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乐山市“十四五”城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提升垃圾资源利用水平!

2023-02-01 09:30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垃圾资源利用生活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乐山市“十四五”城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市城乡市政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发展短板基本补齐,基础设施运行效能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到2035年,全面建成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城市基础设施整体性更加完善。

《规划》提出12大任务,其中重点提到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强化水污染全过程控制。

(一)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快推进城乡污水管网全覆盖。

按照因地制宜、查漏补缺、有序建设、适度超前的原则,统筹考虑城市人口容量和分布,提高污水处理设施能力覆盖范围,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针对现有处理能力不足的县城和乡镇,加快实施污水处理厂新建与扩能改造工程,全面提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加快推进现有处理能力不足、环境容量较低以及水环境敏感等地区的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统筹解决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均衡、污水处理能力与污水需求局部不匹配、雨污未分流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

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推动支线管网和出户管的连接建设,打通“毛细血管”。新建居住社区应同步规划、建设污水收集管网,推动支线管网和出户管的连接建设。有序实施城市排水老旧破损管网改造修复,实施混错接、漏接、老旧破损管网更新修复;新建排水管网应采取雨污分流,现有合流制排水管网应因地制宜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对于暂不具备分流条件的,通过采取溢流口改造、截流井改造、破损修补、管材更换、增设调蓄设施等工程措施对现有雨污合流管网进行改造。提升管网建设质量,加快淘汰砖砌井,推行混凝土现浇或成品检查井,优先采用球墨铸铁管、承插橡胶圈接口钢筋混凝土管等优质管材。

(二)完善污泥无害化处理能力,全面整治设市城市黑臭水体。

按照“集散结合、适当集中”原则,统筹规划、建设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加快改造现有未达标污泥处理处置设施,消除生态环境影响风险。积极对外推荐引进污泥处置类项目,加大污泥资源化利用力度,推广生活污泥焚烧灰渣作为建材原料加以利用。加大非法污泥堆放点排查力度,杜绝污泥随意堆放。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应进行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禁止处理不达标的污泥进入耕地,鼓励支持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项目建设。

按照因地制宜、一河一策的原则,综合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措施,科学整治新发现设市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地表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

专栏3 城乡污水系统工程建设

1、加快推进城乡污水管网全覆盖

统筹解决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均衡、污水处理能力与污水需求局部不匹配、雨污未分流等问题。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到60%。

2、完善污泥无害化处理能力

建设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加快改造现有未达标污泥处理处置设施,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2%。

完善城乡环卫设施体系,提升垃圾资源利用水平

(一)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与无害化处理体系。

强化和完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为基础,大力规划和建设乐山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将其建设成为集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医废处置、垃圾分选回收、大件垃圾处理等诸多处理工艺集于一体的环卫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从根本上解决乐山市城乡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极大改善人居环境。加快环保发电扩建项目、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炉渣综合处理、再生资源回收分类、废旧汽车拆解回收利用、大件垃圾拆解处理中心、餐厨垃圾二期、宣教中心、布草洗涤中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项目的落地与实施;各县(市、区)也要着手规划和建设大件垃圾拆解处理中心、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园林垃圾处置、建筑垃圾消纳场等项目;做好全市域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封场及生态恢复工作;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规划布局,按标准配足废物箱,大力推进生活垃圾中转站的新建工作,切实完善生活垃圾收转运管理工作机制。

到2025年,乐山全域处置设施处置生活垃圾的能力达到2500吨/日(市焚烧厂2000吨、峨眉400吨、金口河50吨、峨边50吨)。乐山市垃圾填埋场、马边彝族自治县垃圾填埋场实现封场,乐山市焚烧发电厂一期满容运转,扩建工程600吨/日的建成投运,峨眉山市协同水泥窑处置焚烧400吨/日,入炉生活垃圾总处理能力达到2400吨/日,我市的生活垃圾焚烧率将达到95%,将为我市防范垃圾围城、环境污染及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

到2025年,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二期和峨眉山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成,市本级餐厨垃圾总处理能力扩大到300吨/日,区市县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到200吨/日,乐山全市域餐厨废弃物清运量和处理量将达到500吨/日。

到2025年,市主城区建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1个,在中心城区城北、城南、城西、五通桥区、沙湾区等地建成建筑垃圾消纳场(渣土弃土场)3个、园林垃圾再生资源回收分类项目1个和城东建筑垃圾填埋场1个,各县(市、区)原则上各自统筹规划布局建筑垃圾消纳场1个,各县(市、区)级城市(含县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基本建成,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不低于60%。

(二)加强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根据乐山市生活垃圾分类方案和“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示范先行、源头减量”的生活垃圾分类取向,乐山市生活垃圾将从源头分类(分类投放)、中转分类(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处理分类三方面构建垃圾分类系统。

到2025年,乐山市本级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全市域规划新建生活垃圾中转站30座、智能化生活垃圾分类驿站150座,投放生活垃圾分类亭1500个,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达到全省同期规划目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县级城市、乡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成效。

(三)巩固提升“厕所革命”,倡导公共健康理念。

提高厕所规划设计水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厕所革命”从解决“有没有”向实现“好不好”提升发展。全面完成城镇公共厕所新建和改造任务,到2025年底,全市城乡公共厕所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男女厕位设置比例和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国家标准,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水平持续巩固提升,有条件的厕所全面开放,建管长效机制和检查考核奖惩机制更加完善,基本形成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使用智慧化的厕所新局面,普遍形成文明如厕新风尚,基本实现“标准规范、智能方便、管理精细、便民实用、文明如厕”的总体目标。

(四)建立健全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

建立建筑垃圾全过程分类管理制度,实现工程渣土(弃土)、工程泥浆、工程垃圾、拆除垃圾、装修垃圾等不同类别的建筑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加强建筑垃圾源头管控,鼓励采用先进技术、工艺、设备和管理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工程建设过程中建筑垃圾的产生量。加快建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合理确定建筑垃圾转运调配、填埋处理、资源化利用设施布局和规模。

专栏5 城乡环卫系统工程建设

1、建设全域生活垃圾处理设施

到2025年乐山全域处置设施处置生活垃圾的能力达到25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率达到95%。

2、完善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到2025年,乐山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超全省同期规划目标5个百分点。

3、推动公厕新建改造工程

全面完成城乡公共厕所新建和改造任务,实现公共厕所全覆盖,乡镇消除全部旱厕。

4、健全建筑垃圾管理体系

建立建筑垃圾全过程分类管理制度,实现不同类别的建筑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工程建设过程中建筑垃圾的产生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查看更多>垃圾资源利用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