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河南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风险筛查结果纠偏工作方案

2019-11-15 09:4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状况地块污染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省辖市生态环境局,济源示范区环境保护局:

我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已全面开展,按照《河南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现将《河南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风险筛查结果纠偏工作方案》和《河南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疑似污染地块布点采样方案(试行)》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做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

2019年11月7日

河南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风险筛查结果纠偏工作方案

为指导我省各省辖市做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以下简称企业用地调查)风险筛查工作,确保风险筛查结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依据《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在产企业风险筛查与风险分级技术规定》《关闭搬迁企业风险筛查与风险分级技术规定》等相关文件,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适用范围

本工作方案适用于河南省省辖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组织实施单位、风险筛查结果纠偏技术支持单位、风险筛查结果纠偏专家等开展纠偏工作。

二、工作背景

根据《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河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总体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为解决信息采集阶段部分地块基础信息不完整影响评估结果等问题,参照《在产企业地块风险筛查与风险分级技术规定(试行)》《关闭搬迁企业地块风险筛查与风险分级技术规定(试行)》技术标准,我省组织具备污染地块调查评估相关工作经验、熟悉当地企业情况的专家开展风险筛查及结果纠偏工作。依靠专业判断,查找系统评分出现偏差的企业,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纠偏调整,确保风险筛查结果科学合理。

三、工作内容

依据国家制定的风险纠偏工作手册步骤,我省风险筛查结果纠偏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根据国家制定的在产、关闭搬迁企业地块风险筛查与风险分级技术规定,结合我省试点经验,确定我省在产、关闭搬迁企业地块关注度的分级标准为:60分以上(含60分)为高关注度,60至40分(含40分)为中关注度,40分以下为低关注度;

(二)省市两级结合,查找风险筛查得分与实际风险情况明显不符的企业并进行纠偏;

(三)针对个别基础信息太少不能开展风险筛查的企业地块,通过纠偏确定其关注度。

(四)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根据实际管理需要,认为需要纳入高关注度的地块。

四、工作流程

我省风险筛查结果纠偏工作由省生态环境厅负责组织、统筹,各省辖市生态环境管理部门负责各自辖区内风险纠偏的初步纠偏工作。省级、市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各自确定风险筛查结果纠偏技术支持单位(以下简称“技术支持单位”),成立纠偏专家组;省厅统一组织对已完成初步风险筛查工作的省辖市开展省级纠偏。

各省辖市技术支持单位及时跟进信息采集工作进展,开展企业风险筛查工作,提出初步纠偏意见并通过系统提交至省级纠偏技术支持单位,同时,协助省级纠偏专家组开展风险筛查结果纠偏工作。

(一)成立纠偏专家组

省、市两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负责风险筛查结果纠偏专家的筛选工作,纠偏专家应优先选择具备污染地块调查评估经验,或具有环境影响评价、竣工环保验收、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土壤污染治理和企业环境监察执法等工作,熟悉当地企业情况的专家。

省厅统一组织纠偏专家参加企业用地调查相关技术培训和风险筛查结果纠偏专项培训。纠偏专家需熟练掌握企业用地调查目的、内容和相关技术要求。

(二)风险筛查结果初步纠偏

各省辖市技术支持单位分析风险筛查结果的合理性,利用统计方法或专家经验判断、市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经验判断等方法查找与实际风险情况明显不相符的企业,分析偏差原因,并向市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提交初步纠偏建议。

1.查找风险筛查结果可能存在偏差的企业

疑似高风险企业被评为低风险,可通过以下方式查找:

(1)已有调查或现场快速监测等发现土壤或地下水存在污染的企业;

(2)各省辖市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发布的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或土壤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内的企业;

(3)利用统计分析方法(附件1)查找在产企业地块污染现状、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水平等二级指标得分、关闭搬迁企业污染特性等二级指标得分低于当地同行业类似企业得分,且关注度水平偏低的企业;

(4)利用风险筛查系统的统计分析功能,查找在产企业地块污染现状、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水平等二级指标得分、关闭搬迁企业污染特性等二级指标得分低于全省同行业类似企业得分,且关注度水平偏低的企业;

