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污水处理与固废处置技术适用性研究

2020-02-28 15:35来源:《基层建设》作者:李佳涛关键词:固废处置垃圾填埋处理固体废弃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近年来,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城市生活污水和固体废物的数量呈现出急剧的增长,但我国的固体废物处理技术并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速度。情况还在恶化。加强固体废物处理技术的发展,加大研究投入和广泛关注是遏制固体废物处理进一步扩散的重要途径。基于此,本文主要对污水处理与固废处置技术适用性进行分析探讨。

关键词:污水处理;固废处置技术;适用性研究

1 前言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生产生活中产生的生活污水和垃圾数量不断增加,由此产生的污染也经常可见。这就要求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要不断完善恶臭、污水和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和处理技术,以改善社会和环境问题。

2 污水处理主要方法

2.1 机械处理

机械处理的要点在于固液分离,进而使得一些较为明显的悬浮物能够被去除,因此该处理方式仅能够对污水进行一级处理,其可应用于沉砂地等多种不同类型的区域。同时,该处理方式对于污水处理来说属于十分重要的一个程序,最高除污率可达50%。

2.2 生化处理

生化处理可去除有机物,属于二级加工的范畴内,因此具有净化水体的作用,该处理方法在应用过程中主要是利用了微生物的分解原理,其又可分为需氧与厌氧两种不同类型的处理方式,目前在污水厂中应用较为普遍,对于保障居民的安全用水具有重要作用。

2.3 活性污泥处理

该处理方法的组成部分较多,要点在于泥龄与电子受体,并且这两项因素与水质密切相关,因此在加工过程中应当加大监管力度。另外,流态因素使得系统性能容易产生变化,但在应用污泥处理法之后能够快速达到污水处理的目标,进而有效控制流态的影响。另外,该处理方法具有一定的多样性,原因在于其中包括多个组成部分,如泥龄与曝气设备等,因此在处理过程中应对各项因素进行综合性分析,进而使污水处理效果更好。

2.4 活性炭吸附

该处理方法应用时间较长,是由美国所研究出的,但其最初并不应用于污水处理中,而是用于氯酚嗅味的去除,但之后在水体净化中作用较为显著,因此关于此方面的研究工作也在不断开展。另外,活性炭吸附功能较为显著,能够去除处理各类有机物与氯苯酚,并且能够去除污水中的味道,因此可有效保障水体的质量。

2.5 生物滤池

该处理方式需要用到滤料,其在水中能够持续漂浮,之后可通过硝化反应改进水质,并且处理效果明显优于污泥法。工业上的废水经过该技术的处理之后就可正常排放,因此对于保护自然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2.6 氧化法

氧化法在城市中应用较为普遍,并且具有较大潜力。具体来说,氧化法又可分为化学与催化等多种不同的类型,其中化学法在应用过程中步骤较为简单,但需要投入较高的成本,并且处理效果难以达到城市水质处理的要求,因此当前还需要对氧化法不断进行改进,尽可能地降低成本并完善该技术的性能。

3 固废处置技术分析

固废对环境的危害:首先,土壤污染。地面植被被破坏是因为固体废弃物的积聚,土地利用类型被改变,造成了土壤侵蚀。

更严重的是,固废和渗滤液中含有有害物质,会改变土壤和结构的性质,微生物的活动受到影响,通过食物链人体健康也会受到影响。其次,水污染。有两种方式是关于固废污染的:一种是把废物直接倒入地表水中,生成水体污染。第二,在堆放过程中,废物产生的渗滤液流入河流,湖泊或地下造成水体污染。最后,大气污染。填埋废物中,排放有害气体,有毒气体或气味,造成空气污染;在运输和处理废物期间,有害气体和粉尘会释放到大气中。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工业化生产方式主要有卫生填埋,堆肥,焚烧等。其他三种处理方法,目前仍处于研究和测试阶段的有气化和热解,大规模的工业生产尚未形成。

