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企业正文

青岛众瑞|新形势下的颗粒物现场监测新技术

2020-05-12 10:42来源:青岛众瑞关键词:粉尘连续监测超低排放青岛众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国家对颗粒物的管控日趋严格,发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2018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要求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环大气[2019]35号),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正式启动。

常规检测

对于颗粒物的常规监测,目前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针对固定污染源烟尘,另一类针对环境空气颗粒物,针对这两类颗粒物现行的监测方法主要为重量法,相关标准:

重量法测试过程,可以简单的概括为将颗粒物捕集到滤膜或滤筒上,然后带回实验室平衡称重的过程,作为现行的主要方法,其测试过程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例如采样时间长、操作繁琐、对人员设备要求高、测试周期长、时效性差、无法现场出具检测结果等,“十三五”以来针对固定污染源和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任务越来越多,各级环境监测站等部门普遍面临着任务重、人员少的形势,在这些条件下,颗粒物现场监测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可谓是大势所趋。

现场快速检测

目前,能够实现颗粒物现场快速检测的技术主要有β射线法、微量振荡天平法和光散射法,原理简单介绍如下:

1、β射线法

β射线法测量颗粒物浓度,被称作间接式“重量法”。该方法是利用β射线衰减的原理,环境空气由采样泵吸入采样管,经过滤膜后排出,颗粒物被截留在滤膜上,当β射线通过沉积着颗粒物的滤膜时,β射线的能量衰减,通过对衰减量的测定便可计算出颗粒物的面密度,根据面密度与滤膜面积,计算得到颗粒物质量进而得到颗粒物质量浓度。

△/ZR-7010型便携式空气颗粒物浓度测定仪

△/ZR-7022型环境粉尘连续监测

△/ZR-7200型扬尘在线监测系统

在克服了量程范围、湿度干扰和滤膜干扰等技术难题后,青岛众瑞成功将该技术原理扩展到固定污染源烟尘的快速检测,目前,基于滤膜法的ZR-7100型便携式烟尘直读测试仪已经上市。

△/ZR-7100型便携式烟尘直读测试

2、微量振荡天平法

TEOM微量振荡天平法是在质量传感器内使用一个空心振荡锥形管,在其振荡端安装可更换的滤膜,振荡频率取决于锥形管特征和其质量。当采样气流通过滤膜,其中的颗粒物沉积在滤膜上,滤膜的质量变化导致振荡频率的变化,通过振荡频率变化计算出沉积在滤膜上颗粒物的质量,再根据流量、现场环境温度和气压计算出该时段颗粒物的质量浓度。

目前,该技术主要应用于固定源无组织排放颗粒物的检测和环境空气PM10、PM2.5的监测。

3、光散射法

光源发出的光照射在空气中悬浮的颗粒物上,发生散射。在颗粒物性质一定的条件下,颗粒物的散射光强度与其质量浓度成正比。通过测量散射光强度,应用质量浓度转换系数K值,求得颗粒物质量浓度。

目前,该技术主要应用于低浓度烟尘CEMS和环境空气PM2.5、PM10的监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粉尘连续监测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青岛众瑞查看更多>