(5)市级技术支持单位认为其他可能被低评的企业。

疑似低风险企业被评为高风险,可通过以下方式查找:

(1)利用统计分析方法(附件1),查找在产企业地块污染现状、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水平等二级指标得分、关闭搬迁企业污染特性等二级指标得分高于当地同行业类似企业得分,且关注度水平偏高的企业;

(2)利用风险筛查系统的统计分析功能,查找在产企业地块污染现状等二级指标得分、关闭搬迁企业污染特性等二级指标得分高于全省同行业类似企业得分,且关注度水平偏高的企业;

(3)市级技术支持单位认为其他可能被高评的企业。

2. 疑似偏差企业初步纠偏

针对疑似偏差企业,市级纠偏技术支持单位应逐一核实风险筛查各指标得分情况,重点针对风险筛查高分值指标项(附件2),明确导致风险筛查结果偏差的原因。

偏差主要是信息填报质量问题和风险筛查模型在当地的适用性问题造成的,常见的信息填报质量问题包括:

(1)企业基础信息项填报不完整,参与风险筛查计算的调查表信息项未填报;

(2)企业基础信息项填报不规范(如污染物名称不规范等),风险筛查系统无法准确识别填报信息;

(3)基础信息项填报不准确,如特征污染物偏多或偏少,企业污染防治水平偏严或偏宽等。

针对不同偏差原因,纠偏时应首先进行质量问题整改:

① 对基础信息填报存在不完整、不规范、不准确等质量问题的企业,需核实企业信息,必要时补充收集企业相关资料,更新基础信息调查表,重新计算风险筛查得分,更新关注度水平;

② 对基础信息填报规范、完整、准确,风险筛查结果仍存在偏差的,可参考同行业类似企业,结合专业判断确定关注度水平。

3. 关于无法开展风险筛查的企业地块关注度的划分

对个别企业基础资料严重缺失,无法计算风险筛查分值时,市级技术支持单位可参照同区域内同行业类似企业确定地块关注度,或可根据实际情况直接确定关注度。对填埋场、尾矿库、油气田等无法进行风险筛查的地块,市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可结合管理需要自行确定关注度水平。

4. 编写风险筛查结果初步纠偏报告

市级技术支持单位负责编写企业用地风险筛查结果初步纠偏报告(框架参考附件3),经市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后提交至省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

(三)风险筛查结果专家纠偏

省厅统一组织召开风险筛查结果纠偏专家论证会。论证会参加人员应包括省、市两级企业用地调查管理部门,省、市两级市级企业用地调查技术牵头单位,市级风险筛查结果纠偏技术支持单位,市级信息采集单位、市级质控单位等有关单位的技术负责同志、纠偏专家等。纠偏专家论证会主要内容包括:

1. 论证评审市级纠偏技术支持单位完成的风险筛查结果初步纠偏工作;论证评审市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和纠偏专家分别依据企业环境管理经验、专业判断,提出初步纠偏范围以外还可能存在风险筛查结果偏差的企业;

2. 省级纠偏专家根据相关单位的答辩情况,确定偏差企业并提出纠偏建议;

3. 形成正式的风险筛查结果纠偏意见。

(四)问题整改与结果上报

市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组织有关单位按照省级风险筛查结果纠偏意见,进行问题整改。

省级技术支持单位审核市级整改结果,填写风险筛查结果纠偏汇总表(附件4),并连同专家论证会意见、纠偏专家信息表(附件5)、调整后的企业用地关注度划分标准(附件6)上传到详查数据库。

风险筛查结果纠偏汇总表及专家论证会意见应加盖地方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公章。

五、保密要求

各级技术支持单位、纠偏专家应与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签订保密协议,对在风险筛查结果纠偏工作相关活动中获得的企业基础信息、风险筛查得分、关注度划分结果等信息保密。

企业用地风险筛查得分偏低或偏高的 统计分析方法

风险筛查高分值指标项

风险筛查结果纠偏汇总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状况查看更多>地块污染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