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政策正文

甘肃武威关于印发《武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2-28 16:30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城市生活垃圾武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武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谋划和协调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县区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落实主体责任。各县区人民政府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细化完善本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计划。各街道、社区居委会、小区要配置足额工作人员,周密安排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大财政投入。各县区人民政府是生活垃圾分类资金投入的责任主体,要将生活垃圾分类的设施建设、收集转运处置、宣传发动等方面投入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发改、财政部门要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垃圾分类支持资金。探索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四)强化监督考评。市政府对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定期督查通报。市直有关部门要按各自职能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各县区要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加强辖区工作的检查考核工作。街道办事处(镇)要对管理责任单位履责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推进工作情况实行月报告制,于每月月底前报送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组织教育培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开展市、县区垃圾分类业务知识培训活动。对县区、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特别要强化对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的负责人、工作人员、物管人员和企事业单位分类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

附件:1.武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2.武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职责分工

3.武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

4.生活垃圾分类标准

附件1

武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费生云 副市长

副组长:王力市政府副秘书长

仲生爱 市住建局局长

成 员:

吴子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宇成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

王晨明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马生威 市教育局副局长

孔繁文 市公安局副局长

刘向东 市民政局副局长

王德超 市司法局副局长

柴尔东 市财政局副局长

张丰年 市自然资源局二级调研员

陈国锋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刘国雄 市住建局副局长

赵万显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吴景明 市商务局副局长

魏红霞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

陈 平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王泓理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柴兴民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张学亮 团市委副书记

张连科 市妇联副主席

张金山 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仲生爱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接任工作的同志替补,不另行文。

附件2

武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

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指导县区、部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协调新闻媒体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宣传活动,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市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考核评价体系。

市直机关工委:督促市直部门率先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求。

市发展改革委: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限塑令”指导执行工作;争取中央、省上预算内资金支持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按照污染者付费的原则,指导县区完善垃圾处理收费机制。

市教育局:指导督促学校等教育机构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求,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学内容,夯实教育基础工作。

市公安局:指导县区交管部门加强对生活垃圾运输车辆的执法检查。

市民政局:指导社会组织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求。

市司法局:负责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法规、规章,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

市财政局:督促协调县区将生活垃圾分类的设施建设、收集转运处置、宣传发动等方面投入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在年度预算中安排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奖补资金。在政府采购目录制定中,按照规定优先采购节能环保的产品。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的规划和选址工作,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建设用地。

市生态环境局:严格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生态环境准入,加强有害垃圾收集、暂存、处置环节的监督管理,指导督促县区加快建设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确保属于危险废物的有害垃圾安全处置,依法对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处罚。

市住建局:负责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指导县区建立完善垃圾分类系统,督促落实垃圾分类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指导协调公共交通场站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县区做好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执法检查。

市商务局:指导协调县区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指导文化、体育、旅游、景区、宾馆等公共场所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求,鼓励引导星级宾馆等经营单位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市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活动考核评价体系。

市卫生健康委:指导协调各医疗机构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市卫生城市创建评价标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产品包装物减量和对餐饮企业源头减量、分类投放的监督管理;指导督促各类餐饮单位、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鼓励引导餐饮服务单位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

市机关事务局:负责公共机构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团市委:培育青年志愿队伍,开展青年志愿活动。

市妇联:动员家庭、妇女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市邮政管理局:指导协调快递企业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快递业绿色包装有关措施并督促落实。

附件3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城市生活垃圾查看更多>武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