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2019环保创新峰会暨环保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让行业发出更多好声音

2019-12-13 09:17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2019环保创新年度峰会环保创新创业大赛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环保创新年度峰会暨第五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年终总决赛今日在江苏宜兴国际环保展示中心举行。至今已举办至第五届的环保创新创业大赛,今年采取了行业赛+总决赛的形式。六个多月以来,大赛辗转北京、天津、宜兴、苏州四地,历经沼气、环境修复、环保装备智造、水处理科技4场专业行业分赛,共选拔出22个优秀项目齐聚总决赛现场,展开终极PK。

总决赛由国家高新区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主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联合主办,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宜兴环保黑马营承办;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碧州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给予的大力支持。

智者期许:看好未来 尊重市场 坚持正道

宜兴市委常委、环科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在致辞中表示,环保创新创业大赛经过四年发展,从700多个参与项目中筛选出近90个优秀项目,成功落地4亿元投资,培育了一批环保细分领域单打冠军、行业新秀。大赛也逐步成长为环保行业内创新企业形象展示、投融资、技术合作、人才交流的专业促进和服务平台,成为行内公认的环保双创头号专业赛事,环保界的“中国好声音”。

当前,国家生态环境治理步履不停,环境监督管理持续加码,真实且更高要求的环境需求的持续释放,使得环保产业正在经历向理性和常识的回归,技术产品的时代已经到来。整个环保产业已经从“江湖时代、资本时代”走向了“智者时代”。包括本届选手的历届才赛企业和团队,都是围绕环保产业的核心关键要素,围绕着治理和改善效果,专注环保行业技术、产品、工艺,这是环保产业发展的正道。

他希望环保行业出现更多有情怀、有技术、有产品、有行业经验的市场主体,能够凭真切的数据、凭效果说话,构建科学合理的成本结构。期待环保行业包括今天参赛选手在内的、优秀环保创新创业企业,能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生力量,积极贡献价值。宜兴环保工业园也将进一步集结产业内研发、资本、政策等各项优势资源,为环保创新创业构建新型促进平台,更好服务环保产业健康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易斌在讲话中分享了他对环保产业发展的三个判断:一是自党的“十八大”以后,生态环境建设大的布局在不断扩展深化,虽然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需求总体上没有降低。近期主要围绕各项污染治理攻坚战,中长期的任务则是生态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保障国民环境安全和民生,市场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二是新的环境保护法实施后,整个环境政策、环境管理发生了深刻变化,对环保产业需求的释放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环境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攻坚战,还需要打持久战。环保产业的发展,也要服务、支持好这两方面的工作,从长远来讲,还是要推动市场化,尊重内生的规律去推动。

三是环保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要重视学科、技术进步和产业融合,包括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材料、生物、化学等,这既是创新的重要基础,也是最好的结合点;装备制造升级是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要充分利用好、结合好新的技术,提升整个制造业的发展;商业模式的创新还是要靠市场的力量,符合市场机制的方式,才会高效完成商业模式创新。

在峰会的主题发言环节,主办方邀请了三位行业嘉宾分别针对行业、金融、技术三方面发表主旨报告。

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大赛的战略合作伙伴,为环保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开辟融资绿色通道。公司副总经理杨鹏艳表示,公司成立七年来,一直关注环保产业,以专业视角、投行思维、金融科技为手段,综合运用租赁+服务+投资等多种工具,为成长型环保企业提供高效的设备租赁和金融服务的解决方案。

当前,环保产业处在创新升级的关键期,传统环保装备、工程企业处在价值链低端,她用案例讲解了环保装备企业、环保工程企业如何使用科技租赁工具从“卖产品”升级为“卖服务”,拟上市和上市企业如何实现“体外孵化”优质资产。她说到:“环保企业跟融资租赁结合有天然的优势,我们希望在这个板块持续深耕,进一步促进科技、产业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在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集成服务商的同时,成就科技创业者的梦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打造环保产业的未来。”

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春,曾经担任三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的导师,在今天的报告里,他直言不讳,坦诚表达了对目前产业里大规模“国进民退”的担忧。“中国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重要经验是市场化,是尊重市场机制,是大批民营企业的发展,而目前行业里发生的央企、国企大规模接管的现象,值得各方反思。”