3.1 垃圾填埋处理

垃圾填埋场历史悠久,用途广泛。这种方法在世界各国普遍使用,因为处理各种固废是简单而经济的。从不受控制的堆填区到填埋场,包括压缩填埋、浸出循环填埋、压碎填埋等。中国使用最广泛的城市固废处理技术是垃圾填埋场。多年来,由于该国在金融城市固废处置加大投资力度,特别是引进国外的一些跨国企业废物管理公司的,有着先进的理念设计,建设和运营带来了建筑显著的改善和经营生活垃圾处理的建设和城市的推广。垃圾填埋场处理技术与世界一体化。但是,和垃圾填埋场的设计施工操作大多是相对落后的设计理念。科学技术水平低下。垃圾填埋场的土地利用率不高,并有地基和斜坡没有有效的防渗措施。绝大多数垃圾填埋气仍处于无组织状态,不仅引起温室效应,而且不安全的火灾和难闻的气味。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固废填埋处置的目标是高含量的当地混合固废和有机物,这决定了国内垃圾填埋场是一个“活性”填埋场,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和填埋场。埋地气体对环境的影响仍然存在基本上是与固废稳定。填埋场建设只是城市固废固废无害填埋过程的开始,更重要的是,填埋固体城市固废的过程是“无害的”。同时,通过维护和监督来确保。经过数十年的封闭后,垃圾填埋场的稳定性不会进一步损害环境和人类健康。

3.2 堆肥处理

堆肥是中国,印度和其他国家最古老的技术,用于处理固体废弃物,这也是世界上所有国家的研究和利用的方法。堆肥是固体废弃物中有机质在微生物作用下的化学反应,最终形成一种类似腐殖质土壤的物质,用作肥料或改良土壤。根据堆肥原理,有两种厌氧分解和好氧分解。堆肥技术工艺简单,适用于固废处理易腐有机物含量较高,在固废资源利用的组成部分中,与简单焚烧固废相比,投资处理的质量大大降低。堆肥处理不能降解有机物和无机物,岩石,金属,玻璃,塑料等废弃物等废物都不能成为微生物,这些废物必须分别处理,否则将被处理降容,降低程度和无害;堆肥周期长,面积大,卫生条件差;堆肥后肥效低,成本高。化肥销售困难,经济效益差。堆肥只能处理15%的固废,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堆肥技术的普及。堆肥技术首先是固废的分类,其次是易腐发酵有机成分,有效防止重金属的渗透,有机肥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实现无害化和资源化。

3.3 焚烧处理

焚烧是指固体废弃物的燃烧材料在焚烧炉的燃烧过程。其实质是C,H,S和其他含氧元素的化学反应。当固废燃烧,它释放热能,并且产生的烟气和固体残余物。需要的热能被回收,烟气应被纯化,残基被消化,这是焚烧的基本处理。焚烧技术的特点是大量的良好的电容减少,完全无害化,并且焚烧过程产生的热量被用于产生电能以实现固废能量。因此,这是世界上发达国家广泛使用的固废处理方法的其中一项技术。由于城市生活垃圾焚烧效果显著,完全无害,废热值较高。当处理达到一定规模时,可回收余热发电。占地小,不影响周边环境。近年来,城市垃圾焚烧在中国发展迅速。特别是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经济相对发达,人口密集,市场上的每个人都可以使用更少的土地资源,南方和沿海地区。

4 结语

针对当前城市生活污水中存在的问题,需要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来不断完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提高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水平。重视生态产业发展、提升固废处置技术、借鉴国外先进的处理办法,是推进固废处理发展、促进国家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徐振强新型城镇化背号下固废综合利用与处置规划新思路[J].建设科技.2015.18:61-65.

[2]曹娟娟.论我国污水处理设施的基本现状与相关问题[J].低碳世界.2018(01)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处置查看更多>垃圾填埋处理查看更多>固体废弃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