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评论正文

官方答复: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厂不扩建、不新建 仅进行技术工艺改造 !

2019-10-10 09:09来源:昆明信息港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污染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多名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询问关于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否搬迁、扩建等相关情况。近日,这些留言获得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信访办的回复。根据回复内容,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扩建、不新建,仅进行技术工艺改造。改造后,污染物排放指标将全部达到国家最新标准,污染物排放量将减少,可以更加有效改善环境质量。

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厂所在位置。图自云南房网

部分网友的留言

截图自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

从网友留言来看,网友留言称听到关于“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厂要扩建”等相关的报道,希望得到官方对于该消息真实性的答复,也有网友认为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厂所在片区住宅项目多,希望可以外迁、重新选址建设。

近日,网友们关于“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事宜”等的留言获得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信访办的回复。根据回复内容,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扩建、不新建,仅进行技术工艺改造。

截图自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信访办答复称,经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调查处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基本情况

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昆明经开区白水塘片区,2008年4月开始建设,运营单位为昆明中电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服务于市民生活垃圾的焚烧发电处置。

项目共建有4台550吨/天循环流化床焚烧炉(3用1备),日处理生活垃圾规模为1650吨/天。2006年获得原云南省环保厅行政许可(云环许准〔2006〕50号),2009年12月28日昆明市环保局同意该项目投入试运行,2010年1月起正式投入运营,2011年3月9日经原云南省环保厅审核完成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云环验〔2011〕14号)。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符合昆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项目建设手续完备、程序规范。

二、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施垃圾焚烧处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目前,全市已建成6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含本项目),垃圾焚烧处理具有减容、减量、无害、资源化利用等优点,是国家鼓励和推广的垃圾处理方式,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也普遍采用。《昆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中规定,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分别交由有资质处置单位进行综合处置、回收和利用,其他垃圾须交由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垃圾填埋场进行集中处理。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施技术改造升级拟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布袋除尘烟气净化系统等环保设施,达到污染物排放控制最新标准。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要求,到2020年底全国县城(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零填埋”。

三、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扩建、不新建,仅进行技术工艺改造,可以更加有效改善环境质量

多年来,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受各级各职能部门的严格监管,项目运行至今已近十年,国家关于生活垃圾焚烧污染物的排放标准从项目建设时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01)调整为《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各项污染物允许排放浓度更低,对项目的环保要求更高。按照环保管理要求,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实施技术升级改造势在必行。

目前,该项目正在组织实施技术升级改造前期筹备阶段,技改后的生活垃圾日处理规模仍维持现状不变,若需扩容政府将另行选址建设。现焚烧炉工艺将由原来的循环流化床焚烧炉变为更先进的炉排垃圾焚烧炉,污染物排放指标将全部达到国家最新标准,污染物排放量将减少,可以有效改善环境质量。

昆明东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技术升级改造实施将全过程在政府部门严格监管下进行,政府部门将督促企业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采用最严格环保标准,做到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同时,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建设美丽昆明是我们的共同追求。衷心感谢广大市民对生态环境的关心、关注和监督。希望广大市民和网友理性看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信谣、不传谣,对项目技改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昆明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生态环境更美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污染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