他从鹏鹞环保三十年发展的体会感受出发表示:我们永远要走自己的路,这个市场永远需要有过硬技术的中小企业;一定要在细分领域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凭借突出的技术和服务才能适应市场;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找到市场的切入点和缝隙,这是生存发展的要点;要看的长远,但做事情要踏实。企业发展要坚持正道,不搞歪门邪道,凭产品、服务、凭用心,为客户、行业和社会贡献价值;要坚持正确的商业逻辑,踏踏实实把每个项目做好,每一个项目都能盈利,同时企业要完善好自己的财务指标和结构,实现工程、技术、营运、人才的高效管理。

作为“环境修复挑战赛”的主办单位,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将为获奖企业提供科学研究平台及场地、资金与技术指导,公司副总经理李书鹏在报告中,针对目前在污染场地修复领域存在的工程技术难题,向各位创业者分享了行业创新发展的方向。

“未来修复工程将从单一修复技术的应用到多技术源头控制+过程阻断+长期风险管控的集成融合治理发展,从离场异位修复更多的向原址原位修复转变。其中,在污染场地信息的精细调查与精确刻画方面,可关注物探技术、环境污染物快速检测技术和风险溯源技术等的应用;在污染场地的快速、高效、精准修复方面,可关注基于污染场地空间数据库和GPS/北斗定位的智能化原位修复系统,实现分层、分区、定点、定深精准修复;在场地安全、绿色、可持续修复方面,可关注应用基于新型能源的原位热强化修复技术、基于浓缩减量的土壤资源回收利用技术、基于复合工程菌群的微生物修复技术等。另外,修复装备的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需求很大,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前辈寄语:坚定信心 坚持创新 守好本心

在比赛正式开始前,主办方特邀五位往届选手,分享者四年多来他们的创业心路和企业成长经历。

首先发言的是碧州环保总经理刘云洲,作为第一届创业大赛的冠军,赞助支持了沼气+行业分赛。他表示,当前对于一些创业型、成长型的环保公司而言,机遇大于挑战。那么如何去抓住这些机会,企业要有自己的“金刚钻儿”;不断创新、踏实在自己的领域做好,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是我们立身根本。

新奇环保是宜兴当地一家专注耕耘垃圾渗滤液处理的企业,公司总经理汤水江是第二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者。他的感受是,环保企业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把每一个项目做好,扎实积累好口碑很关键。

江苏康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花成巍,同样作为首届大赛获奖者,分享了这四年来收获了个人和企业的许多成长。他说,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要精准的找到有付费能力和意愿的用户,能持续发展的用户,有价值的用户,这也是其持续发展的根本“秘诀”。

江苏盖亚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功弼自2016年参赛后,个人和企业都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和成绩。他说,创业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与挫折,但是一定要坚持,不要排斥,要去感受。要持续学习、大胆突破、不断交流。

杭州楚环科技股份限公司董事长陈步东是是2017届的亚军,他当时在台上“吹的牛”如今已经基本实现。他认为,他的企业能够稳扎稳打的走到今天得益于对自身领域的专注和技术深耕。

巅峰对决:技术独创性,企业成长性,持续的市场空间

在总决赛,主办方继续邀请环保行业明星企业家、各领域资深专家、知名风投创投机构代表,担任评委。

当天的总决赛为提升挑战性,分为排位赛和打榜赛两个环节。在排位赛中排名前六名保留分数形成初榜进入“打榜赛”环节。而今年四个行业分赛的4位冠军,则作为“种子选手”对初榜发起挑战,一旦评委现场评分高于初榜内项目分数则进榜,随着榜单的不断变化,场面非常激烈。

最终,获得前6名的项目是:

一等奖

江苏瑞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二等奖

江苏碧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江西正合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三等奖

苏州翊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913团队

北京润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据悉,总决赛获奖项目将获得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人才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资金支持,一等奖50万,二等奖30万,三等奖10万。中关村科技租赁作为大赛的战略合作伙伴,为总决赛胜出的6个项目,将一等奖1000万、二等奖800万、三等奖500万的现场授信,为项目提供更为丰富的融资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9环保创新年度峰会查看更多>环保创新创业大赛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