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如何处置?过期药品怎么处理?

2020-04-20 13:47来源:中研网关键词:医疗废物处理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因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国医疗废物处理需求急速增加,让医疗废物处置这个鲜有人关心的行业站到台前。经过两个月的严控,我国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基本阻断,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来自于对各个环节的严厉把控。

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如何处置?

因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国医疗废物处理需求急速增加,让医疗废物处置这个鲜有人关心的行业站到台前。经过两个月的严控,我国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基本阻断,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来自于对各个环节的严厉把控。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口,医疗废物能否安全处置,关系着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二次污染的关键。

具体来看,医疗废物包括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病理性废物、化学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危害性严重,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和高污染性。相关研究表明,医疗垃圾引起的交叉感染要占总交叉感染率的20%以上。这意味着,若不当处置医疗废物,其作为传染源极易引发污染事故,对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和当地经济发展造成重大损害。

医院医疗废物怎么处理

目前,全国医疗废物、医疗污水的处理处置平稳有序,涉疫情医疗废物得到全部及时转运处置,没有发现因疫情防控影响环境安全的情况,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全国目前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074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提高了23.9%。4月10日,全国共收集医疗废物3701.8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262.6吨,占7.1%。自2020年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25.2万吨。

深圳医疗废物日处理能力达到80吨

目前,深圳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由每天45吨提高到80吨,臭氧污染也在强化治理中。疫情发生后,深圳在医疗废物处置方面重点抓源头消毒、源头分类、源头管控。涉及疫情的医疗废物全部实现专人、专车、专项收运、即到即烧。其他一般性的医疗废物也是当天收运,当天焚烧。据悉,自1月20号以来,深圳共收运医疗废物3309吨,平均每天38吨。

什么是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医疗废物共分五类,并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医院废物是指医院所有需要丢弃、不能再利用的废物,包括生物性的和非生物性的,也包括生活垃圾。医疗废物是指在病人进行诊断、治疗、护理等活动的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医疗废物中可能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和有害化学物质,甚至会有放射性和损伤性物质,因此医疗废物是引起疾病传播或相关公共卫生问题的重要危险性因素。

具体来看,医疗废物包括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病理性废物、化学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危害性严重,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和高污染性。相关研究表明,医疗垃圾引起的交叉感染要占总交叉感染率的20%以上。这意味着,若不当处置医疗废物,其作为传染源极易引发污染事故,对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和当地经济发展造成重大损害。

过期药品怎么处理

根据调查,如今我国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但80%以上的家庭却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每年被随意丢弃的家庭过期药品就高达1.5万吨!生活垃圾一般分为四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过期药品归属于有害垃圾,环境保护部门将过期药品及其包装物列为“危险废物”。

这几年常有政府部门、药企和零售药店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公益活动。因此,建议将过期药品送至这些回收点进行回收。 如果要自行处理,应将包装盒撕毁,防止被孩童捡食或他人乱用。对于一些口服的片剂、胶囊、颗粒剂等固体药品,不要整瓶或整盒扔掉,建议将药品从包装中取出,混在生活垃圾中处理掉。对于口服液、眼药水等液体药品,可以把液体挤出来混入生活垃圾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处理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医疗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