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企业正文

环保“中年危机”之下 光大国际营收突破300亿

2020-03-20 08:3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周晓兰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光大国际垃圾焚烧发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掀过一场垃圾分类的风,一度刺激环保企业发力。但整体看来,受到融资环境收紧、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环保产业仍在低谷。

背靠国资大树,光大国际2019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持续增长。

3月18日,光大国际发布2019年业绩公告,得益于运营项目数量增加以及运营收益的提升,其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75.58亿港元,较去年增长38%;净利润52.03亿,同比增长20.5%。

光大国际的主要业务有环保能源、绿色环保以及环保水务,其附属公司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光大水务”)于2019年5月8日成功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实现新加坡香港两地双重上市,是继2017年分拆旗下绿色环保业务于联交所主板上市后,旗下第二家于香港上市的附属公司。

上述三大业务在2019年实现营收363.68亿港元,占全部营收近97%。其中建造服务收益为港币238.47亿元,较2018年增长44%;运营服务收益为港币94.37亿元,较2018年增长37%。事实上,建造服务业务一直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光大国际业绩公告中称,2019年共签署78个新项目及6个现有项目的补充协议,同时完成收购5个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316.60亿元。

据了解,光大国际的项目建设工地曾一度多达124个。2019年共建成投运项目55个,新开工项目67个。

光大国际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天义曾表示,中国的垃圾焚烧发电在未来的几十年内仍然有很大的市场以及可观的效益。

公告称,作为全球最大的垃圾发电投资运营商,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光大国际的环保能源板块及绿色环保板块合共落实垃圾发电项目144个,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2.32万吨;已投运、在建以及筹建的垃圾发电项目分别83个、31个及30个,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规模分别为69450吨、29600吨及24150吨。

与此同时,由于国家加大力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新增垃圾处理企业远超7000家。去年5月份,光大国际通过注资4500万元人民币,获得山东趣享资讯科技90%股权,正式进军垃圾分类及资源回收领域。

于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光大国际宣布主动进入垃圾分类产业。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强调,下半年实业板块要聚焦专业领域,大环保产业要加大环保项目营销和实施力度,主动进入垃圾分类产业,并动员光大力量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但是在此次公布的业绩报告中,其垃圾分类业务的盈利情况并未公布。

垃圾焚烧发电市场渐趋成熟,国家补贴退坡是必然趋势,行业内企业对国补退坡落地应对能力不一,短期或有动荡,龙头企业将脱颖而出。”王天义于2019年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待疫情过去,以及国补退坡的政策出台后,环保行业或会有新的收购合并机会,光大国际会密切关注,寻找物美价廉的项目。

光大证券报告认为,环保行业在2019年可谓遭遇了“中年危机”,市场需求的相对疲弱、融资端的压力、叠加2018年对环保行业带来的震荡仍需时日消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行业整体的业绩和股价走势均处于低谷。

该报告指出,2020年将是环保行业走出“中年危机”的关键之年,一方面国资入主后将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扛起投资大旗,带领行业走出低谷;另一方面提标提质、精细化处置等要求已成为当下政策的关注重点,这也将持续推动行业朝着更有效率、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光大国际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黄锦骢在公布光大国际2020年的资本支出计划时指出,预期2020年集团资本支出约220亿元,当中投放在环保能源及水务的占比较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光大国际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