陷困境的污水处理厂该如何破局?

如何给饿了的污水处理厂“充饥”?

设计处理能力3000t/d,每天进水量约600吨,仅占设计处理规模的20%。

进水口COD浓度长期低于50mg/L,氨氮浓度长期低于5mg/L。该厂进水未经处理前,其COD、氨氮浓度已低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长期“吃不饱”,“清水进,清水出”,污水处理厂长期空转……近日,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因以上这些突出环境问题被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挂牌督办。(详情点击:污水处理厂空转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对其挂牌督办!

而铜陵市狮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的这些问题绝非孤例。今年,湖北省纪委监察委对赤壁市对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监管不力导致“空转”问题予以通报(详情点击:污水处理厂“空转”1年多 政府白花437万 副市长被诫勉!)。

赤壁市赤壁镇、赵李桥镇和官塘驿镇三个乡镇新建的污水处理厂中,进水口的水质竟然出乎意料地好于排放标准。而从2017年3月20日到2018年4月份这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经赤壁市住建局和环保局相关领导签字同意后,赤壁市政府支付这三家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费用高达437万余元。而导致污水处理厂空转的原因则是污水厂建设时管网没有同步建设。

与此同时,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到泰州实地检查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时同样发现因管网不配套导致污水处理厂空转的问题(详情点击:每天处理污水远低于设计能力 乡镇污水处理厂缘何“吃不饱”?)。

斥巨资建设的污水处理厂缘何“晒太阳”?专家表示,一方面当初建厂的时候很多属于‘一哄而上’,设计规划缺乏统筹;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管网配套建设不到位。重厂轻网”现象的直接后果是实际来水量严重不足。管网在地下,一来建设难度大,二来老百姓看不到、绩效难凸显,容易被忽视。

而管网建设问题也与政府深陷资金困境有关。通常,污水处理费涵盖在居民自来水费中,上缴地方财政。政府直接投资运营的污水处理厂每年根据运营情况申报所需费用。由政府采取PPP模式运营的污水处理厂,则由地方政府按照既定合同拨付费用。然而事实是,一些地方政府拖欠污水处理费成了“家常便饭”。

污水处理费长期拖欠,由此带来的结果显而易见。部分污水处理厂因为运行经费不足,设备无力更新维护,功能参数降低导致维修费用和单位电耗增加,只能低负荷运转甚至停运。

地方政府的资金不能及时拨付,无疑为污水处理厂非正常运行埋下伏笔。不过,聚光灯下,困局依然存在。曾有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即便这笔钱能够如愿按时到位,污水处理厂的运营成本远超污水费。

不过,污水管网建设及资金问题已经引起重视:

今年7月,财政部、住建部近日《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补助资金用于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中西部地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如何有效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成为热议话题。今年以来,关于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政策密集出台(详情点击:城镇污水处理由“规模增长”向“提质增效”全面转变 这些地区已开始行动!)

治污变“致污” 污水处理厂成排污大户

而与污水处理厂“吃不饱”相对的则是污水处理厂“吃不消”的问题。8月5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和处理处罚整改情况,污水处理厂仍然是重灾区,40家单位中有17家是污水处理厂,占比达到42.5%。其中,河南省焦作市生态环境局拟对孟州城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按日计罚4880万元,这将成为中国污水处理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

调查发现,不少城市污水处理规模不足,污水处理厂普遍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大量生活污水无法处理只能直排,加之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偏低,使部分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成为“污染源”。

本承担治污重任的污水处理厂却逐渐成为严重超标“主力军”,其原因何在?

经调查,城镇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原因复杂多样,设备故障、进水超标、升级改造,能力不足等都是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的重要原因。要解决这一问题,只管污水处理厂、只管出水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决策层、地方政府、企业主体和社会力量等多方共同努力。

一方面,需要需要完善水处理行业的标准技术规范和监管条例,明确污水处理厂运营及其上、下游环节合作监管,理清污水处理厂的权责边界,补齐预处理环节和管网输送环节的短板。如面对行业内反映较多的进水超标问题,政府部门积极开展排污许可证制度,管住前方工业企业的进水,保证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营。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应更好地承担起属地管理责任,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建设污水处理厂。避免污水处理厂低负荷运营“晒太阳”、“大马拉小车”及超标排污等现象。

再有,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承接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时,要明确责任、选好工艺。在竞标前对当地的污水排放情况、气候环境等充分了解,并进行严谨的评估。

一方面是污水处理厂空转,另一方面一些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转,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污水厂不再受此困扰,而是保持正常运行!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空转查看更多>重点排污单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