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技术正文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2019-12-11 13:26来源:《中国西部科技》作者:周丹焱关键词:农村生活垃圾垃圾污染问题垃圾焚烧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社会生活的提高和进步,在社会生活当中,农村地区的发展逐步得到提高和改进,在这其中农村地区的发展过程当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的问题就在于农村生活垃圾的存在为农村生活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使得原本干净整洁的农村环境,受到生活垃圾处理不及时造成的环境问题,使得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受到严重威胁,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健康,因此对于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当中对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的研究,在随着社会进步的过程当中逐渐的进行发展,主要就是利用一些方式和技术手段,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有效的处理,帮助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也以此提高对于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效率。

关键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一、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研究的重要性

随着农村社会生活的发展和进步,在农村生活环境当中出现了垃圾污染问题,使得农村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和影响,也在很大程度上使得农村地区人们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威胁,因此为了保证我国农村地区的快速发展和稳步提高,以及同时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社会发展目标,要对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环境改善,作为社会进步的主要方向,所以,对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研究的重要性也就体现在:

(一)能够提高农村生活环境质量

农村实际的生活环境质量受到自身环境问题的影响,而农村环境问题的出现,就在于生活垃圾的不断堆积,这其中对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不及时,使得农村环境变得越来越脏乱不堪,从而直接影响到农村地区人们的实际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所以对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的使用和实施,将在最大程度上改善农村地区环境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使得农村地区的人们能够在垃圾处理技术有效实施和开展的过程当中,提高自身的生活水平,因此也就能够不断的推动农村地区的发展和进步。

(二)能够推动社会整体的发展和进步

农村地区作为我国社会当中的重要存在部分,在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提高方面,起着重要的决定性影响作用,因此对于农村地区的重视,也就是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视,这其中农村地区的垃圾处理问题是影响农村地区发展的首要因素,所以对于农村地区的生活垃圾处理,进行技术方面的研究以及实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农村地区的生活环境,使得主要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够有效的进行,从而促使农村地区进行发展和提高,也就因此带动了社会整体的发展和进步,这对于社会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

二、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相关原则分析

在农村地区进行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的实施过程当中,应该遵循有关垃圾处理的原则,主要原因在于,农村地区与城市地区不同,其垃圾的产生以及堆放和处理的模式下,与城市环境相差较大,从而在实际的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方面,也应该遵循不同的原则,使得农村区的生活垃圾在实际处理的过程当中能够有效的进行和顺利的开展,这其中主要的原则在于:

(一)整齐合理性原则

农村地区与城市环境相比,在主要的规划性建设和标准化建设方面相差较大,换言之农村地区,人们居住环境较为分散,从而使得主要的垃圾收集场所在很大程度上也较为分散,因此也就加大了对于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的难度,所以在这其中对于生活,垃圾在农村地区的处理技术当中,应该遵循整齐合理的相关原则,对农村地区的相关垃圾进行统一的收集和整理,对于不同地区的垃圾分类场地进行整合,使得垃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人们主动来进行整齐合理的摆放,从而便于对于垃圾的处理。

(二)无害化处理原则

对农村地区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当中,应该使用较为无害化的处理原则对其进行处理,主要的原因在于,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分类较为广泛,其中生活垃圾的堆放容易产生一系列影响环境的问题,从而使得垃圾在长期堆放的过程当中容易产生病毒,并通过空气进行传播,使得人们的身体健康受到威胁,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最主要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进行无害化的处理原则,使得垃圾的处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人们的生活健康和人身安全,也提高对于垃圾处理技术的效率和质量。

三、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处理技术主要措施

(一)垃圾堆肥技术

垃圾堆肥是利用垃圾或土壤中存在的细菌、酵母菌、真菌和放线菌等微生物,使垃圾中的有机物发生生物化学反应而降解(消化),形成一种类似腐蚀质土壤的物质,用作肥料并用来改良土壤。我国农村生活垃圾中可堆肥类垃圾占总量的60%以上,甚至更高,对此可采用垃圾堆肥进行处理。 堆肥技术工艺简单易操作,降解彻底,污染小,经过堆肥处理后,生活垃圾转化成卫生、无味的腐殖质,可达到再资源化的目的,在欧美国家已达到工业化应用水平。

(二)垃圾焚烧技术

焚烧处理是将垃圾放在焚烧炉中进行燃烧,释放出热能,余热回收可供热或发电。烟气净化后排出,少量剩余残渣排出填埋或作其他用途。焚烧处理技术特点是处理量大、减容性好且有热能回收作用。因此,对生活垃圾实行焚烧处理是减量化和资源化的有效处理方式。然而当垃圾燃烧不充分或者含有重金属时,燃烧过程中会产生苯、氰化氢、甲烷、二恶英等二次污染物,特别是二恶英具有致癌作用。 我国垃圾焚烧技术起步晚,体系也不健全,焚烧设备及净化装置主要依赖于进口。由于发达地区资源紧缺,垃圾焚烧技术成为经济发展较好城市处理生活垃圾的优选方案。

(三)卫生填埋技术

卫生填埋是依据卫生填埋技术工程标准处理生活垃圾,采取称重、卸车、推匀、压实、覆土等一系列工艺流程将垃圾埋入地下,经过长期的物化和生物作用使得垃圾达到稳定状态,在此期间还要完成沼气收集、过滤脱水、压缩、除臭净化等工艺。

(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发展趋势

对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方面,主要决定于生活垃圾处理的效率和质量,在这其中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提高,同时随着人民相关素质的提升,使得我国农村地区待相关垃圾处理技术的研究和实施过程当中,获得较为可靠的支持和技术规范,这对于农村地区的垃圾处理技术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并且在处理的过程当中,能够对主要的垃圾源头进行分类和整治,从而使得相关的垃圾产量减少,明显的改善了农村地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此外,对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的发展过程当中,应该考虑农村地区实际的垃圾处理能力,将主要的技术处理进行实施和开展,保障农村地区现有的垃圾处理方式,能够在技术的带动下进行创新和改进,从而促使农村地区进一步发展和提高。

四、总结

总而言之,对于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的研究过程当中,应该结合农村地区对于垃圾处理技术的发展现状进行,在保障农村地区处理垃圾效率和质量的同时,做到不断改善农村地区生活环境和人们的生活质量为目标,从而使得农村地区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发展能够在获得较为可靠的支持下,更进一步的进行提高。

参考文献:

[1]姚刚,李彪,万晶晶.甘肃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处理技术路线研究[J].甘肃科技,2018,34(20):18-19+22.

[2]骆爽爽. 太阳能辅助好氧堆肥处理农村生活垃圾的技术研究[D].浙江大学,2017.

[3]王刚,林宇钢,钱钰斌,费焱,周益君,朱剑锡,林雪.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粉碎装备关键技术研究意义[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10):66.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污染问题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